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保安乡茶叶路在何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9 10:13:46    「我要投稿

  曾经,保安乡的茶叶产业风光一时,保安乡裴家地村更是有“江山绿牡丹发源地”之称,然而,由于茶叶采摘加工不规范,品牌过多过杂等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产业发展日渐乏力,后劲不足——保安乡茶叶路在何方?

  3月27日,记者来到保安乡裴家地村,放眼望去皆是一片片绿色的茶园,在幽幽茶香中,茶农们身系围腰,挎着小竹篓,双手熟练地在枝叶间飞舞,采摘着今年的第一批春茶。

  “有的农户从3月21日就开始采茶了,我们家是这两天才趁着天好开始采的。采摘下来的茶青就直接卖给村里的合作社。”一位茶农边采茶边笑呵呵地说,“我们都要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采摘,不然合作社不给收,怕影响品质。这不,我们家刚采了2公斤鲜叶,卖了300多元,收购价又比以往涨了不少。”

  这些天,裴家地茶叶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岳华也开始愈加忙碌起来,随身携带的手机更是一直响个不停,前来预约订货的电话络绎不绝,精品茶供不应求。“春茶还没开始大量采摘,所以这几天茶厂的加工量不大,名优茶生产线上的几十斤新茶往往刚刚加工包装好,便被守候多时的客商给订走了。”王岳华介绍,今年因为一直持续降雨,春茶采摘时间比去年推迟了十天左右,但由于茶园管理到位,茶叶没有受冻,茶树的病虫害也少,今年茶叶的品质会好于往年,所以茶叶交易价格已经开始上扬,高级品种“龙井43”更是上扬到了每斤1500元,与以往相比每斤上升了200多元。

  保安乡山区山高雾重,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适宜茶树生长,一直盛产茶叶,共有茶园2000多亩,其中又以“江山绿牡丹发源地”裴家地村所产品质最佳,全村有将近400亩茶园。然而,由于部分茶农片面追求茶叶数量和经济效益,茶园缺少悉心管理,茶青采摘不够规范,影响了茶叶整体品质。另外,品牌过多过杂,没有统一包装标识,商家无序竞争等因素,也让保安乡的茶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日渐乏力,后劲不足,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江山绿牡丹这一知名品牌的做大做强。

  为了进一步打响品牌,让保安乡茶叶产业再度崛起,近年来,处于产业发展阵痛中的保安乡党委、政府从抓引导、建基地、提品质入手,引导和鼓励农户淘汰低档茶,发展绿色无公害茶和有机茶,研究出台扶持政策,重点开展茶树良种推广、扶持茶叶合作社、宣传推广品牌等,致力于不断提高茶叶品质和市场影响力。

  而裴家地茶叶专业合作社则在此过程中充当了“领跑者”的角色。几年前成立的裴家地茶叶专业合作社不仅拥有一个近50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叶生产车间,采用现代结合传统工艺的方法制茶,还对全村300多户茶农的茶叶进行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使茶叶品质和档次得到不断提升。“为全面保证茶叶质量,合作社不仅定期指导村里的茶农普施有机肥,采取生物防治与物理防治相结合的方法治病驱虫,科学管理茶园。并且要求茶农不采病枯叶、不采瘦叶,严格按照‘一芽一叶’标准采摘,拒收不合格茶青。”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还为本地产的绿牡丹注册了‘毛岩牌’的商标,进行统一包装对外销售,便于打响品牌。”合作社实施的“四统一”标准,大大提升了茶叶品质,使得茶叶的身价水涨船高。往年茶农们自己零星销售最好的茶叶,每斤价格还不到100元,如今却上升到了1000多元。

  “做大茶叶产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保安乡党委书记陆天军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茶产业,真正打响江山绿牡丹品牌,就必须制订统一的行业标准,加强茶园科学管理,规范茶叶生产加工,进一步从源头上保证茶叶品质。并且,尽可能将散户茶农集中起来,统一茶叶采摘加工,统一注册商标,统一打响品牌。目前,乡里已准备在保安乡裴家地村毛岩山场规模开发土地150亩土地作为村茶叶基地,继续做大做强裴家地江山绿牡丹品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