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林满江山 秀接天下 江山“312”绿化运动华丽转身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3-01 11:48:49    「我要投稿

  一座城市,一看建筑,二看树木。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城市森林建设水平已成为我市城乡发展程度的体现和重要标志,是繁荣城市文化的有效载体和全市居民的健康源泉。而“312”绿化运动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改变了城市钢筋水泥的冰冷外貌,满足了市民亲近自然、享受绿色的热情渴望,也为城市现代化建设增添了勃勃生机。

  “全新内涵”激活绿化指南

  “312”绿化运动是我市国土绿化工作的创新性抓手,自2008年底正式启动以来,全市共投入绿化资金5亿多元,完成人工造林面积4万多亩,种植各类树木1700多万株,城市扩绿60多万m2,全市三成以上行政村建成衢州市级以上绿化示范村。三年多的绿化运动在实践中不断脱变,由最初的“312”新农村绿化运动升华为“312”城乡绿化运动再到如今的“312”绿化运动,由最初的312个行政村的绿化改造提升延伸为城乡绿化美化亮化共进再到如今惠及全市生态文明和森林文化的创建,其内容不断丰富,成效更加显著,可谓是实现了质的飞跃。今年为积极响应省“1818”平原行动,进一步深化提升城乡绿化实效和水平,针对我市存在着平原绿化覆盖率偏低等问题,本着“生态文明,绿化先行”的指导思想,赋予“312”绿化运动新的内涵和目标,即每年投资3亿元以上,新增平原绿化面积1万亩,提高平原绿化覆盖率2个百点,今年还将争创2个省级森林城镇和5个省级森林村庄。在绿化结构上,围绕“十大森林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森林城市生态化、森林集镇城市化、森林村庄特色化、森林田园林网化、森林山地丛林化、森林通道林荫化、森林河渠林带化、森林庭院立体化、森林厂区园林化、森林墓区隐秘化”。

  “两大干线”开启风景之窗

  走进森林、回归自然、体验祖国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成为当今人们旅游的时尚与追求。江郎山申遗成功之后,我市的旅游业明显加快了发展步伐,清漾、江郎山、保安、廿八都等景区已串联成一条黄金旅游线。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沿线的绿化也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因此,今年我市将着力打造两大旅游景观廊道(简称“两线”),第一条线路为上余至江郎山公路线,从46省道衢江交界处开始经清湖路口弄沿花峡线至峡口,并包括路口弄经和睦至黄衢南高速公路江郎山出口接线,江郎至205国道接线;第二条线路为市区经贺村至保安和廿八都的公路线,沿途共涉及上余、双塔、虎山、碗窑、清湖、石门、贺村、峡口、凤林、保安、廿八都等11个乡镇(街道)70个行政村。“两线”绿化实行职能部门牵头、乡镇(街道)组织实施、社会各界支持的工作机制,对“两线”及其两侧可视范围内的村庄、田园、河渠、山体、墓区等部位的绿化进行全面提升,将沿线的一个个绿化亮点连接成线,“两线”视线范围内应绿尽绿,做到“道路绿树成荫,村庄半遮半掩,田园林带成网,山体郁郁葱葱”,并将70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森林村庄或绿化示范村。同时开展“两线”绿化结对共建活动。由市机关各部门与联系乡镇(街道)在“两线”景观郎道范围内分头建设一个绿化点,面积500平米以上,投资规模3万元以上,树立宣传牌,以推进“两线”绿化的深入开展。

  “十大工程”编写造林程序

  为抓实“312”城乡绿化运动和“森林江山”建设,我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市为载体,继续深入实施平原绿化“十大工程”,即绿化精品示范、森林城市文化提升、十大森林集镇建设、“百村千户森林村庄”建设、“百家森林庭院”改造提升、“百家森林厂区”绿化提升、“百处森林墓区”美化、“百里森林河渠”建设、“千里森林通道”扩绿、“万顷森林田园”提质等城乡绿化工程,全面推进各领域绿化工作。“十大工程”实施以来,城区累计新增绿地19万平方米,集镇绿化36万平方米,农田林网1000多公里,公路河渠绿化300多公里,全市87%的行政村建成各级绿化示范村,河渠总体绿化率达到90%,公路绿化率达95%,宜林网化农田区林网控制率达96%,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新增省级森林村庄5个,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生态市创建顺利通过验收。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省绿化委向全省转发了“十大工程”实施方案。

  “六大活动”演绎生态文明

  “312”绿化运动不是简单的多种几棵树,多造几片林的问题,而是将其作为提升江山整体形象的重要文化元素来建设的重要战略,把江山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升华。三年来,我市不断深入开展全民植树日、绿化宣传月、城乡绿化结对共建、营造纪念林、绿化星级评比等“五大活动”,全面激发市民参与绿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初步形成了“全民参与”的绿化氛围。仅2011年,全市累计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00多个,面积8000多亩,有35万余名干部群众完成义务植树170多万株,适龄公民义务植树率达95%以上。同时结合江郎山、清漾、廿八都古镇等旅游景点开发,积极营造了“世遗林”、“清漾毛氏文化林”、“廿八都名人绿化林”、“碳汇林”、 “巾帼林”等各具特色的纪念林200多处,种植树木3.5万株,塑造森林城市特色景观和特色文化。今年在往年“五大活动”的基础上新增了示范点建设活动。在历年实施的“910”绿化精品工程中进一步筛选出下一步的绿化示范点建设项目,以“两线”为重点分9个领域建设90个绿化示范点,按精品化建设要求加大提升力度。由市绿化委组织绿化示范项目评比活动,对绿化建设成效显著的绿化项目进行表彰,推动全市绿化建设热潮。

  种树就是种发展,种树就是种健康,种树就是种文化。“312”绿化运动种出了绿色未来和希望,犹如一股绿量,林满江城山川,秀接天下来客,形成一道别具特色的风景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