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物业管理缘何遭遇发展尴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18 08:57:08    「我要投稿

  随着我市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规模扩大,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与之相配套的小区物业管理也应运而生,并得以蓬勃发展,深入城市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发展看好的“朝阳产业”,在我市却一直处于尴尬境地,一些小区物业公司因生存问题而频频更换——物业管理缘何遭遇发展尴尬?

  物业管理是一项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新兴服务性行业,发展前景普遍看好,但由于多重内外因素制约,这一行业一直处于尴尬境地:一方面成为社会矛盾问题的集中领域,被外界指责经费收支不透明、侵害业主权益等问题,另一方面,物业企业本身也存在着经营困难、一线服务人员收入低等现实问题。

  劳动力就业新领域,创新社会管理新支点

  “截至2011年底,我市共有物业服务企业10家,企业从业人员总数为339人。随着小区的不断增多,我市的物业从业人员数量将会呈现较快上升趋势。”市房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如今,物业管理已经逐渐成为推动我市第三产业发展的大军之一。据统计,2011年,纳入我市物业管理的房屋建筑总面积达到142.7万平方米,物业服务收费平均价格为0.49元每平方米,物业服务营业收入达594.97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载体,已经从单纯的物业管理延伸到环境管理、整个社会关系的处理等多个方面,“桥梁、纽带、润滑剂”的作用日益凸显。另外,物业管理行业也成为了困难群体较好的就业出路之一。目前我市小区的物业人员大多为下岗失业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有利于维护低收入群体的稳定。

  “三低三难”,制约发展

  “我又没让你签快递,你干嘛代签呀?”业主大声地呵斥保安。“是你老婆让我代签的,我也只是好心。”保安不甘示弱地回应道。“你这么好心,那你赔吧,这东西根本没法用。”业主继续不依不饶。“反正我是不会赔的。”保安也提高嗓门了。

  近日,刚到市区某小区的门口,笔者就看见了这样的一幕。据路过的小区居民介绍,这样闹得不愉快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大家的眼里,这种小事只是导火索,深层次的问题是小区业主与物业人员的矛盾累积。“保安的态度有问题,经常爱理不理。”许多业主抱怨物业管理“服务差”。小区的保安却也有苦衷,“我们一个月也就千把来块钱工资,业主总是显得高高在上,有些人根本不会正眼看我们,常常受气,得到不应有的尊重。”

  在采访中,笔者发现不同的小区里都存在着这样的现象。物业管理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管理队伍普遍存在“三低三难”的状况,即社会地位低、文化层次低、收入低,由此带来的是物业公司招工难、留人难、管理难,这些都制约了物业企业的自身发展。

  收费成争议,惨淡经营

  “很多业主都不交物业费,没钱我们不能维持正常运营。”市区一物业公司的总经理郑先生认为,收费难是物业公司面临的普遍问题。收费难还带来了一系列的不良循环。他介绍说,现在很多业主都在抱怨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差,这虽然是有些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的因素,但与物业费难收也十分关联。“现在的人员工资、水电费等管理运营成本与之前相比都大幅上涨,而收费率普遍较低,这一矛盾导致物业公司的经营显得捉襟见肘,很多公司只能依靠房产开发或商业项目补贴勉强维持生存。”

  这随之而来的就是所聘请的物业人员文化程度、个人素质相对比较低。“很简单,这样才能节约成本。”一位物业管理人员坦言,劳动力成本是公司考虑的首要因素。“现阶段到处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用工荒,要找到合适满意的人选更不容易,肯定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采访中,笔者发现,业主们往往对此并不买账,大部分业主都表示自己既然花了钱就是想买个好服务,“与其交了物业管理费享受不到优质的服务,那还不如不交钱。”这成为了他们共同的心态,也直接导致了收费难的出现。关于物业费业主们另一个反映较多的问题就是缺乏监督。“买房子的时候开发商承诺免收电梯费用,现在物业公司却要求我们交钱,而且这么大的数额又没有监督,我们根本不知道钱花到什么地方了。”市民姜先生告诉笔者。

  加强管理,营造和谐物业关系

  近年来,物业管理成为了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之一,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收费欠规范,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督。一方面业主期待良好的小区生活环境和优质的物业服务,另一方面物业公司希望赢得更好的发展空间,让物业管理这一朝阳产业继续不断壮大。两者需要营造和谐关系,方能实现双赢。

  相关人士指出,要避免我市物业发展遭遇发展尴尬,首先需要政府加强监督管理。物业管理作为现代城市不可缺少的朝阳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遭遇一些发展问题。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应实行合理的政策倾斜,扶持物业管理这一新兴服务行业,使之更加完善与成熟。在物业费征收等关键环节上,有关部门要把好关卡,做好监管,努力使其更加透明化。

  在政府加强监督管理的基础上,还需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建立市场竞争机制,推进品牌化、专业化,实现规模化经营。目前,我市的物业管理公司普遍规模较小、实力较弱,通过各种渠道完成从数量化向效益化增长过渡,不断完善行业管理标准,打造行业新形象,提升整体的服务质量是物业管理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除此之外,还应该注重业主委员会的自治作用,加强对其的业务指导,使之能够代表并维护小区业主的切身利益,进一步监督物业公司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在小区内部完善监督机制,进而逐步在全社会形成和谐的物业关系,既让业主享受优质服务,又促进物业管理产业的向前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