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解决出行难需打“组合拳”——探析我市市区交通现状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29 09:00:25    「我要投稿

  随着市区人、车、路的矛盾日益突出,解决我市出行难的问题迫在眉睫。采访中,有识之士认为,疏通城市交通“肠梗阻”,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打好“组合拳”。

  公交优先提倡绿色出行

  在我市,有这样一群上班族,他们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践行着绿色出行的理念。家住双塔街道缸甫底村的刘女士,每天坐公交车到市区上班,她颇有感触道:“坐公交车不仅方便快捷,还绿色环保,这种出行方式省时省事。”

  目前,全市共有公交企业4家,城市公交线路8条,市区公交车97辆,年客运量1422万人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仍然有很多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

  从近期来看,缓解市民出行难应该解决市区停车问题、整顿交通秩序、缓解眼前的交通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想要彻底解决该问题,就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共交通体系。市交通局办公室负责人刘勇认为,应该全面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优先保障公交场站的建设用地;加快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共交通体系,科学论证公交车、客运出租车投放比例,充分发挥现有公交车、出租车资源效能。

  城乡公交的科学编制规划,公交线路的科学设置,对一个城市总体发展及城乡统筹发展布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众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宏说,应该鼓励市民搭乘公交车出行,少开私家车,减少行驶在路的车辆,从而更有效地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

  规划先行加快道路建设

  一个城市有着科学的道路规划,将会对城市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城市要有前瞻性和适度超前的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以公共交通为主导,出租车为补充,其它交通工具为辅助的公共交通体系至关重要。市规划局总规划师王志军在接受采访时畅所欲言:“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关键在于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交通体系,确保人流、车流始终保持安全、快捷、顺畅的流通状态。”

  在一些路段设分隔栏,禁止随意左转、掉头,以局部的限制来保障全局的畅通,在市区南门路和环城西路交汇处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加快我市道路交通建设,加大我市城市交通承载量,争取将越来越多的车流分流到环线,减轻市中心路段的拥堵状况。”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表示。

  我市交通受到地形限制,一些路段出行难的状况还是难以改观。通过优化城市路网,适度调整道路结构,不断协调交通设施发展滞后与城市交通规划的不合理现状,必将大大改善目前的局面。

  针对停车难,科学合理地规划停车场,将会有效缓解出行难的现状。笔者走访了市区几大停车场后发现,我市部分停车场要收取一定费用,再加上停车不是很方便,目前利用率不是很高。通过制定相关停车场规划建设激励机制,通过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全面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也是解决停车难的有效途径。

  宣传为上转变出行理念

  近年来,市民通过听交通知识讲座、观看道路交通宣传片等多方位的宣传方式,交通安全意识有了很大提升。同时,道路旁、宣传橱窗等处的宣传标语也在时时提醒着市民“绿色出行”。

  除了“硬件”上下功夫外,加强对“软件”方面的建设也很重要,让绿色出行、低碳出行深入百姓心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短信提醒的宣传方式在宣传市民安全、绿色出行中起着重要作用。家住市区景星山庄的徐先生,收到交警大队送来的温馨短信后,出行方式、出行理念有了很大转变。离工作地不远的他,之前每天开车去上班。如今在“温馨短信”的“感染”下,他也时常骑自行车或步行去上班。

  道路交通管理部门通过驾驶员考试、车辆年检、日常交通执法等形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和教育,从而提高人们文明行车的法制意识,减少不必要的驾驶、行走造成的交通拥堵。同时,针对市区出现的占路经营、闯红灯、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的行为,交管部门要加强管理,从而为市民出行难较少隐患。

  “要引导机动车驾驶员努力参与到创建礼让文明的交通环境中来。定期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交通知识培训,严厉查处无证驾驶,清理交通环境中的不文明因素。”刘勇说,应加大对市民及非机动车驾驶员的交通意识教育。

  出行难这“城市顽疾”如何解决,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挥政府职能,各方相互协调,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实施长效的综合管理,从政府层面加强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领导,从宏观上把关,发展好交通,才能使整个城市的运转更加科学高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