/「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世界健美操冠军的成长之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13 09:18:59    「我要投稿

  6月1日深夜,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上,江山中专艺术分校优秀毕业生邹琴代表中国队出战,并在成人组的有氧舞蹈和有氧踏板两个项目决赛中,和队友一起夺得两枚金牌——世界健美操冠军的成长之路

  

  2003年9月,进入江山中专艺术分校学习婺剧,偶然接触爱上健美操;

  2006年6月,以专业课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宁波大学体育系;

  2011年8月,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一举夺得三枚金牌;

  2012年1月,以女单实力国内前三名的骄人成绩入选国家队;

  2012年6月,在保加利亚的索非亚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上夺得两枚金牌……

  江山中专优秀毕业生、宁波大学体育系研究生邹琴,在短短9年时间内,完成了从江山到保加利亚、从青涩女孩到世界冠军的成长和蜕变。6月9日,载誉归来的她回江探望恩师,记者慕名采访了她。

  启蒙:从一张小光盘入门

  今年22岁的邹琴出生在衢州市柯城区一个普通家庭。她从小就爱跳舞,五年级时,考进了北京音乐舞蹈学院附属小学。2003年9月,在一次练功时,邹琴不慎膝盖受伤,不得已中断了舞蹈学业回家养伤。在一名亲戚的引荐下,邹琴来到由江山中专和江山婺剧团联合举办的江山中专艺术分校(江山市婺剧艺术培训中心)。时任艺术分校校长的项鑫发现健美操是一个不错的表演形式,就请老师教学生练习健美操,这让从未接触过健美操的邹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久,衢州市中小学生健美操比赛在华茂外国语学校举行,项鑫挑选了邹琴和几个学生一起集训参赛。经过一番精心准备,邹琴和队友们首次参加健美操比赛。比赛中,富有活力的激情展示赢得如雷的掌声。然而,由于不了解健美操规则,她们的参赛节目加入许多戏曲技巧等违例动作,没有获得名次。首次参赛铩羽而归,作为领跳的邹琴当时就流下了泪水。虽然出师不利,却让邹琴的潜能得到充分展示,项鑫决定将这棵好苗精心加以培养。

  2005年,全国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如期举行,较近的赛点是江西南昌。为把握这一机遇,项鑫赴北京参加全国的健美操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并购回一大堆健美操的DVD光盘,让邹琴和队友们对照练习。在市民兵训练基地封闭集训期间,她们在仅十几平方米阴暗潮湿的狭小房间里模仿光盘练习,与蚊子、蜈蚣相伴,晚上还经常停电,这一切都没有让她们气馁。追求完美的邹琴不但对高强度的训练乐此不疲,还经常在休息间歇缠着老师指点动作要领。那一次比赛,初出茅庐的邹琴在单人操年龄2组比赛中获得第4名,随后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江山中专是培育我成长的摇篮,项老师是我跳健美操的启蒙老师,对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我心怀感恩。”邹琴在接受采访时说。“确实是这样,这孩子特别贴心,读大学以后,每逢回家都会专程来看我,每次比赛结束,都会打电话给我说说比赛情况。她是一个心怀感恩的好孩子。”项鑫老师说这话时满脸幸福的感觉。

  磨练:专业训练以勤补“拙”

  2006年初,为在健美操专业方面得到更系统、更专业的学习,在恩师的“威逼利诱”和多方奔走下,邹琴报考了宁波大学体育系,并以专业课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被顺利录取。

  “刚进大学校队时,我几乎不懂健美操,而一些队友却是从小练习的专业选手。”虽然有良好的形体、姿态、柔韧性和舞蹈功底,但专业技能相对欠缺,力量、体能、专项技术相对偏弱,这让邹琴感到压力很大。生性要强的她认定自己不是特聪明的人,却知道勤能补拙。

  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邹琴除了要完成文化课程外,每天都挤出两个半小时课余时间投入训练,暑假几乎天天跑训练馆,寒假也被压缩得只剩下四五天,她成为队内公认的训练最刻苦的队员。

  竞技健美操有特定的比赛规则和评分方法,需要完成一定的难度动作,对人体的心肺功能、身体素质、技术技能和艺术表现能力有较高要求。“一套动作下来,心跳会达到1分钟180次。”邹琴介绍说,一个比赛要求运动员在1分25秒的时间里完成200多个不重复的动作,强度之大超出一般人想像。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持续的磨练,让这个“半路出家”的女孩从众多专业选手中脱颖而出:2006年,邹琴获全国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女子单人操第三名;2007年,获全国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新人组单人操第三名;2008年,获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大众组女单季军,全国健美操联赛精英组女单亚军,全国健美操冠军赛精英组女单季军;2009年3月,在全国健美操冠军赛中一举拿下普及组女子风采操冠军,并在同年首届亚洲健美操锦标赛女子单人操和混合双人操比赛中摘得两枚铜牌;2010年,全国健美操联赛精英组获得女单冠军,并获得同年在法国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女单第十名。

  蜕变:缘于执著追寻梦想

  回想第一次夺取世界健美操金牌,邹琴很是感慨:去年8月20日,在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邹琴与队友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一举为中国队摘下了三枚金牌。“健美操是首次进入大运会比赛的项目,这三枚金牌意义很不一般。当五星红旗在深圳体育场内缓缓升起,我感到很自豪。”谈起第一次站在世界冠军领奖台上的心情,邹琴显得十分激动。

  进入国家队,是邹琴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1月,邹琴如愿以偿,以女单实力国内前三名的骄人成绩入选国家队,并于4月赴北京参加国家队的集训。

  国家队集中了全国拔尖的专业人才,竞争十分激烈,训练强度也比想象中艰苦:早上6点起床,晚上9点睡觉,不断重复枯燥的动作。不管是资历还是年龄,邹琴都是国家队里的小字辈,所以她更加发奋训练。左右腿膝盖和脚踝、髋部都有不同程度的陈旧伤,邹琴却没有时间作进一步的治疗,日复一日执著地训练,以苦为乐沉迷其中。

  今年5月29日至6月3日,第十二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吸引了来自5大洲37个国家的387位健美操选手参赛。在6月1日晚的决赛中,邹琴和队友们不仅夺得了有氧舞蹈项目的冠军,而且与世界强队俄罗斯队并列获得有氧踏板项目的冠军,再一次为祖国争光、为民族添誉。

  登上世界健美操比赛的巅峰,让邹琴饱览无限风光。如今,宁波大学已经向这位优秀的学子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她留校任教。而邹琴也站到了人生又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选择一个合适的平台,为中国健美操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一切皆有可能。”正如邹琴所说,缘于执著地追寻梦想,她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祝愿她,走好人生每一步,一路风光满道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