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劳力“回流”成趋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23 10:05:49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来到浙江松兴食品有限公司,只见该厂的豆制品车间里,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有序地排放着,几十名着装整齐的工人,磨浆的磨浆,煮浆的煮浆,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在家门口打工,钱也挣到了,家也照顾了,心里牵挂的事也少了,好着呢!”车间里,正在磨浆的郑江姐说起眼下的生活,一脸的笑容。

  今年43岁的郑江姐是上余镇余航村人,2003年以前,她和丈夫都在深圳的一家不锈钢厂打工,一干就是十多年,只有春节才能赶回来与家人团聚几日。“现在父母年纪也大了,家乡的经济也越来越好了,我们也该回来了。”几年前回乡时,她去本地的招聘会看了看,发现很多本地企业的工资待遇都还不错,就通过招聘进了松兴食品有限公司上班,此后不久,丈夫也跟着回乡就业。

  在本地就业,对于郑江姐最直观的改变是,回家不再是穿越几个省份的舟车劳顿。她还给我们算起了经济账:在深圳打工每个月的工资大约2000多元,除去生活费、住宿费,一个月下来剩不了几个钱,还得攒钱寄回家里;在家门口上班,工资每月虽然少了四五百元,但生活成本低,可以照顾家人,农忙时节还可以请假回家收种。“这不,公司现在又发展我入党,待遇也在逐年提升,所以我准备在这个公司里好好工作,一直干下去。”郑江姐乐呵呵地说。

  家住新塘边镇的小姜最近也一直忙着在劳务市场找工作。“虽然外面的工资稍微高点,但得不到福利保障,也根本无暇照顾家庭。”今年30岁的小姜几年前离异,为了照顾年幼的女儿和年老的双亲,在三年的境外务工合同到期后,选择了返乡,计划在本地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

  “这次回来我就不准备再出去了,这几年我市的大企业也越来越多,效益前景都还不错。”对于回归本地就业,小姜显得很有信心,“况且我还年轻,找工作不仅看薪酬,更要看发展的空间和潜力,相信只要勤奋努力,在家乡也能有好的发展。”

  不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就业,我市许多本地企业也更青睐本地员工,尤其是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的返乡劳动力。

  “我们公司的本地员工占到了90%以上,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这几年从外地回来的。”雅尤琪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淑娟坦言,使用本土人才既能减少员工的流动性,也有利于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而且许多从大城市返乡的工人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更容易重新上岗就业。“外地员工容易造成员工队伍不稳定,尤其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招聘外地员工还有提供食宿、报销车票的负担,成本较高。”

  “森安作为一家成长型企业,一直存在用工缺口,主要就是缺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森安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鹏连日来一直忙着为企业招兵买马,交谈中的他不时流露出了对优秀产业工人的强烈渴望。“一批优秀的产业工人是需要时间慢慢培养出来的。”王鹏告诉笔者,江山有较好的消防产业基础,而且本地员工队伍又相对比较稳定,因此,公司更倾向于招聘本地员工,通过对其进行技术、理念、态度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使之逐渐成长为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而高级管理人才除了可以从外地招聘外,也可以从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中挑选具有管理经验、操作能力较强的进行提升。

  对于劳动力回流,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力就业观的改变,本地劳动力回归是一个趋势。外出务工者回乡就业,会把在外地学到的技术甚至是管理经验带回来,促进企业发展;而一些靠劳务经济致富的务工者回乡就业,也带回了资金,有利于本地经济发展。对此,地方政府应适时制定各种有利于劳动力回乡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劳动部门已多次联合有关部门、乡镇举办小型招聘会,在帮助企业招聘人才的同时,也加大力度宣传家门口就业的好处。并且,在每个行政村(社区)都设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配备劳动保障协管员,开展职业介绍、就业援助、用工信息发布等服务,同时借助浙江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将有求职需求的个人信息录入上网,让更多的人留在本地就业。据统计,我市目前已有60%的本地劳动力留在家门口就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