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科技助推江山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16 16:22:53    「我要投稿

  近年来,江山农业、科技等部门把科技创新作为食用菌产业发展重头戏,无论种植模式,生产技术、原料更新等都进行探索创新,加快发展步伐,推动转移升级,促使食用菌产业实现新跨越。

  瓶装白菇首创江山历史

  今年初,江山利兴菇业专业合作社首创瓶装白菇江山生产历史,该社在峡口镇王村村投入1100万元,引进了白菇工厂化瓶装生产技术,用一个个瓶子取代了有史以来的塑料袋。

  瓶装生产线是一项省工省本提高效益新技术,既实现机械化生产,又实施自动化操作,只需雇15个工人,就能实现年产400多万瓶白菇。以前袋装2个员工每小时只能装200袋,而装瓶机同样员工每个小时可以装4500瓶,从拌料、袋装、接种、灭菌等全部实行机械生产,节省劳力三分之二以上,大大减少了成本,极大地提高了效率。还有灭菌室、冷却室、菌丝培养室等都实行自动化控制生产线,生产周期相应缩短,从种下去到采收,袋装每个周期需75天,而瓶装只需55天。在库房内是恒温的,可以自动调节,二氧化碳浓度也自动控制,如浓度高就自动排风,经过一道道工序精心栽培,如此生产白菇帽子小、质量高、新鲜度好,保鲜时间从原来3-5天可延长到半个月,市场价每公斤高出1元钱。按照现在生产能力,每天可生产白菇2万瓶,一天能产鲜菇6吨。菌粮模式创建效益新高

  在峡口现代农业园区内,珍源食用菌合作社创建了菌粮生产新模式,实现了效益新高。

  该合作社股东投资450万元,于2009年底在峡口镇三卿口村通过土地流转,租来200亩地种植菌粮,构建了黑木耳和水稻轮作生产模式。去年上半年种植黑木耳,由于福建师傅精心指导,亩产值达到3.5万元,除去生产成本,亩获利1.8万元。待黑木耳收完后,再种植单季稻,充分发挥土地效率。去年水稻用菌渣作基肥,且全部实行机械化生产(机耕、机插、机管、机割),充分发挥机械化优势,做到精耕细作,既节省成本,又提高了产量,加之老天爷也帮了大忙,天气十分有利于单季稻生长,取得了亩产1100斤稻谷的好收成。食用菌和水稻如此轮作,真正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菌粮生产模式,为菇农开创了增收增效新天地。

  近年来,江山在“科技兴菇”中,除黑木耳单季稻生产模式外,各地还创新了“香菇—单季稻”、“大球盖菇—单季稻”、“竹荪—油菜”、“金福菇—金针菇”、“金针菇—秀珍菇”等食用菌科学高效栽培模式,助推菇农提高种菇效益。

  再生技术得到全面普及

  目前,江山30多家工厂化种菇企业,已全面普及再生法种菇技术,使白菇栽培技术得到了升级。

  过去,江山工厂化种菇都采用直生法种植技术,后来听到了福建采用再生法技术,当时,江山食用菌协会工厂化分会会长杨建文就率先带头推广再生法。他特地到福建请来了专家,当他把专家从衢州火车站接到厂里后,当场就付给专家技术转让费5万元,通过专家言传身教,杨建文很快地就掌握了再生法技术。然后他就在工厂化企业中推广了再生技术,凡是请他帮助的,他都不收一分钱,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就这样,在同行中传授帮助下,使再生法栽培技术普及了江山工厂化种菇企业。据长台镇工厂化企业主黄彤根在推广再生法技术中,总结了再生法代替了直生法的好处,白菇产量比原来提高20-40%,白菇品质也明显提高,菇体含水量较低,保质期相对较长,每公斤市场价比原来提高2.4-3元,原材料每袋比原来便宜0.2至0.3元,实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黄彤根还在自己创办的长台民营食用菌研究所中,进一步试验了再生法重点掌握的技术要领,特别是应掌握温度与湿度问题,在培菌期间,温度应控制在20度左右,湿度70-80%;出菇期间,湿度控制在6-8度,湿度80-90%。

  另外,江山在食用菌科技创新中,加强了资源综合利用,大力提倡运用作物秸杆、壳皮、树枝、砻糠、稻草等种植食用菌,又利用菌废料生产另一种食用菌循环发展,如用白菇废料生产金福菇、秀珍菇、大球盖菇,还有根根公司等企业正在种植菌草代替棉子壳,以液体菌种代替固体菌种等,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目前,江山农业、科技等部门根据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正在进一步研究提出食用菌科技创新意见,推进食用菌产业又好又快登上新台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