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走进江山的越南新娘 爱情路不远万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5-16 09:07:54    「我要投稿

  温柔、贤惠、善良,这是很多人对越南女的评价,她们有的因为忠贞爱情追随恋人,有的为改善生活通过婚介所牵线搭桥,不远万里嫁到了中国。近日,记者从衢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了解到,目前跨国婚姻登记中,有10多位越南籍新娘在我市。

  如今,跨越国界来到我市的这些越南新娘,她们生活得怎么样?近日,记者采访了她们。

  跨越万里,从友情到爱情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贺村镇诗坊村的越南女阿香家中。长头发,中等身材,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她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今年32岁的阿香来我市已经两年了,来之前她在越南河内郊区的一家服装店卖服装。阿香曾经到台湾打工,参加过普通话培训班,很有语言天赋的她现在不仅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也能听懂江山话。诗坊村村民郑师傅在河内一酒店做装修工时结识了阿香,并开始了自由恋爱。2010年11月,他们正式登记结婚,阿香就跟随郑师傅回到江山落了户。

  相比阿香,家住峡口镇柴村村的越南女郑丽梅已经是“江山通”了。 2002年,江山人柴师傅在广西打工时认识了郑丽梅。他们俩虽然语言不通,大部分用肢体语言和眼神来交流,但是聪明能干的郑丽梅深深吸引了憨厚本分的柴师傅,一年后,在女方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郑丽梅毅然决定嫁给他。在我市生活的10年时间里,郑丽梅不仅能讲江山话,还非常了解我市的风土人情。如今,她在村里开了一家理发店,空闲时间则做些来料加工,儿子在读初中,一家人的生活和和睦睦。

  入乡随俗,从不适应到不舍得

  气候、文化、生活、语言的差异,让初到我市的越南新娘不可避免地感到孤独、焦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南新娘多数都能融入我市的生活。目前,嫁到我市的越南女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每年还要到衢州重新办理签证,这对她们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她们其中一部分人自主经营,一部分人则在家待业。虽然她们不能外出找工作,但在我市的几位越南女对目前的生活状态都较满意。她们目前的家庭普遍不富裕,有的甚至仅能解决温饱问题,但是温馨的生活却让她们乐在其中。

  “在生活方面,家里人真的很照顾我,会经常买我喜欢吃的菜,渐渐地,我也习惯了。儿子出生,我就更舍不得走了,觉得自己已经离不开这里了。”阿香说。

  越南女这个特殊的群体,在江山结婚、生子,已经深深地扎根融入这片热土,开始了新的生活。

  众多难题亟待解决

  虽然越南女吃苦耐劳的性格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赞赏,但是嫁到我市后,不少人还是对她们这个群体表示担忧。语言交流困难、落户难、落户手续复杂等都让她们在生活中面临着众多困难。

  衢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这些越南女在与中国丈夫结婚时,护照、身份证、来华签证、越南开具的单身证明等证件资料都需齐全。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我市越南新娘日益增多的现象,要加大相关法律、政策宣传力度,避免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违法问题的发生。目前,这方面的管理并不完善,经常有一些新问题出现,所以管理工作处于“边实践边摸索”状态,非常希望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