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城出行难不难? 探析我市市区交通现状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17 10:31:06    「我要投稿

  编辑按:交通出行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生活,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多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市区出行难,就“治理交通拥堵”献计献策;“优先扶持发展城乡公交,加强道路交通组织与管理,着力缓解行车难、停车难”也正式载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我市今后五年提升中心城区品位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市市区交通现状究竟如何?本报对广大市民关注的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场目击:特殊时段出行堪忧

  记者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区面积持续扩大,道路不断拓宽,而人口也不断集聚,车辆保有量急剧增加,市区主要交通要道特殊时段的出行状况不容乐观。

  镜头一:5月3日7时37分,正值上班、上学高峰期,在鹿溪路与江城北路红绿灯路口,宽敞的道路顿时变得车水马龙:东西方向交通指示灯即将转为红灯状态时,由南向北的多辆电动车抢黄灯快速向北冲刺,与从北向东左转弯的数辆机动车交汇,出现拥堵状态,而从东向西直行的自行车、三轮车则停在了斑马线上,一辆黑色小车也停在香特莉蛋糕店门口的斑马线上,不到两分钟时间,宽阔的十字路口被7辆小车、4辆电动车堵住,此时,一名背着书包上学的小男孩从车流、人流中穿街而过,令人不禁为之捏把汗。

  镜头二:5月7日8时52分,在航埠山路南区菜市场门口,陆续赶来买菜的市民从机动车、非机动车、人行道混用的街道中穿行。并不宽敞的道路,西侧有小贩经营的三轮车停在路边与顾客讨价还价,一辆白色中型厢式货车停在路边装卸货物,东侧是一排电动车、自行车占用了机动车道,南北方向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艰难地从“夹缝”中缓缓交汇,呈现明显的“瓶颈”状态。

  镜头三:5月10日17时13分,环城西路与西市街交叉路口,骑自行车、电动车赶回家的市民行色匆匆,从北往南、由南向北、自东向西穿行的大小机动车川流不息,人流、车流在这个节点交汇,使原本宽敞的道路,也变得十分拥挤。

  经过多日蹲点观察,记者发现,无论是南边的老城区,还是北边的新城区,在上下班高峰、上学放学时间、买菜高峰期等特殊时段,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行路难”现象。

  市民呼声:市区道路“瓶颈”太多

  “每次开车经过小商品市场路段,我都会特别小心,那不是一般的难开!”日前,刚拿到驾照不久的市民李晓建感叹道,在南区小商品市场红绿灯路口至市人民医院路段,人流、车流量大,加之占道经营、车辆占停机动车道、行人乱穿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频繁上演,造成这一路段狭窄拥挤,新手开车通行犹如重温驾照路考。

  近年来,政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改善城区道路环境,市区大部分道路交通畅行无阻,但在一些特殊路段,因为业主不规范经营、行人不文明习惯,让宽敞的道路也有了“瓶颈”,拥挤现象仍不可避免地发生。

  5月2日,在城北公交车站,只见从四都、上余方向赶回的公交车尚未停稳,候在周围的三轮车、出租车便一拥而上,争相招揽乘客,使得车站门口的路段顿时拥挤不堪。这样的景象,在其他上、下客较多的公交车临时停靠站、交通要道也屡见不鲜。在南门路与南一街交叉口、鹿溪路云宾路口、鹿溪路北关坂路口等处,常见一些电动三轮车、小型货车聚集在一起等候,一旦发现客源,便抢道、抢位争夺生意。公交车司机何师傅说,这些行为不仅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造成人为的交通拥堵,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众多市民的呼声,反映种种“行路难”现象:如城东小学门口的马路每天都停满了大货车,使原本就不宽畅的路变得更加拥堵,接孩子过程苦不堪言;云宾菜场门前的路有多宽,菜摊就能摆多大;出租车司机横冲直撞,甚至在红绿灯路口载客、下客也时有可见……这些令人烦心的种种现象,使井然有序、畅通无阻的城市交通成为很多市民的奢望。

  主管部门:交通管理“压力山大”

  作为市区交通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市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首当其冲。采访中,两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在疲于应对日常疏通道路工作之余,深感“压力山大”。

  “今年前四个月,累计规范违章占道流动摊点1130多个。”昨日上午,市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办公室主任柴华君表示,大队全部执法人员仅30多人,每天分中队、分片区、分路段巡查,对违章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劝导,节假日则无间断轮流值班。相对于城区多达数百个的流动摊点,这些人手捉襟见肘,每天工作量都很大。而流动摊点很多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且为招揽生意多停留在市区交通要道重点路段,为道路畅通埋下许多隐患。

  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邱文明则相告,春运期间,为维护市区交通秩序,民警、协警齐上阵,每天出动警力100余人,在解放路、中山路、城中路、鹿溪路等市区交通要道、重点节点值勤指挥,累计查处各类超速、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4000多起;近期,每天也有50多警力在市区巡逻,上下班高峰时段,连办公室、车管所、检测中心民警也一起参与值勤,工作压力可想而之。从这些枯燥数字的背后,不难想象一幕幕“行路难”、“行车难”的镜头。

  日益膨胀的人流、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难以计数的电动车,给道路交通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江城在发展壮大之际,也面临“成长的阵痛”。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是城市得以顺利运转的重要因素,如何破解城区道路“行车难”,打造畅通和谐的出行环境,让城市的“血脉”通而不堵?请读者继续关注本报系列报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