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市档案馆惊现日军“大东亚战争”宣传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31 08:15:02    「我要投稿

  近日,市档案馆在进行馆藏民国档案抢救时,意外发现4张已尘封70年的日军“大东亚战争”宣传单,这些宣传单规格不一,有图有文,内容清晰,其中有2张漫画、1张“战绩”表格和1张劝告书。这是我市首次发现日军“大东亚战争”留下的直接图文罪证。

  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军舰队突然袭击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同时日本陆军南方军在马来半岛登陆,进攻菲律宾群岛,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12月10日,日军大本营和日本政府联席会议决定:此次对英美之战争及今后随着形势演变发生的战争统称“大东亚战争”。

  “大东亚战争”,是日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参战远东和太平洋战场的战争总称,包括在东、南亚的中日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大东亚战争”的目的,是为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大东亚共荣圈”而与英国、美国等同盟国势力争夺殖民地的一场战争。

  1942年夏季,日本迫于本土历史上第一次遭到美国轰炸机空袭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城市的形势,令日军驻上海第十三军和驻汉口第十一军,分别急速从中国战场拼凑兵力,发动侵华战争的浙赣战役,企图彻底摧毁衢州、丽水、玉山等机场,以达到安定本国民心和战场官兵士气的目的。

  1942年6月10日,日军十三军第22大城户三治师团和第32井出铁藏师团侵占浙江江山,江山沦陷。1942年8月23日,日军撤离江山,日军在江山期间实行了法西斯烧光、抢光、杀光的“三光”政策,并实施了细菌战。

  此次发现的这些宣传单是1942年8月江山县国民抗敌自卫队路南区署自卫队一中队联络员何梅生报送上交的。当时,路南区署自卫队一中队王村站有一份向江山县长的重要报告,报告中称:“顷准联络员何梅生述称,于该员至北山地方时,捕获敌探一名(敌探已杀死),当搜出敌旗一方,宣传品一束,请为转送等情,兹将原件奉上,至请察核。……”经调查证实,北山地方系现碗窑乡府前村北山自然村;何梅生为北山自然村人,1920年生,前年去逝,何梅生确实参加过抗敌活动。

  4张宣传单主要内容是日军炫耀“大东亚战争”的战绩、宣传推翻东亚旧秩序、建立以日本为中心的东亚新秩序和鼓动中国士兵停止抗战等。2张漫画标题分别是“日军大胜英美在东亚势力全告溃灭”和“澳荷等均似沉溺海中,英美的末日亦迫眉睫”。“战绩”表格在通栏套红大标题“大东亚战争”下写着“日军连战大捷,英美的东亚势力全告溃灭”的宣传口号,再以表格的形式鼓吹炫耀“日海军自去年十二月八日大东亚战争发动以来至五月二十日止所获之综合战绩”,如击沉美国5艘战舰、5艘航空母舰、6艘巡洋舰,击沉英国2艘战舰、1艘航空母舰、5艘巡洋舰等;鼓吹炫耀日陆军在香港、菲律宾、马来、缅甸等南方作战占领地被歼灭“敌军”的数量和在中国华北、华中、华南分别遗弃死体56300具、53600具、2500具和俘虏士兵33000人、10000人、1000人等情况。劝告书的标题为:“劝告中国士兵同志,赶快参加和平战线!!”,署名“中国和平救国战士”,劝告书上写着:“回想到国际的环境和民族的痛苦,以及中国士兵们的奴隶生活,何不是由蒋介石辈的抗战主义而造成的?英美帝国主义为自肥之计,使中日两国执戈相见,以期得到渔夫之利,我们黄帝子孙,为什么替白脸红毛的洋鬼,攻打同文同种的友邦?……大家起来,参加和平!使战事早日实现,使我们的家乡安定,使东亚真正的独立自由赶快实现!日本军必定优待中国同胞,欢迎民族英雄!大家立即脱离抗战的门路,参加和平战线吧!”

  今年是日军发动“大东亚战争”71周年,发动侵华战争浙赣战役70周年。解读这批宣传单,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荒唐的宣传内容,可谓用心险恶!这些宣传单,是日本侵华战争的自供罪证,是记录那段历史的铁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