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文化泉涌润江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4-26 08:34:05    「我要投稿
  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廿八都古镇文化、仙霞古道文化……千百年来,江山文化一脉相承、根深叶茂,历久弥新,滋润着江山百姓的生活,滋养着独特一方的文明。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文化发展迎来了战略机遇期。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文化发展作为加快绿色崛起、推进科学跨越、建设“幸福江山”的重要内容,着力推进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文化强市建设迈出了铿锵步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比翼齐飞的格局正在形成。
规划引领,保护挖掘文化资源
  文化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的灵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精神动力和人文支撑。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江山文化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一规两案”》、《江山市文化融入城市建设“1348”工程实施细则》、《江山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加大对文化资源的普查与整合,深入挖掘文化积淀,围绕“千年古道•锦绣江山”旅游文化主题,整理、编纂《江山文化资源荟萃》、《仙霞古道丛论》、《清漾毛氏史话》等江山文化系列丛书,为实施文化融入工程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同时,不断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完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卿口制瓷作坊”和“文昌宫”、“汪氏宗祠”、“峡口大公殿”、“杨氏宗祠”等一批重点文物修缮工程。通过普查,挖掘出一大批文化遗产,现有287处各级文保点、2090处文物普查登录文物点和136个非遗名录,并确定了一批非遗传承人和传承基地。
打造品牌,催开特色“文化之花”
  随着文化积淀的深入挖掘,一幅生机盎然、特色鲜明的文化画卷正渐次展开,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廿八都古镇文化、仙霞古道文化,以及由千年古道孕育的“山水文化”、“军事文化”、“商旅文化”、“船帮文化”、“古村落文化”、“耕读文化”等“文化之花”竞相绽放。
  近年来,我市精心组织策划文化节会活动,举办了“首届工人、农民文化艺术节”、“三山艺术节”、“幸福乡村文艺汇演”、“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全国村歌之星大赛”、“浙江省第十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等大型节会活动。各乡镇(街道)文化活动也蓬勃开展,如廿八都古镇文化节、大陈麻糍节、礼贤古城文化节等,与当地民俗节庆有机结合,形成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品牌。
  文化繁荣的源头活水在于创作。全市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不断推陈出新,涌现出一批具有江山特色的文艺精品。2011年9月,由市婺剧团与浙江金永玲歌剧院合作演出的歌剧《祝福》在省人民大会堂公演,并在2012年2月走进国家艺术的最高殿堂——国家大剧院公演;“江山婺剧变脸”节目两次赴台湾交流演出;我市创编的民间舞蹈《廿八都灯阵》获得了第七届中国艺术节金奖,2010年赴上海参加世博会“浙江周”民间艺术展演;传统折子戏《三跌头》、《林冲起解》入选2010年央视戏曲春节联欢晚会。2009年至今,我市选送的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碗窑美》、《千年清漾》入选全国村歌十大金曲,我市被全国村歌大赛组委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村歌之乡”称号。
文化融入,着力提升城市品位
  我市把文化建设当作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将文化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坚持以项目化的工作理念,将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2008年5月动工兴建市文化艺术中心,目前一期工程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已完成,并布展正式对外开放。完成了文化馆艺术培训、展厅改造、电影院改造和青少年宫搬迁。全市新建、改(扩)建乡镇标准文化站18个。西山电影城即将完工投入使用。
  科学实施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工程。我市注重江山历史文化精髓与城市环境、城市景观等有机结合,着力推进文化融入城市建设“1348”工程。自2007年启动实施以来,目前已完成西塘古民居修缮及古城遗迹展、三塔修缮与亮化、“古道十景”大型浮雕墙、西山健身公园、文化广场、须江游览桥、须江名人文化公园等项目的建设。2010年以来开展了城北入城口船帮文化主题雕塑、周家青文化广场蜜蜂主题等文化融入项目,进一步打造城市特色和亮点,提升城市品位。
  文化建设融入旅游与新农村建设。将景点的特色文化融入旅游规划,重点对清漾毛氏、廿八都古镇等景区进行开发,丰富景点文化内涵,提升旅游竞争力。同时,做好文化遗产的整理和保护,着力开发和睦彩陶、清漾毛氏等特色文化村建设,凸显江山文化建设的特色。
“送种”结合,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既为全市城乡百姓“送”文化,又引导群众“种”文化,不断完善文化服务体系,确保百姓有文化阵地,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群众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推进。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开展了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衢州市级特色文化村(社区)、村文体俱乐部创建活动,开展农村流动书库、农村文化广场等建设,使农村文化设施有了较大的提升,使得农民、社区居民、企业职工有了精神家园。
  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下乡活动力度逐年加大,“十一五”期间以来共开展送戏下乡538场,送电影下乡9014场,送书下乡9.3万册,配送文化活动器材132个行政村。公共图书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开展图书馆业务自动化建设,通过“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暑期让中小学生走进图书馆”等平台,鼓励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全市新建已达标“农家书屋”27个,使广大农村共享优秀图书资源,尽力满足农村群众的阅读需求。
  市民积极投身文化建设。《江山本色》、《廿八都灯阵》等文化精品不断涌现;四都座唱班、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的交谊舞、贺村镇湖前村的腰鼓舞等民间传统文化精彩纷呈;市区每年举行广场文化艺术活动,毛氏文化旅游节、蜜蜂文化节等一系列全国大型节会活动,充分展示了江山传统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几十万群众到场观看。
做强产业,文化元素融入经济发展
  我市把文化元素融入产业产品、旅游发展规划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不断增强区域文化软实力。2011年5月,在文化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浙江蓝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兼并了城区33家单体网吧,并精简为16家,组成“网吧航母”,推动江山网吧业向规模化、连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提升了整体经济效益。
  历史文化名镇、村文化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清漾毛氏文化旅游、廿八都古镇一期旅游、和睦彩陶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成开放;2010年3月,吸引了著名导演张纪中在江郎山、仙霞关、廿八都等核心景区选景拍摄电视剧《西游记》等。
  按照《江山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文化休闲娱乐业和文化产品制造业,着力培育、建设“两区三基地”,即仙霞古道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江郎山国际文化旅游集聚区、文化产品制造基地、文化科技创业基地及影视服务基地,鼓励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动漫、文化会展、影视服务、印刷包装等产业。到2015年,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