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茶市场销售趋好 茶产业稳中求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19 09:34:40    「我要投稿

  今年春茶姗姗来迟,但我市的茶叶市场已然步入了销售旺季。在全国诸多茶叶市场“涨声”一片的情况下,采摘期延迟、人工涨价等因素对我市的茶叶市场影响有多大?今年茶叶产业的发展又如何?——茶市场销售趋好茶产业稳中求进

  俗话说,茶要新,酒要陈。阳春四月,正是春茶上市的季节。近日,笔者走访了县河东路茶叶一条街、农贸城茶叶交易市场等地,看到店铺的货架上都摆满了精心包装的江山绿牡丹茶,店里的员工们都在忙着招揽生意,客人们正在品茶、选购。

  虽然今年春茶姗姗来迟,但我市的茶叶市场已然步入了销售旺季。在全国诸多茶叶市场“涨声”一片的情况下,采摘期延迟、人工涨价等因素对我市的茶叶市场影响有多大?今年茶叶产业的发展又如何?笔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茶农:天气、人工有影响 但产销形势仍趋平稳

  保安乡裴家地村山清水秀、云雾缭绕、土壤肥沃,自然条件优越,种植、加工茶叶历史悠久,是江山绿牡丹茶的发源地,这些因素都使得裴家地茶在市场上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茶叶主要受到天气和人工两方面的影响,但产销形势依然平稳。”裴家地村党支部书记王礼俭介绍。

  茶树是喜阴怕水作物,适当的雨水能够促进茶树芽叶生长,过多的雨水会抑制茶树生产,影响茶叶的产量及品质。今年立春以来,我市连续阴雨,且温度持续在10℃以下,而据茶叶专家介绍,有效积温在10℃以上才有利于茶叶的发芽。因此,低温阴雨天气使得今年春茶上市的时间整整推迟了十天左右。然而,在春茶开采之后,气温却比往年同期高出8至10℃,致使春茶发芽太快,以致于许多茶农都来不及采摘。加上现在茶叶采摘都按照“江山绿牡丹茶”的标准,对采摘的时间有着严格的要求,当天不采摘到第二天对茶叶的品质就会有影响。笔者了解到,今年的天气条件下,我市茶叶的采摘期缩短,高档茶叶的产量减少了10%,相比之下中低档茶叶有所增加。

  “我们种植和管理茶叶的技术日渐成熟,现在最缺的就是采茶工。”一位茶园老板说。在我市许多茶叶种植户都表示了一样的心声,去年采茶工一天的工资是50元,现在要60元一天,不仅工资涨了,而且人还难招。春茶上市时间的推迟,使采茶工的需求也集中爆发,为了不耽误抢采春茶,许多茶农都选择高薪留人。此外,今年我市农资的小幅上涨也直接增加了茶农的生产成本。茶商:加速转型谋变 提高茶叶品质

  “以前买茶叶的一般是房地产、厂矿、消防器材等行业在外经商的江山人或是一些本地企业主,这两年经济形势不景气,大家生意都不好做,所以购买礼品茶的客户比以前减少了。”何女士已经经营了多年的茶叶生意,她告诉笔者,由于明前茶产量少且价格高,一般单价每斤都在600元左右,购买的顾客相对较少,即使有一般也都是作为礼品茶来送的。

  在清明节之后,由于茶园全面开采、茶叶价格略有下降,茶叶市场也渐渐升温。笔者在县河东路的一家茶叶店碰到前来购买春茶的张先生,“我是买来送人的,顺便也买点自己喝。”张先生还专门要求老板在包装盒的封口处再贴一张“江山绿牡丹茶”的证明商标,“现在我们江山绿牡丹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识货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较高档茶叶了。”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江山绿牡丹茶有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但是由于茶叶生产成本的上升,茶叶经营户的利润空间缩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茶叶市场的发展。“今年雨水多,以前制作一斤茶只需要4斤茶青,现在大概要4.5斤左右,再加上劳工、农资等因素,进货价自然比以前高。”在农贸市场经营一家茶行的陈先生告诉笔者,现在市面上的江山绿牡丹茶按照加工方法的不同主要分为三类:条形、卷曲形和扁形,由于卷曲形的茶叶,例如曲毫、毛峰等香度高、口感好的茶叶,越来越受到客户的青睐。农业部门:服务茶农茶商助推茶叶产业发展

  面对今年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我市农业部门加大对茶农的服务。一方面,提醒茶农做好茶园肥培管理,另一方面,对于地势平坦、积水较为严重、排水不畅的茶园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茶农做好及时的排水,保障春茶的优质高产。

  同时,农业部门还借助春茶上市之机积极举办第二届江山绿牡丹开茶节,服务茶商。活动中共有十三家茶叶企业参展,吸引了近万人前来品茶和选购。“这次农业部门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目的是为了提高市民对江山绿牡丹茶的认知度,宣传和形成茶叶文化的良好氛围,提高江山绿牡丹茶知名度,助推我市茶叶产业发展,实现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富民。”市茶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陈加土说。

  此外,农业部门提醒涉茶企业,在目前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减小的形势下,重要的是提高茶叶品质,加快茶叶企业转型升级,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高市场知名度,增强质量意识,实施精品名牌战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