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大地耕诗绿家园 我市“312”绿化运动蓬勃开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2-03-12 09:35:35    「我要投稿
      连日来,公路边、河渠旁、村边空闲地块……一处处宜绿化地块上,人们三五成群,有的在挖穴,有的在植树,还有的在往刚种的树上浇水,不一会儿,一排排、一片片整齐的杨树、马褂木,已呈现在人们的面前;集镇上、村墙头,“植树就是植富、造林就是造福”、“你造一片林、我献一片绿、让绿化成为江山主旋律”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一场轰轰烈烈的“312”绿化运动正在江山大地蓬勃展开。 
      绿化年年搞,今年有新招。“机制创新,活力倍增”。市林业部门负责人相告,今年,我市计划投资3亿元以上,新增平原绿化面积1万亩,提高平原绿化覆盖率2个百分点,争创2个省级森林城镇和5个省级森林村庄。在绿化结构上,围绕“十大森林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森林城市生态化、森林集镇城市化、森林村庄特色化、森林田园林网化、森林山地丛林化、森林通道林荫化、森林河渠林带化、森林庭院立体化、森林厂区园林化、森林墓区隐秘化”。“312”绿化运动覆盖面广,耗资大,所以,这次绿化运动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撬动了民间资本,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部门协同抓绿化,为绿化运动的深入开展推波助澜。这次绿化运动既要统筹城乡,实现城乡互动;又要突出重点,扫除“盲区”。重点是上余至江郎山公路线、市区经贺村至保安和廿八都公路线的“两线”绿化,森林镇村创建,绿化精品示范、森林城市文化提升、十大森林集镇建设、“百村千户森林村庄”建设、“百家森林庭院”改造提升、“百家森林厂区”绿化提升、“百处森林墓区”美化、“百里森林河渠”建设、“千里森林通道”扩绿、“万顷森林田园”提质等绿化提升 “十大工程”。为此,我市打破“林业办绿化”的传统模式,由林业、住建、国土、交通运输、水利、民政、经信等七个部门作为牵头部门,分别协调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绿化工作。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范围内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市机关其它部门参与联系乡镇(街道)的绿化运动。
      规划先行确保了绿化全覆盖。从去年底开始,各乡镇(街道)及相关单位,对各类绿化空间进行全面筛查,进一步挖掘绿化潜力,以实现“应绿尽绿,宜绿部位绿化全覆盖”的目标。林业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地设计的造林地段、选用树种、苗木规格、苗木用量、绿化配置等各项内容,进行逐一明确,提高了绿化运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交通运输部门在规划中,着力做好交通干线绿化提升工作,重点抓好黄衢南高速公路江山互通口及花峡县外移路段、新46省道、205国道沿线绿化;国土部门重点对全市范围内的农田林网进行全面补植、改造;水利部门结合水利工程建设同步做好绿化配套工作;民政部门组织各地对“三沿五区”坟墓进行全面绿化。
      创新投入机制,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良性互动的多元投入机制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绿化运动所需费用采用主体为主、部门支持、村配合、企事业单位自理的办法加以解决。市机关95个部门单位与乡镇达成共建意愿,选定绿化点81个,确保每个绿化点500平方米以上,投资3万元以上。强化项目理念,把绿化工作落实到具体的载体和项目上,交通运输部门就通过包装项目,向上争取绿化资金近200万元。全民参与绿化活动氛围浓厚,1月29日,我市共有3万人参与义务植树,共栽植10万余株绿化苗木。
      截至目前,我市已投入绿化资金6000多万元,新增平原绿化面积2152亩,新种苗木69万株。山地造林方面,已完成造林面积7697亩,其中,荒山造林3878亩,迹地更新3819亩。
      种树就是种发展,种树就是种健康,种树就是种文化。“312”绿化运动种出了绿色未来和希望,一株株、一行行绿意葱茏的新苗,犹如一股绿量,林满江城山川,秀接天下来客,形成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