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市春耕备耕科技唱主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21 09:42:44    「我要投稿

  年年备春耕,今年有不同。中央一号文件的农业科技春风,给了广大农民朋友科学种植、靠科技致富的动力。如今虽是春寒料峭,但在我市广大农村已呈现出一幅幅人勤春早的备耕图。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耕备播科技含量明显增加,人们更加注重科学,讲求创新。

  现代“铁牛”来帮忙

  “往年早稻种子催芽总担心天气变化烂谷种、烧秧苗,今年用这种子发芽器,既省工简便,发芽率又高,谷芽发得快和整齐……”3月初,种粮大户阮银林一边爱不释手地摆弄着刚买的水稻种子发芽器,一边认真听着技术人员讲解操作要点,眼里充满对丰收的期望。

  阮银林种粮食,从头到尾都少不了机械。为了提高农田作业的效率,他先后投入了近300万元,购置了各类农机。“我现在已经有水稻种子发芽器2台,育秧流水线4条,耕田机7台,插秧机18台,收割机3台,粮食烘干机3台……”屈指一算,现在阮银林的农机具已经近40套。

  我市另一名种粮“明星”林发忠也向记者介绍起他的新宝贝。“今年,我新建2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育秧中心,这些现代化设施将在春耕中发挥大作用呢。”林发忠说,2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同期可以培育3600个秧盘,能为200亩左右稻田提供秧苗。“按传统作业,200亩稻田,光育秧田就需要20亩,还要大量的人工。现在,不仅节省成本,还能大大缩短育秧时间,提高秧苗质量。”

  机械化种粮不仅让种粮大户尝到了甜头,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种粮机械化服务,去年全市机械化作业面积达到71.7万亩次。不光如此,购买农机具还可享受国家的农机补贴,去年,我市受惠农民达966户,享受到省级以上购机补贴700多万元,补贴机具数量达到5096台(套)。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从全国各地组织了一大批插秧机、烘干机等农机器具,备足备齐货源,供当地农民选购,并派出专门的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农机具使用和简单维修技术。

  科技大餐受青睐

  3月16日,市农业局会议室,为期半天的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培训时间很快就到了。可许多农民仍然意犹未尽,在座位上提问不过瘾干脆走上前去,围住培训老师,问个不停。

  农民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现场的领导和专家也不含糊,对农民提出的问题一一回答,互动时间也一再延长。有不少农民觉得现场咨询不过瘾,还要求留下专家们的联系方式。坛石镇种粮大户王直勇就说,希望能随时得到专家的指导,希望能常常组织这样的活动,也希望专家能经常到田头来给我们指导。

  “以往备春耕无非是常规性的买种子、化肥、农药等,今年则不同,‘科学化种植’的概念已经深深植入农民心中。”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周昌南介绍,当前,农业干部忙引导,农技人员忙培训,广大农民忙学习,我市广大农村处处是学科技用科技的景象。

  据了解,为帮助农户掌握科学种植的相关知识,我市组织了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春茶生产等各类培训10多期;开展以送信息、送政策、送农资、送科技、送典型等“五送”活动,技术人员和专家进村入户,送科技到田间地头,为今年的丰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购买良种保增收

  “今年早稻种什么好?”

  “这个‘中嘉早17’不错,品质好、产量高。去年,你们村里的早稻示范片就喜获丰收,经农业部组织的验收组现场测产验收,亩产高达632.3公斤。‘金早47’、‘中早39’也都不错,产量很高,米也好吃,还不容易生病。”3月15日,长台镇华锋村杨华兴一早就赶到镇上购买早稻种子。随着农民科学种田水平的提高,近年来,一些优质、高产的新品种格外受青睐。农业局先后引进‘中嘉早17’、‘金早47’等多个优质水稻品种,分别进行示范,并逐步推广到全市。“我们实施‘十百千’粮食高产示范工程,即在全市重点建设10个水稻高产创建示范片,100个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方,1000户水稻高产创建示范户,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粮食产业发展。”据周昌南介绍,去年全市种植的16.5万亩早稻中,优质早稻品种覆盖率达到95%左右。

  市农业局还充分利用报纸、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大力宣传主推品种,让广大农民了解优质品种虫害少、产量高、品质好的特点,进一步调动农民耕种的积极性。同时,与种子经销大户建立密切的联系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农民春耕所需的种子品种、数量等情况,积极与中国水稻所、省农科院等联系对接,引进优质稻种,满足农民的需求。据悉,目前,我市已储备“中嘉早17”、“金早47”、“中早39”等优质早稻种子3.5万公斤,哈蜜红甜瓜、黄皮9818甜瓜等蔬菜种子7000公斤,目前储备的物资能够保证我市春耕生产的基本需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