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中国村歌发祥地”串串村歌响四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27 08:41:36    「我要投稿
  “遥远的从徽州迁来,落户在大陈的山间。祖宗殷殷的叮咛和嘱托,就像这浓浓的大陈面……”2009年11月,大陈乡大陈村村支书汪衍君在央视舞台上深情演唱的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捧回了首届全国村歌大赛“十大金曲”之一的奖杯。由此,在锦绣江山大地上,一曲曲反映农民生活、农村新貌,洋溢着乡土文化的村歌,如雨后春笋般创作而出,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学村歌、唱村歌、演村歌,“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正伴随着串串村歌唱响了江山,传遍了全国。

  江山婺剧团的创编部主任陈宏君是我市村歌创作的领军者,多年来,他所创作赞美幸福乡村的歌曲已有50多首,其中村歌就有25首。《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千年清漾》、《碗窑美》、《南坞三月三》、《狮峰雄起》等村歌均出自他手。“新农村建设给广大农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我们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创作舞台。”陈宏君说,农民对文化的渴望与需求,在发展越来越快的新农村中不断地体现出来,近年来,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各村写村歌的意识一年比一年高涨,对村歌的创作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少村庄还尝试着自己写歌。今年,彭里村、赵家村、广渡村、白沙村等11个村庄,又向陈宏君发出了邀请,请他为村里创作村歌。

  大陈村有《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永兴坞村有《莲心曲》,廿八都古镇有《谜一样的廿八都》,裴家地村有《裴家地绿牡丹》,清漾村有《千年清漾》,碗窑村有《碗窑美》……一首首集中反映各村自然风光、历史传统、人文特色的歌曲很快在幸福乡村中广为传唱,(下转第二版)

  旋律优美、朗朗上口的村歌走进了老百姓们的生活,唱出了迷人村庄的深厚文化积淀和新希望。在“全国村歌活动示范基地”大陈村,天气晴好的晚上,村民们便会聚集到村中心广场,唱村歌、聊家常。村支书汪衍君说,村歌凝聚了民心,也使村庄变得更和谐、更文明。而村民们都说,村歌唱得越美,对农村就越有感情,村歌让他们心情愉悦,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

  村歌的影响力是无穷的,它不仅丰富了农村百姓的文化生活,更让全省、全国听到了江山这座小城的幸福之音。2010年5月,我市成功举办了以“唱响幸福乡村、聚焦锦绣江山”为主题的“中国幸福乡村论坛暨全国村歌之星走进浙江江山”活动,八方媒体聚焦江山,共襄幸福乡村盛举,中国大众音乐协会还授予我市“中国村歌发祥地”荣誉称号。“村歌是一种地方文化的象征,江山能够获此殊荣绝非偶然。”著名作曲家、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原会长、名誉会长张丕基在活动中由衷感叹江山文化底蕴深厚,农村文化基础扎实,以村歌为代表的农村文化已经成为江山一道亮丽风景,有效激发了农民的创业创新热情。如今,村歌已然成了江山的又一张金名片。歌伴舞《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先后应邀参加由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共同举办的浙江省创先争优主题晚会,以及浙江省第三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等多场演出。去年,《碗窑美》荣获第二届“中国村歌十大金曲”作曲金奖和作词金奖;《千年清漾》入选第三届“中国村歌十大金曲”……不少村歌还拍摄了MTV,多角度展示了农村文化的丰富多彩以及幸福乡村的活力和面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