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微电影来势汹汹:你还在等什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6-08 09:07:08    「我要投稿

  

  听说过微电影吗?看过《老男孩》吗?没有,那你就“out”(落伍)了!微电影到底有多火?姜文、吴宇森、周迅、黄渤……一些大红大紫的导演、演员都纷纷加入微电影的行列。微电影来势汹汹,很多草根元素的加入,让微电影更是红透半边天。地处浙西的我市,也受到了这股冲击波的影响,微电影在不知不觉中渗入江城百姓的生活。

  江山首部方言系列微电影:

  很幽默,很现实!

  “自4月9日上传起,人人网、优酷网、土豆网等各大网络平台上该视频点击率飙升,目前已破十万余次。”日前,《请客》制作人员介绍。3月中旬,江山首部方言系列微电影《不能这样活》之《请客》杀青,随即便投入到后期制作中。众多网友纷纷给予好评:“作品在现实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风趣,有特色。”“好搞笑啊!拍得真好!”“江山人自己的微电影啊,了不起”……

  5月初,系列电影二随即上映,贴近群众现实的微电影又掀起一股人们追捧的小热潮。在点击率节节攀升的光环下,主人公“毛改革”的形象深入人心。说起毛改革的扮演者郑华敢,我们并不陌生,他就是经典本土小品《打折》中那个买西装的“土老帽”。“这部短片有两大特点,一是用江山话来演绎,为大家所喜爱;二是毛改革这个形象塑造得生活、写实,易引起共鸣。”市婺剧团演员郑华敢介绍说。

  “微时代迅速崛起,我早有拍微电影的想法。偶然听到这个故事,激发了灵感,就连夜写了剧本。”郑华敢说。在与网站经过一个月的筹备后,将拍摄完成后的短片搬上了网络的平台,江山人自己的微电影一炮走红。

  当“草根文化”冲击市场:

  微电影必然崛起!

  近年来,网络播放最火爆的几部微电影也都打着“草根”的印记,如时下网络流行的《老男孩》、《青春期》、《红领巾》等。这正是流行的“草根文化”与正当时的“微电影”激烈碰撞,所带来的非凡的热潮。

  在江山微电影《请客》的草根剧情中,毛改革与其妻为了孩子上学的事情费尽心思,一番努力之后,毛改革终于得到好消息,只是校长代他请了一次客……随着故事的发展,有网友不禁感慨:“是的,就是这样的!”

  每个草根故事都有打动你的那一个“泪点”。从身边平淡的生活出发,或感人,或嘲讽,或搞笑,发现不一样的点,突出主题,感悟人生,这就是草根电影的出发点。有网友这样评论:“微电影取之于民,升华为艺,用草根的文化诠释着生活的真谛。”

  “追梦”零成本零门槛:

  你还在等什么!

  微电影片长在30秒至3000秒间,其制作时间和成本较普通电影大大减少。微电影低廉的成本让拍客们不禁赞叹:“拍自己的电影,我们也可以当制片人!”

  作为一种网络电影,微电影技术掌握也比较容易。人们可以自由参与电影创作,拿起DV想拍就拍,不需要太严格的美学和技术训练。这为很多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们提供了展示才华的机会。通过微电影还可以分享个人的话语权,表达自己的个性和对现实的看法。大多数在网上走红的微电影,无论拍摄手法如何,其故事均讲得非常精彩,甚至不逊于很多大手笔商业片。

  在我市,不少中小学生家长就拿起了手中的DV,让孩子成为自己影片的主角。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拍电影当导演不仅是我心中的一个梦,也希望让孩子成为影片的主角,记录儿子的成长花絮,同时勉励他(她)成为自己人生、社会的主角。”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当影片《老男孩》最后打出的这一行字幕时,观众们的心灵受到很深的触动。

  忙碌于生活、工作的你,是否还记得多年前踌躇满志的梦想?何不自己当起生活的导演,做梦想中的主角,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

相关链接:

视频: 江山方言系列剧《不能这样活》之《高利深》: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k0MDQwMzgw.html

视频: 江山播视网首部方言微电影《请客》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0MjY4MzA0.html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