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婚姻亮红灯 结下痛苦果 闪婚、早恋、网恋式爱情能走多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4-05 13:52:31    「我要投稿

  现代社会,一切都在飞速发展,就连恋爱婚姻的程序也变得快速便捷。时下,结婚和离婚似乎越来越轻而易举,而这种闪电般相识、闪电般产生爱情火花、闪电般结婚的速食爱情,已渐成为未婚男女的一种“时尚”。

  与此同时,闪婚者、网恋者、早恋早婚者因婚后相处不愉快又迅速离婚的人数也在与日剧增,有些人的婚姻甚至只维持了短短的几天,就双双走上了离婚的法庭。那么,速食爱情是幸福的选择还是美丽的传说?闪婚闪离,还有多少真爱存在?近日,笔者选取市人民法院峡口法庭的三起离婚案件进行回放和总结,以引起读者关注。

  “闪婚”再“闪离”婚姻当儿戏?

  日前,市人民法院峡口法庭审结了一起离婚案件,案件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悉心调解下,最终选择了平静地分手,两人短暂的婚姻走到终点。

  2010年6月,晓雪与毛俊在媒人的介绍下相识7天便登记结婚。2010年8月,双方因家庭琐事争吵,晓雪离家,并于2010年底向法院提诉,要求与毛俊离婚。主审法官翻阅案件材料后,发现两人由于结婚时间不长,没有生育小孩,也没有夫妻共同财产,遂分析这是一起“闪婚再闪离”的离婚案件。在法院的调解下,判决驳回晓雪的诉讼请求。但两人的心中还是埋下了别扭的种子,一次次的争吵,一次次的伤害,让他们觉得这段婚姻是一种束缚。今年2月,晓雪再次起诉要求与毛俊离婚。

  晓雪回忆,最让她揪心的是2010年8月的一天,她在家做家务到晚上5点多,感觉很饿了,就问了一下毛俊的母亲怎么还没有烧饭,毛俊听到了就因此和她吵架,还打了她。晓雪全身都是血痕,遂报警求援。毛俊则认为,自己花了3万多元彩礼才娶到老婆,只要求她能做做家务,自己本不愿意离婚。晓雪绝望地说:“婚前缺乏感情基础,婚后未能建立起夫妻感情。他以暴力伤害,让我对这段婚姻不抱希望。”

  法官点评:这种男女双方在相识不久后即“闪婚”,由于感情基础差又“闪离”的现象近年来有逐渐增多的趋势。“闪婚”本身可能没有错,错的是对婚姻不负责任。恋爱时间短可以在结婚后多交流、多包容,学会互相发掘对方的优点,不要闪电结婚又闪电离婚。虽然离婚较之以前容易了,更人性化了,但无论如何,“闪婚”也是结婚。离婚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双方都会受伤,对今后的生活不可避免会有冲击,所以当慎之又慎。

  网恋真情有几分?

  网恋,一度是那么的浪漫而神秘。而因为一段缘于网络的感情,却让一对男女回首时黯然神伤。近日,市人民法院调解一起离婚案,周娜和占斌的网络情缘终结。

  周娜家住四川,平时在一家超市打工,闲来无事时她喜欢上网。2006年1月,周娜和占斌在QQ上聊天结识,双方在网上聊得很投机,还经常互相打电话倾诉衷肠。周娜也从四川来到了江山,见面后周娜和占斌都觉得对方很不错。2006年4月,双方确定了恋爱关系。2006年6月,双方“奉子成婚”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2007年,双方生育一女。

  婚后,周娜和占斌就到温州打工,夫妻感情尚可。但占斌沉溺于上网、打牌,经常与网络上认识的女子通电话,周娜询问丈夫几句,双方便发生激烈争吵。2010年1月的一天,两人因琐事争吵,赶来劝架的占斌的姐姐还未说几句,就被占斌一同反锁在了房间里。他对妻子“搬来救兵”很是不满,对周娜和姐姐进行殴打,并无理没收周娜的手机卡。一周后,周娜和占斌一同回到了江山,但这期间双方争吵还未停止,周娜觉得丈夫与网络上认识的女子还不断联系,因而对自己打骂不断。占斌强行抱走了孩子,周娜离家外出走,双方便开始了分居生活。

  最终,占斌起诉离婚。周娜表示,双方已无法共同生活,同意离婚。经过法院调解,周娜和占斌达成调解协议,双方自愿离婚,女儿随占斌一同生活,周娜一次性支付给占斌孩子的抚养费。这对因网恋而走到一起的男女,结束了不到6年的夫妻生活。

  法官点评:网恋的魅力在于网络的虚幻,而网恋的危害也恰恰在于其虚幻。网恋的浪漫毕竟是植根于虚幻的网络之上的,如果沉迷其中,就会得不偿失。长时间泡网无疑会缩减自己与亲人、朋友、同事交流的时间,自然也会对自己的家庭、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无形的网线开始取代月老的红线,许多未曾谋面的男女,通过网络相识、相恋,不足为怪,但切忌把网上爱情视为生活的追求。

  “早婚育”爱情能新鲜多久?

  “我19岁时就为他生下了孩子,前年我们才领了结婚证。现在日子却越来越没法过了,一讲话就要吵架,他向我提出离婚……”近日,市人民法院峡口庭审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26岁林鹏认为婚后感情淡漠提出离婚,妻子芳芳在法院工作人员面前泣不成声。

  19岁的芳芳与林鹏2005年相识,两个月后确立了恋爱关系,次年便生育了一名女孩。小孩出生后两人就外出打工。其间,林鹏感受到现实的感情生活并不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美好,特别是女儿出生后,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都要花钱,但是没有固定收入的他却并不将这些放在心上,对家中的日常开支不管不问,时常出去打牌玩耍,两人由偶尔的争吵发展到大打大闹,感情逐渐淡漠。

  2010年,孩子7岁时,芳芳与林鹏才去领了结婚证。同年,林鹏以开电脑店为由,向长辈和妻子借钱,没想到开张没多久就因为经营不善关门了。芳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为了家庭,她努力工作,四处筹钱。芳芳说:“我们认识多年,虽然双方经常因为家庭琐事而发生争吵,但是我们感情并没有完全不合。希望他能为女儿和家庭着想,不要拆散这个家庭。”林鹏则以双方感情、性格不合,无法沟通为由执意离婚。

  法官了解案情后劝解道:“你们现在还年轻,应该多听听父母长辈的意见,再慎重考虑,给双方机会,共同继续经营这个家庭。男方要认识到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夫妻还是有和好的可能。”经过法官的一番耐心调解,芳芳和林鹏重新和好。

  法官点评:“早婚”者婚姻容易出现危机的原因很多,但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恋爱时间过短,交流不充分,感情基础不牢靠。在度过婚姻的激情岁月后,不能安享家庭生活的平淡,不能面对二人世界出现的矛盾和困难,不能脱离父母亲朋的庇护走向心理成熟。于是表现出对婚姻没有信心,对配偶充满怀疑,婚姻的基础开始动摇。年轻人在婚后应该珍惜彼此,相互忠诚,共同努力经营婚姻生活。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