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三十年不弃的坚守 一生相伴的赞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25 10:02:52    「我要投稿

  人们常说:“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婚姻是一纸约定,是厮守的决心,也是可变更的誓言,多少人经不起岁月的考验,退缩了,反悔了,放弃了。然而,三十年前妻子周春花得了帕金森综合症,丈夫吴德俊在大难面前不退缩,三十年如一日专职护理妻子,一生相伴。

  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贺村镇吴村村,穿过狭长的巷子,踩着石头砌成的小路,最里面的那座砖瓦房就是吴德俊家。老旧的屋子在吴德俊的收拾下显得干净、整洁。周春花歪坐在轮椅上,藏青色裤子,灰色花纹外套,白色毛衫,脖子倚在肩膀上,只能发出轻微的声音。80岁高龄的吴德俊絮絮地向记者回述着他们的故事。

  噩梦降临

  1956年,23岁的吴德俊与本村小5岁的周春花结婚,夫妻恩爱,勤劳耕作,小日子很是美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2年,周春花双手开始颤抖,勤劳的她以为只是劳累并没有多做关注。可是情况越来越严重,她头晕嗜睡,动作缓慢,大腿麻木僵硬,步子从小碎步到无法行走。面对病魔,想到沉重的农活,还有家中还有13岁的女儿、10岁的儿子(两个大女儿已出嫁,大儿子在杭州打工),周春花十分痛苦。吴德俊心急如焚,“当时只想着无论如何都要医好她。”吴德俊回忆道。江山几乎所有的乡土医生、卫生院,他都带着周春花去过,可毫无疗效。“病情越来越重,不能再耽搁了!”吴德俊决定带周春花去杭州治疗。于是他们坐着三轮车,从吴村来到江山,然后又从江山坐火车去杭州,中午出发,晚上10点才能到。行动不便的周春花,一路上紧紧地依靠着吴德俊,抱、背、搂,吴德俊毫无怨言。

  爱的坚守

  辗转颠簸来到杭州,吴德俊带着周春花在中医院进行针灸治疗,满怀希望的他们,心理却落了个空,治疗效果并不如意。中医不行,那就上西药,他们来到了杭州市一医院,医生的检查结果让人不安:帕金森综合症,这个对他们来说十分生硬的名字,却无情地折磨着周春花的后半生。“当时,医生说如果开刀将并拢的筋脉拉开,会有康复的希望。”可是近一万元的手术费,对这个贫寒的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当时一万元钱可以在农村盖一座3层楼的小洋房了。

  心中的希望不灭,就要坚守着生命的火种,吴德俊在周春花弟弟和大儿子的帮助下凑齐了一万元钱。术后,病情好转,可是5天后,伤口发炎了。“她神志昏迷,生命垂危。”说到这里吴德俊哽咽了。也许这就是相守的终点了,吴德俊把儿女们都叫到杭州相伴着周春花。周春花在重症病房里挣扎着,每一天都撕裂着吴德俊的心。9天后,周春花醒了,可是周春花的手脚再也动不了了,不能正常地发声,生活也无法自理。“命保住就好。”吴德俊满足地说。

  一生相随

  在杭州前后医治了3个月,吴德俊每天守在周春花的跟前,在杭州的弟弟和儿子也过来相帮照顾着。周春花病情稳定了,吴德俊便带着她回到家中。生活的重担,高额的债款全部压在吴德俊身上,家里没米揭锅,孩子们还要上学,周春花生活不能自理,还须定期做身体检查。“那时候的艰难啊!”吴德俊说,“全靠亲戚们的帮助,后来孩子们都外出打工支持家里,生活才得以勉强。”一旁坐在轮椅上的周春花也忍不住落泪。

  就这样,吴德俊做起了周春花的专职护理员,每天早起,给她穿衣,洗漱,喂食,擦洗,按摩,不得马虎。只要周春花发出一些声响,有时一个眼神,吴德俊就知道她想做什么了。为了她,吴德俊自杭州回来后30年里就没有出过村,也只有在墟日才出门走一下,但也马上回来了。家门口的路不好,轮椅推不出去,吴德俊在晴天都会想方设法抱周春花出去晒晒太阳。“这么多年,多亏他照顾的好,很辛苦啊!”邻居朱水梅说。

  生活上,全家人缩衣节食,但为了给周春花治病却不惜花重金。江山人民医院、塘源路口医院,周春定期地去检查。“乡间邻里,大家都很热心,每次给村书记周早法打电话,他都会忙里抽空开车送婆婆去城里看病。”儿媳妇朱淑多说,“过年过节也会来拜年,婆婆的轮椅也是他向慈善总会申请批下来的。”儿女们都成家立业在外工作,只有大儿媳在家中帮忙照顾,生活单调却美好。闲来,吴德俊会拉段二胡,吹箫给周春花解闷,陪她看看电视,说说新鲜事儿。记者俯身贴近周春花,听见她用坚强的气息说:“幸福”。“幸福”两字22划,却是用尽一生的相守相伴来书写。

  “现在村里在浇水泥路,等家门口的路弄好了,我就推着你到广场上看大家跳排舞。”吴德俊俯身对周春花说,幸福的她笑了。30年不弃的坚守让人感动,一生相伴的承诺不仅仅是一句话语,更是一辈子的验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