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清明迎祭祀高峰 文明祭扫渐成风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4-04 07:16:18    「我要投稿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个祭祖日,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是重要的祭祀节日,也是悼念亲人、祭拜已逝祖先的重要日子。采访中记者发现,文明节俭的绿色祭祀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我市居民所接受。人们开始用鲜花、水果代替鞭炮,一股文明祭扫之风悄悄吹起。祭祖感情不变 鲜花水果唱主角

  清明三天小长假,我市天气晴好,春风和煦,很多市民趁着好天气祭奠先人。4月2日下午2点半,记者在曹家坞市公墓入口处看到,不少市民带着水果、鲜花前来祭祀。“用鲜花、水果来代替鞭炮,既环保、简洁,还能省去携带鞭炮的麻烦和危险。”前来祭扫的陈女士说。

  “袋子里有鞭炮吗?墓园内禁止燃放鞭炮,如果带了鞭炮的话,我们可以用一束鲜花换你的鞭炮。”墓园入口处的工作人员向前来祭祀的市民说到。听到工作人员的讲解,一位市民自觉地将袋子内的鞭炮拿出,换取了一束鲜花。记者在墓园入口处的十几分钟内,已经有不少市民自觉地拿出鞭炮来换取鲜花。“从早上到现在,3箱菊花已经快换完了,一些市民没有带鲜花的话,还可以免费送给他们。”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文明祭祀,严防火灾,保护绿色墓园,构建生态绿色墓园。”在墓园内的一块大宣传牌上醒目地写着这样的话。当天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在不少墓前,都已经摆上了花束、水果,有的还摆上了鱼和猪肉。市公墓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乐震相告,和前几年相比,在墓园内燃放鞭炮的现象已经大为减少,通过鲜花换鞭炮或者免费为市民提供鲜花的方式,已经慢慢地将文明祭扫的观念深入百姓心中。

  有人难改旧习 文明祭祀需倡导

  虽然大部分市民已经形成了文明祭祀的观念,但是仍有一些市民受传统祭扫观念的影响,携带鞭炮、香烛纸钱等去祭扫先人。在一些乡镇燃放鞭炮、烧香烧纸的现象还是很常见。在墓前,纸灰满天飞,记者在里面绕了几圈,身上沾满了纸灰,眼睛也被熏得很难受,烧完后,墓碑前面,出现黑兮兮一片灰烬痕迹。

  尽管“低碳清明”的观念已经渐入人心,但少数市民仍未意识到燃放鞭炮的安全隐患。在曹家坞市公墓,除了主入口外,一些市民通过边上的小路前往墓园,从而避过了工作人员的检查,执意将鞭炮带上了山。“听到哪里有燃放鞭炮的声音,工作人员就上前劝导。”乐震介绍说:“传统的祭扫方式想在短时间内改变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也在加大力度倡导市民文明祭祀。”

  据了解,市公墓管理所也为此次清明祭扫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和往年相比倡导文明祭祀的力度大大加强。墓园内,不但完善了灭火器、固定焚烧点等硬件设施设备,还多增了4名协管员,时时注意着墓园的安全,并做好相应的环保工作。采访中,陈女士表示,以前去扫墓的时候,鞭炮、纸钱都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弄得灰头土脸的,还需随时小心别引发火灾。时下,献上一束菊花,摆些水果,点燃几炷香,最后作个揖,短短的十来分钟,整个仪式简单而不失庄重。

  各方努力共吹“文明祭扫”风

  乐震相告,由于天气晴好,前来祭扫的市民较多,当日预计到曹家坞市公墓祭祀的市民将达到12000—15000人。“文明祭祀的观念想要彻底深入每位市民的心中还需要段时间,想要做到文明祭祀还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他说。

  清明节期间,除了市公墓管理所做好相应的工作外,各乡镇部门的积极配合也起了重要的作用。廿八都镇除了加强宣传文明祭祀外,还模拟民房突然着火的情况,开展了油盆灭 火和手抬消防泵灭火演练;清湖镇组建了花园岗村等业余扑火队伍30支300人,备足了扑火服装和用具;峡口镇利用LED大屏幕进行全天侯的滚动宣传,在全镇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市人民政府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汪列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格管理清明期间的野外扫墓用火,加强护林力量,对重点火险地段将加大监控和巡查的力度。“希望广大民众移风易俗,改烧香烛纸钱为献花,将保护森林资源,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与文明祭祀结合起来。”他说。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山上扫墓时,不要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烧纸前应清理干净燃烧点周边的枯枝落叶等可燃物,断绝燃烧媒介。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如果有严禁使用明火的规定,市民可改用敬献鲜花等方式扫墓,既表达了哀思,又能极大地避免意外火灾的发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