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超对接便民惠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24 17:22:26    「我要投稿

  农产品价格上涨、流通成本大幅提升,如何取得生产、流通、消费三方多赢?我市探索了一条有益之路——农超对接便民惠民

  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百姓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蔬菜价格的上涨,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农超对接这种模式,却较好地解决了农产品流通环节过多、运输成本高涨的难题,十分便民惠民。

  超市:集聚人气一举两得

  在东方时代超市,笔者看到,蔬菜、水产、肉制品、熟食品、速冻食品等各类农副产品琳琅满目,每天到超市购买各种蔬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蔬菜进超市,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运输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开辟蔬菜区,进一步发挥了超市的便民优势,聚集超市人气。”东方时代超市办公室负责人王文英说。

  笔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农贸市场进超市在一些大城市并不是新鲜事,我市于2010年开始发展农超对接项目,并呈现出迅猛的发展势头和旺盛的生命力。目前,农超对接以时代、新红塔、万购、加贝、刘氏贸易等为主,他们与9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2家种养殖大户合作,签订“直供”合同2000多份,涉及农户5000多户,订单金额达1.5亿多元。全市目前农产品直采直销比例达18%以上,每年降低流通成本7000多万元,使直采直销农产品价格低于市场价10—20%,有效遏制了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

  为什么超市的蔬菜售价能够低于农贸市场?王文英分析说,主要原因是超市大多批量采购,价格自然低。另外,农超对接越过了中间商的倒卖环节,成本也就降下来了。目前,时代超市与近30家农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签订“直供”合同,“生鲜蔬菜这类商品的价格一向最受广大市民关注,只要价格实惠,超市的客流量就会提升,就会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

  农民:农产品不愁销路

  每天早上,峡口镇新和村曙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都要为供应到超市的蔬菜进行装箱,然后,这些蔬菜便会出现在新红塔超市店内。该公司负责人周军说,公司种植的蔬菜直抵超市,他已经做了两年多时间了。

  超市需要生产者集中提供新鲜、安全、多品种的商品,还希望每天供货量能够稳定,这样一家一户的农户就很难满足超市的需求,而规模化生产或统一经营的农业企业自然就受到超市的欢迎,周军说,曙光生态农业公司和新红塔超市的合作可以说一拍而合。

  农超对接不仅拓宽了超市的经营门路和经营品种,更促进了农业企业的发展和生鲜农产品流通方式的改变,让农产品不愁销路。市商务局商贸科负责人认为,农超对接既是一项惠民惠农政策,也为农民和超市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农民可以克服农副产品生产的盲目性,他们按照消费者需求组织生产、调整结构、提高品质,灵活选择种植种类,超市则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避免农民“增产不增收”的状况。同样,农超对接在使超市减少流通环节,节省运输费用的同时,也增加了利润空间。

  消费者:农超对接得实惠

  菜农借超市的大船出海,使农产品销售搭上了快车;超市经营者通过经营生鲜蔬菜,聚集了人气,带动了商品销售。那么,消费者又能从中得到什么实惠呢?

  家住长河山水景城的毛新梅每天都要到超市买菜。“就我们消费者来说,这种模式不仅给顾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而更是营造了一个放心安全的购物场所。同时,超市经常会提供特价菜,价格实惠。”

  对此,新红塔超市经理周雪芬说,通过农超对接,对超市而言实现了农产品的可追溯性,便于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因为一旦有蔬菜出现问题,超市马上可以寻找到蔬菜的生产者和供应者,查出症结所在。同时,由于超市与合作社、种植大户之间具有稳定的供求关系,也可以保证农产品的时鲜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