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在最美坐标上做最美文化人——我市文化强市建设工作巡礼之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4-26 08:37:33    「我要投稿
  “千万里大地,千万里风景……唱起来,让世界听到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4月25日上午,在省级文化产业创新奖获得者汪衍君的带领下,由大陈村村民组成的民间“草根合唱团”,正抓紧排练由市婺剧团创编部主任陈宏君作曲、江山籍文化名人何蔚萍作词的《幸福乡村之歌》,为5月初将在该村开唱的“让世界听到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全民合唱节”作紧锣密鼓的准备。一曲乡土之歌的背后,展现的是一群敬业奉献的江山文化人。
  我市文化领域优秀人才的涌现,是文化系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精神,号召全体文化人团结一心,创新文化平台,共建“幸福江山”的生动体现。  
江山文化人:送文化送出新气象
  “他们乘着文化发展的春风,踏着强劲坚实的步伐,迈向中国最高的艺术殿堂……”3月31日,在我市文化系统“为党旗增光添彩,争做最美文化人”活动启动仪式上,一名文化“老兵”对“最美文化人”深情歌颂。
  江山文化人踏着坚实的脚步,把“中国幸福乡村”特色文化送出江山、送出浙江,两年来收获了5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去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七频道举行的“‘村歌献给党’十大金曲、‘歌中看村’大众喜欢的中国十大幸福村庄”颁奖文艺晚会上,由何蔚萍作词、陈宏君作曲的《千年清漾》,荣登“十大金曲”榜首。当晚,汪衍君一展歌喉,让全国的电视观众“品尝”到了《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南坞三月三》被评为全国十佳MV;市文化馆还被授予中国村歌创作基地的称号;陈宏君被聘为中国村歌创作研究员。
  今年1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届全国乡风文明论坛暨第二届中国村歌十大金曲揭晓盛典文艺晚会”上,我市喜获“中国村歌十大金曲”、 全国首个“中国村歌之乡”等8项大奖。 
江山文化人:种文化种出新特色
  在不遗余力地向外送文化同时,文化系统还立足实际,创新各种载体,努力在城市、乡村播种文化。
  去年9月16日,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在塘源口乡文化广场举行,塘源口洪公拳、廿八都木偶、凤林杂技等6个非遗项目同台展演,让广大市民大开眼界。
  去年10月中旬,我市举行第三届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江山如此多娇”主题晚会、首届中国古镇文化论坛(廿八都)、毛泽东陈列馆开馆仪式、两岸江南毛氏祭祖大典等活动,让全市人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独特的精神文化大餐。
  去年11月17日下午,“婺韵飘香”江山市婺剧小戏迷卡拉OK大赛在解放路小学举行,小戏迷们演绎了《三请梨花》等婺剧传统曲目及《春晓》等婺曲古诗,充分展示了我市“婺剧进校园”活动的建设成果。
  一次次活动的背后,无不倾注着江山文化人“种文化”的智慧和心血。
江山文化人:育文化育出新团队
  近期,市文化系统“寻最美坐标  做最美文化人——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如火如荼举行,“跨越发展”解放思想辩论赛让文化人在“给力学堂”中深受启发;“我心目中的魅力文化人”挖掘出了文化系统的许多感人事迹;“文化的时代来了”欢乐派对让全体文化人凝聚力倍增。
  经过一系列的活动,江山文化人最美坐标逐步明确:“中国村歌推动人物” 陈宏君、汪衍君,浙江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先进个人姜江来、余慧,以及国家级婺剧传承人姜志谦等文化行业人才榜上有名。
  此外,还挖掘出一批令人感动的平凡人物:救助东北老人的毛健华、勇救落水儿童的钱华、临危不惧抓小偷的何子林、捐助孤寡老人的周雪真、拾金不昧的吴仙玉……这些平凡而闪光的人物,共同组成一支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快乐团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