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连续阴雨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 农技部门提醒农户加强田间培管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08 10:13:24    「我要投稿

  雨一直下,天一直冷,经常关注天气预报的人们也暂时没发现老天有放晴的意思,全市各地菜农、花农、果农的眉头越锁越紧。连续的阴雨天气,让一些农作物遭受惨重损失,春苗不是冻坏了就是被雨水浸烂了,露地菜的叶子也开始发黄了;花卉种植地里,非洲菊遭遇“灰霉病”的侵袭;草莓园里,鲜果品质不佳……

  蔬菜产量降低 菜价行情看涨

  “现在,我市的菜农基本上都受到了雨水的影响,包括规模种植的和小批量种植的,损失一时无法估量。”说到近段时间的天气,市农业局蔬菜办的农艺师毛土有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我市露地蔬菜田间普遍渍水;越冬番茄、茄子、辣椒等大棚蔬菜生长不良,授粉受精不良而化瓜、畸形,对产量影响较大;蔬菜瓜果育苗因温度低、光照弱,普遍长势弱、生长不良,或徒长成高脚苗;瓜苗损失较大,大部分作物生育期推迟,而且产量降低、供应减少。”

  这几天,很多菜农的菜园里,主要忙两件事情:一是给菜地排水,二是忙着抢收小青菜等露地菜。

  因为天气持续湿冷,菠菜、芹菜、青菜等这些带叶子的菜都不长了,菜叶也开始慢慢发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相当于菜农的种菜成本增加了。据了解,目前我市菜场里蔬菜价格已经上涨了,并且这只是刚刚开始。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番茄、茄子等蔬菜的上市季节将推迟,而且产量下降,不少蔬菜在下个季节将出现断档,到那时,估计全市的蔬菜价格还要继续往上涨。

  草莓收成锐减 花卉遭灾受病

  “这雨下得我实在没脾气了,现在不只是草莓花烂掉,就连快要熟的草莓也烂在地里了。”昨天傍晚,记者在保安乡见到草莓种植户杨运华时,他正在草莓园里把草莓地的排水沟挖深一点。“大部分草莓已经烂掉了,剩下的也长得很难看,这种卖相,没人要的。”

  杨运华的草莓园前年还只有三四亩,由于收益不错,去年扩大规模,投资100多万元,在峡口和保安两地总共种了50多亩,并专门开发了采摘游。“按照正常年景,这段时间草莓的长势是非常好的,春暖花开也正是大伙儿出门游玩采摘的好时节。可这雨下起来没完没了,不但没人愿意出门,而且由于没阳光、湿度大,草莓的收成根本就指望不上了。”杨运华无奈地说。

  跟杨运华一样为天气而郁闷的还有凤林镇凤之帆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姜小芳。合作社种了160亩、100多个大棚的非洲菊,原本3月正是销售的黄金季节,可现在非洲菊遭遇了灰霉病,花瓣一抖就落,花茎一打包就会折断,姜小芳每天的经济损失高达6000多元。

  据了解,灰霉病是一种常见且比较难防治的真菌性病害,属低温高湿型病害,对于非洲菊来说,遇连阴雨或寒流大风天气时,放风不及时、密度过大、幼苗徒长,分苗移栽时伤根、伤叶,都会加重病情。市农业局农艺专家指导姜小芳,一要降低棚内的空气湿度,加强通风管理,抑制病原菌的发生;二要加强病害的防治,可以采用烟熏剂等方法防控。

  农技专家提醒 加强田间管理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数天我市仍将以阴雨天气为主。这种阴冷的气候条件,对大棚设施蔬菜、瓜果的生长影响较大。农技专家提醒大棚种植户和设施农业基地要做好防寒保暖等措施。对于茄子、黄瓜等需要在早春时节进行育苗的果蔬,可以选择通过电热丝加温实行育苗,如果温度条件不具备,应该推迟育苗时间。对正处于生长期的大棚瓜果蔬菜,可以通过加盖小拱棚或保温帘等措施对其进行多层覆盖,提高棚内温度,确保果蔬生长。值得注意的是,阴雨和低温天气,苗期应适度控水,浇水过多易降低苗床温度,空气湿度较大还易引起病害发生。同时,要减少通风保蓄热量,如需通风应在中午选择背风处适度掀开薄膜,时间不宜过长。

  对于当前的病虫害,农技专家也表示,要重点防治猝倒病、灰霉病、疫病、根腐病等病害。阴雨天气湿度高,应当尽量减少喷洒农药,可采用“烟熏灵”、“一熏灵”等烟熏剂防治。但烟熏剂在幼苗上要慎用,以防药害。防病可用大生、阿米西达等保护性农药,发现病害要及时针对性用药,由于叶嫩、薄,用药浓度要淡。同时应及时清除枯枝黄叶、病叶、病果,并移出棚外。

  另外,在春耕期间,农户还要抓紧做好松土壅根、清除田间杂草等工作,以减少低温阴雨对农作物造成的损害,并降低病虫害发生基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