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爱,在这片土地上延续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15 14:43:12    「我要投稿

  高剑平、姜方林两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三进火场勇救村民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如今,市公安局又开展了“听民言,纳民意,解民忧”活动,活动中,广大干警都在学“最美警察”,争当雷锋式民警,争做人民满意公安战士——

  大爱,在这片土地上延续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但一股和熙暖流却随着春风、迎着朝阳,涌进了人们心田,流遍了江山的每一个角落。

  民意警务 情系百姓

  “这么多年,第一次走出这个小黑屋,又看到了阳光,真好,你们都是好人。”3月7日下午,大桥镇上仓村村民毛增昌激动地对上门帮其办身份证的民警道谢。当天,市公安局坛石派出所教导员周洪岳在走访中得知,大桥镇上仓村70多岁的老毛瘫痪在床已经有30多年,还没有办理过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便马上和民警一起带上照相器材赶到老毛家。当看到住在昏暗房间里一动不动躺在床上的老毛,两个民警傻眼了,老毛身高足有一米八以上,因为长期卧床,身体显得特别臃肿。为了给老毛拍一张好照片,民警使尽全身力气,花了10多分钟才将老毛挪到屋外,等拍好照片,已经挥汗如雨。毛增昌拉着民警的手说,“谢谢你们啊,共产党真好,我已经近30年没离开这个屋子了,真没想到,今天还能在外面拍张照片。”

  从3月1日开始,市公安局决定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开展以解决老、弱、病、残群众办证难为重点的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要求上门为群众办理二代证,确保每个未办二代证群众都有相应的领导直接联系,有责任民警一对一服务,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做一些实事好事。目前,市公安局已经为1689名老、弱、病、残群众办理二代身份证。

  情系百姓,打造民意警务,这样的例子在市公安局屡见不鲜。贺村派出所主动与投资44亿元的浙江大唐国际江山新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商讨厂内保安队伍建设和外来人员的管理工作。淤头派出所成立“老娘舅”工作室,邀请辖区矛盾调解专家对疑难纠纷进行会诊,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坛石派出所在户籍室推行“四无四零”服务,即服务无距离,实现零门槛;服务无推脱,实现零积压;服务无假日,实现零往返;服务无差错,实现零投诉。长台派出所根据辖区农民白天出门打工干活,晚上回家过夜的情况,推出了“民警夜访制”,既增进了村民对公安工作辛苦程度的了解,也提高了村民的安全感。

  “民警要强化服务观念,心系百姓,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牢固树立‘民意警务、主动治安、创先争优’的新理念,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努力做到服务发展积极有为,让党委、政府放心;民意警务主动治安,让人民群众安心;育警爱民内顺外和,让广大民警舒心,全力打造保驾全民、惠及全警的‘幸福公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汪名六如是说,广大公安民警也是这么做的。

  危急关头 勇于担当

  “市区山川坛243幢某单元5楼一户居民房内,有一男青年持刀并打开厨房内的液化气罐,扬言要点火炸房子。”3月7日23时30分,市110报警指挥中心接到了求救电话。

  山川坛是一个群众聚集区,万一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警情就是命令,民警视时间如生命,迅速整装赶赴了现场。现场,一疑似精神病男青年手拿菜刀,在厨房里叫嚷着要点燃液化气,整个房子内弥漫着浓重的液化气味,让民警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上。房间内只要有一粒火星出现,哪怕是手机响一下,就会马上爆炸!这是一场生与死的考验。民警们没有一人退缩。他们顶着寒风迅速疏散周边居民,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周性胜凭自己多年的处警经历,不顾生命危险,身着便服冲进房屋,冒充该男青年朋友的身份,徇徇善诱、耐心劝解,在男青年打开厨房门的瞬间,迅速空手夺下其手上的菜刀,将其控制。随后又迅速关上液化气阀门,打开窗户进行通风,一场可能充满硝烟、威胁到广大群众安全的事故就在生死一瞬间中被民警消除于无形中。

  在取舍之间,用大爱谱写奉献之歌。2月22日15时27分,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位于江山市峡口往廿八都205国道保安乡化龙溪路段有三车相撞,其中一辆有大概十几瓶化学品发生泄漏,均是剧毒易扩散化学品液氯。

  抢救生命,十万火急!16时许,市公安局长汪名六带领相关民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此时黄色剧毒的氯气从水沟的罐体上不断冒出,气味呛人,现场已被笼罩在一片毒雾之中,在100米之外看不到事故现场的情况,能见度很低。民警们与时间进行赛跑,争分夺秒开展抢险工作。许多民警连防毒面具都来不及戴,就冲进毒雾中疏散周边村民、封堵泄漏罐体、稀释泄漏毒液、进行交通管制。在公安消防官兵和当地乡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共疏散出约300名村民,并成功救出一位正做月子的妇女和小孩及一名行动不便的90多岁老人,无一人员伤亡。晚上20时许,险情得到有效控制,民警才从救援现场出来,晚饭都还没时间吃的他们个个呛地一把鼻涕一把泪,许多民警已出现恶心、呕吐、胸口疼痛的中毒症状。

  据悉,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强化“破案的句号画在追逃追赃后”理念,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23起,移送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232名,抓获各类逃犯41名,追回赃物价值近200万元人民币;紧抓“群众欢迎什么我们做什么,群众痛恨什么我们打什么”思路,整治各类治安乱点580余处,特别加强对电子赌博游戏机、美容美发桑拿行业的打击整治,共办理各类治安案件102起,治安拘留74人;深化“扎实基层,服务群众”意识,局机关选派100名年轻警力开展“百警联村”活动,帮助基层派出所值班值勤,深入群众开展走访服务,调解纠纷450余起,救助群众130余次,结对困难群众、留守儿童30名。

  两位英雄民警高剑平、姜方林给了全局民警树立了标杆,确立了榜样,全局民警奋发有为,在各自的岗位上比学赶超,知民情,忧民苦,解民忧,一项项爱民的新举措,给民警添了动力,给百姓增了实惠,学习高剑平、姜方林活动正在不断推进深入进行中……

  大爱,在警营中延续,在江山大地上延续,温暖着这里的每一个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