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城超市频闭店,出路在何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11 07:48:04    「我要投稿

        在近几年零售业高歌猛进中,我市的新兴业态纷纷涌现,在占据越来越多市场份额的同时,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超市或连锁超市,更是在市场尽享荣华。但近几年来,我市也相继出现了联华、苏杭时代、好又多等10多家大中小超市闭店,连锁超市江山市农工商又成为新近倒下的一个,让人感到零售市场风云变幻的阵阵寒意。 
        超市闭店前赴后继   
        “这是现代商业零售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中国零售业所必须经历的阵痛的一个缩影,”万商集团董事长周拥军这样表达对超市闭店现象的看法。2004年底零售业开放前后,国内零售市场掀起了近乎疯狂的圈地运动。江山也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大型超市急于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触角不断延伸,实力弱小的零售企业不得不直面与大型超市的短兵相接,生存空间被压缩。同时,零售行业的整合步伐在加快,大型超市的实力因此迅速增强。“大型超市通过整合,扩张,不断增强实力。适者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些超市闭店很正常。” 
    当市场蛋糕被日趋强盛的大型超市所吞噬时,意味着更多的超市只能接受悲惨的命运。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我市就有联华、苏杭时代、好又多、中心、万隆、农工商等10多家大中小超市相继闭店。江山蓬勃发展的零售市场,正在经受一股闭店风潮的侵袭。

        超市为何相继闭店  
        对目前频曝出的超市闭店风潮,市商务局商贸科长郑建彪认为,过度竞争是元凶。超市闭店也与商圈内同业态过度密集有关,如东方、万购、农工商、中心、万隆及以前的联华、苏杭时代、好又多等超市,在同一商圈布点,各家超市多则相距1公里,少则几百米,布点过于密集,打折促销就成为家常便饭,甚至到了疯狂的地步,实际上就是“近身肉搏”,常爆发过度的恶性竞争导致了闭店。
        经营活力不足也是重要原因。农工商超市进入江山时,让本市超市真正感到“狼”来了,但因其是国有连锁企业,在价格、促销活动等方面,受到总部的限制,缺乏灵活、自主权,其计算机配售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及优良的服务体系等优势没能得到完全发挥,在竞争中陷入了日渐冷落、水土不服的尴尬,销售额日渐下降。 
        定位不准也是原因之一。纵观近年来我市闭店的超市,大都存在定位不准的问题,自身经营偏差,其经营面积都在3000平米到8000平米,缺少东方、万购等大型超市的吸引力,没有“左邻右舍”、0570等小型连锁店的灵活性,且特色不明显,定位不准,就难免会失去自己的位置,导致客难留、店难开。   
        周拥军说,超市行业的经营业态时刻发生着变化,一些超市特别是从原来的百货店、副食店向超级市场延伸的超市,在发展过程中对发生的业态变化,把握不足、适应力差,在对超市规律的认识、经营管理等问题上,无法适应业态的变化而被市场淘汰。浙江驰骋投资公司总经理祝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些年,一部分投资商看到超市发展很快,盲目进入这个行业。但零售行业是一个竞争性行业,也是一个微利行业,要有零售业的专有技术,盲目进入的风险很大,往往导致关门大吉。”   
        据了解,除了上述原因外,在近几年的商业开发热潮中,由于商业规划的缺位,布局不合理,造成许多店铺扎堆,同质化经营严重等也酿成了闭店的恶果。当然,也有部分超市因战略转移而闭店。 

        提升竞争实力是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超市要针对自己的实际寻求发展方向,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发展模式上要规模化经营,这是超市发展的内在要求。现存的超市,都具有很强的区域优势,经营状况、竞争力都比较强,能够发挥本土优势,扩大规模,在一个购物点实现商品宽度和深度的扩张,为顾客提供较好的选择余地,方便购买,同时通过扩大销售以降低成本,体现超市的价格优势。 
        在经营上要树立自己的特色,抓住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的变化,在业态和经营模式、技术上进行创新,以创新实现错位化、个性化经营的特色,实现专业化经营,发展连锁超市,建立自己的优势,增强竞争力。 
        在管理方面要提高效率。必须对市场,对消费者,对竞争对手进行研究,确定对策,把握好拼商品,拼服务,拼品牌等要素,以现代经营理念提高效率,才能站稳市场,避免被淘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