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2000多亩竹荪新模式栽培增效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5-02 16:03:15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从江山市食用菌办公室获悉,全市各地竹荪栽培已基本结束,种植面积2000多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广大菇农正在按照无公害竹荪生产标准实施科学管理。
      今年江山菇农种植竹荪普遍改变栽培模式,结束大豆遮荫老传统,采用遮阳网新技术。峡口镇的广渡、峡北、双潭、同桥等村都有菇农种植竹荪,广渡村邓骏平已种竹荪10多年了,今年种植5亩,过去认为竹荪套种大豆,既可遮荫,也可获得大豆一笔收入。而去年用上遮阳网后,就发现遮阳网要好得多,可增加产量、减少采工、提高品质,即使去年价格每公斤80元,只有上年的一半,仍然没有亏本,说明先进栽培模式遮阳网发挥了作用。而今年他根据所了解市场信息和多年经验积累,他很自信认为今年价格有望提高,他对种好竹荪信心很足。保安乡赵宅门村祝江福是江山竹荪队伍中的佼佼者,他曾获得每亩100公斤高产纪录、8500元亩利润好效益。他是个70年代高中毕业生,对种竹荪钻研很深,他认为保安是个山区、是小盆地气候,一般气温较低,日照时间较短,有利竹荪生长,他那里采购原料竹屑既方便又便宜,每亩用量较多,加上今年租来新地,污染较少,上述自然条件,加上采用遮阳网先进栽培模式,他认为只要实施科学管理,旱天灌好水、雨天及时防涝排水,采收提高质量,加工注意温度,销售搞好包装、美观,打好品牌,对种好今年竹荪信心很足。
      江山鑫凰竹荪合作社社长王春道也告诉笔者,今年他们社员种竹荪200多亩,社里普遍推广采用遮阳网栽培模式。他用自己实践告诉社员,他去年从武义学习了遮阳网棚栽竹荪新技术后,带头试种近10亩,从采收结果来看,比原来传统大豆遮荫好得多,每亩产量能提高5公斤左右的干品,品质也好得多,竹荪不易弄碎,每公斤可以增加20元收购价,特别采收不受大豆影响,每亩减少采工3-5工,由于产量提高、采工减少等,每亩可以增加近千元的收益。今年社员们都向他学习,采用了这一新技术。王春道还告诉社员,运用遮阳网还需注意三大问题:一是搭架一定要认真,把架搭牢固,以免网压下去损伤竹荪;二是采购遮阳网要注意网的密度,至少要90%以上能够遮阳;三是为减少成本,要保护好网,可以第二年再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