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爱心接力,贵州女终圆廿载寻亲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20 08:45:46    「我要投稿

  “谢谢你们!让我终于找到了亲人!”4月19日上午,在石门镇干部的陪同下,被拐骗至江山,远离亲人20年的贵州女黎启会将书有“骨肉分离二十载,民警相助终圆梦”的锦旗送到长台派出所民警手中,一起爱心接力促使骨肉团圆的感人事迹,就此划上圆满的句号。

图为黎启会(右一)夫妇向长台派出所民警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20年的思念,从青年熬到中年

  黎启会的家乡在贵州省毕节市龙场营镇黄金村,在她模糊的记忆中,那里穷山恶水、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因为贫穷落后,村里经常有妇女被拐卖到外地。

  弟弟出生的那一年,母亲被人贩子拐骗,刚满9岁的黎启会,从此就辍学帮助父亲挑起了照顾妹妹、弟弟的重担。1993年12月的一天,一名远房表舅突然带着一名“大伯”来到家里,称查到了黎启会母亲的下落,让黎启会跟随他一起去找母亲。思母心切的黎启会二话没说,揣上一张父亲和弟弟的合影照片,就跟随他们踏上了寻母之路。

  那天,18岁的黎启会经过一夜的翻山越岭,又坐上长途班车,辗转经过四川、江苏、浙江等地。因为识字不多、胆小怕事,又是第一次出远门,对于表舅、“大伯”带她去哪里找母亲,她不敢多问。直到1993年底,她被带到了我市贺村镇市上村一户人家,不断有人前来讨价还价,她才明白自己被表舅、“大伯”拐骗了。次年正月,黎启会跟随时年30岁的黄正法来到了石门镇郎峰村,成为他家庭中的一员。

  从青春年少到年届不惑,多年来,黎启会虽然习惯了郎峰村山清水秀的生活,但却一直没有放弃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努力寻找亲人。期间,她曾按依稀的记忆多次写信回家,却石沉大海;也曾到市公安局查询,由于其家乡的户口已注销,一次次回复“查无此人”。

  门前的桃花开了谢,谢了再开,年复一年,黎启会心中始终有着难解的心病:一是20年来自己一直是个“黑户”,至今仍没有合法的妻子身份;二是对亲人的思念,像阻挡不住的洪水般与日俱增。

  40天的接力,终圆多年寻亲梦

  今年2月22日,长台派出所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为基层群众解难题活动中,民警周忆掌握到了黎启会的情况,并立即向所长徐国明汇报。

  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徐国明立即安排警力迅速展开调查:一方面与贵州省毕节市公安局取得联系,一方面在公安“常住人口信息库”中查找相关信息。

  由于黎启会自报的名字是“黎啟会”,民警查遍了整个毕节市也没有找到相符的信息。有着丰富公安工作经验的徐国明又按“啟”字的同音字“启”再次查找,终于找到了黎启会提供的弟弟黎启华、妹妹黎启秀的户籍信息,便立即与多次陪同黎启会到派出所对接的郎峰村妇女主任周朱仙取得联系。

  3月15日,周朱仙把黎启会的文字信息资料,通过快递寄给毕节市龙场营镇黄金村村党支部书记蔡祥甫,请他帮助查找。数日后,蔡祥甫回复,因黎启会出走多年,当地户口已被注销,其父亲已病故,弟弟黎启华外出打工,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因而不能确认她的真实身份。黎启会刚刚燃起的一线希望又破灭了,寻亲之事再次搁浅。

  徐国明并没有放弃帮助黎启会实现寻找亲人的梦想,又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她打听弟弟黎启华的相关信息。在海宁、诸暨等地派出所同行的帮助下,查询到了黎启华的上网记录,通过热心网友提供的消息,徐国明终于联系上了在诸暨打工的黎启华。4月1日上午,黎启会接到徐国明的报喜电话后,感动得泣不成声。

  20年的离别,化作不舍的亲情

  4月12日,激动万分的黎启会揣上父亲和弟弟的合影照片、带着女儿黄林霞匆匆赶往诸暨,见到了弟弟黎启华。看到弟弟长大成人,又交上了漂亮的女朋友,黎启会无比兴奋,发自内心地感谢好心人为之付出的努力。

  “多亏了好心人的帮助,让我们姐弟能够团圆。今年春节,我们准备把弟弟接来一起过年。”4月19日,在郎峰村一座漂亮的三层楼房前,黎启会幸福地向我们讲述现在的美好生活:丈夫黄正法一直待她很好;女儿在江山职教中心就读,即将毕业到萧山工作;新房盖好后村里还补助资金粉刷外墙……

  对于二十年前表舅拐骗自己的行为,黎启会表示,自己对他的感情已经从当初的怨恨,变成了如今的感谢。“如果不是他把我带到这里,我的生活肯定没有现在好。”黎启会说,她早已经爱上了江郎山下的美好生活,等落实了户口,领取了结婚证,她这一辈子就再也没有遗憾了。

  4月19日下午,记者连线贵州省毕节市龙场营镇黄金村村支书蔡祥甫,得知黎启会身份证明资料正在办理中,不久将寄到她的手中,她的母亲也有了下落。蔡祥甫表示:“感谢江山的好人,对我们贵州女娃的照顾,欢迎黎启会回家乡探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