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童心里的那缕“阳光”——市华侨慈善联谊会“阳光同行”活动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31 09:11:14    「我要投稿

  

  有这样一首歌词是:“如果换一换试着走别人的路,也许能明白有些事该要满足……”如同歌词里写的一般,近日,在市委统战部的引导下,市华侨慈善联谊会组织开展“阳光同行”活动,首批中山小学48个学生家庭与来自峡口、廿八都等地的48名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共同分享各自的生活。通过该活动,使他们生活沐浴着阳光,内心充满着阳光,脸上洋溢着阳光,成为在阳光下携手同行的“阳光儿童”。

  家庭式体验,融入城市享温暖

  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常年奔波在外,让他们过早地承受着生活的辛酸,让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孩子变成了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因为隔代教育的关系,很多孩子缺乏交流,而变得内向孤僻。但是通过“阳光同行”活动,很多家长明显感受到了这些孩子的点滴变化。

  廿八都小学三年级的小帆是一名留守儿童,小小的个子,却穿着大大的衣服,秀气的脸却总有着一丝忧郁的眼神。她很内向,不太善于交谈,总是你问一句她答一句。“阳光同行”活动让她成为了中山小学三年级的小柳家中的一员。

  小柳妈妈很细心,她与小帆交流之后,发现了她的胆怯,便主动与她交流。为了让小帆尽快融入他们家的生活,她带着2个女儿一起去看电影。当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小帆拉着小柳妈妈的手轻声地说:“阿姨,以前我妈妈也带我去过电影院。”“她的声音虽然很小,但是却是第一次主动与我交流。”小柳妈妈说,此刻她知道小帆开始渐渐地打开心扉了。

  之后,通过游览博物馆、游乐园、图书馆等,在她们不断地交谈和了解中,小帆的话越来越多,笑容也不时浮现在她脸上,让这个孩子变成了充满活力的精灵。城市的温暖让很多像小帆一样缺失父母之爱的孩子,体会到了童年应该有的快乐。

  零距离接触,换位思考知不易

  当留守儿童感受着温暖的同时,城市里过着众星捧月般的生活的孩子们也同样有着收获。在与留守儿童相处的过程中,同样激发着孩子们内心充满爱的因子。

  中山小学的陆陆,因为从小备受宠爱,总是很依赖父母。“以前她过马路的时候,总是紧紧跟着我。这次活动认识了新朋友。她过马路的时居然紧紧拉着朋友的手,保护着她过马路。”谈起女儿的变化,陆陆的妈妈颇为自豪地说。

  陆陆与来自廿八都小学的小羽结对成为新朋友。“她把小羽看成是自己的妹妹,对她的爱好观察入微。”陆陆的妈妈说。相处的过程中,陆陆得知小羽爱看笨狼系列的书籍,便用心地帮她挑选了好几本。“其实她自己也很爱看笨狼系列的书,当时书店只有一套,她主动把书让给了朋友”。谈到购书过程中的小细节,陆陆妈妈欣慰地说。

  就像陆陆一样,孩子们在零距离接触交流中换位思考、相互的体贴,让城市的孩子也学会珍惜和感恩。

  阳光下同行,期待更多的关爱

  留守儿童的问题,不只是一个家庭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有15306人,其中双亲外出的就有6683人,这些留守儿童们除了每周要走路去读书,假期回家还要煮饭、洗衣、做农活、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他们还面临着学业缺教、生活缺助、关爱缺少、情感缺失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而与他们的年纪相仿的城市的孩子,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一些城市的孩子在长辈的呵护下生活安逸,他们从未体会到什么是艰难和不易,这些问题成了长辈挥之不去的担心和忧虑。

  在又一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市华侨慈善联谊会通过“阳光同行”活动,以“3+X”的模式,倡议城里有爱心的家长,带领自己的孩子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将他们带回家中,体验三天的城市生活,让孩子们相互感受一种别样的生活。家长们扮演父母的角色,让留守儿童体会到亲情的温暖,引导他们体察真情、增强自信;与此同时,让独生子女从留守儿童身上学到吃苦耐劳、朴实节约的品质,体会生活的艰辛、父母的不易,培养独生子女助人为乐、乐善好施品格,提升他们的思想道德修养。

  市华侨慈善联谊会会长马肖宏说:“这是我市‘阳光同行’活动的首场活动,今后还将更大范围开展此类活动,并引导城里学生走进留守儿童家里,让两个儿童互相走进对方的生活,感受异样人生,让农村孩子享受阳光,更加自信,让城市孩子体会艰辛,学会感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