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浴火救人的铿锵赞歌——高剑平、姜方林三进火场勇救村民纪实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9 09:01:40    「我要投稿

徐樟木拉着恩人高剑平的手热泪盈眶。

  核心提示:2月7日下午,市公安局上余派出所民警高剑平、姜方林冒着生命危险,从火海中成功营救出两村民的事迹在本报刊登后,引起了强烈反响。2月8日,衢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作出重要批示:“江山两位民警奋不顾身营救两名群众的壮举,体现了当代人民警察忠于职守、高度负责、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要好好宣传。请卫生部门全力做好救治工作。请向高剑平、姜方林同志致以亲切问候。”我市市委书记陈锦标在2月8日作出重要批示,在批示中号召:“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都要以两位优秀民警为榜样,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忠于职守、高度负责、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把治理机关‘庸懒散’工作引向深入,在全社会倡导敬业奉献新风尚。”为更好地让读者了解两位民警的英勇事迹,掀起学英雄的热潮,本报特对两位民警事迹进行深入报道。

  人物:高剑平、姜方林

  职业:上余派出所民警

  事迹:舍身忘死火中救人

  “老高,老高,您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2月8日,上余镇方家村61岁村民徐樟木赶到江山贝林医院701病房,一下子跪在上余派出所民警高剑平的病床前,禁不住热泪横流。他哽咽道:“要不是您们,我的母亲和老婆就救不回来了……恩人,您要早点好起来!”

  “快别这样!这是我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头上包扎着纱布的高剑平脸色苍白、声音虚弱,他挣扎着伸出手拉了一下徐樟木,示意他快起来。

  原来,这几天,徐樟木刚满5个月的孙女生病了。2月7日下午2时40分左右,他陪儿子、儿媳带孙女到大溪滩卫生院看病。想到家里89岁的老母亲和瘫痪、智障的妻子王子芽没人照顾,徐樟木就一把锁将大门锁上了。没料到,老母亲不小心打翻了火熜,引发了火灾……

  3时30分许,52岁的高剑平和同事姜方林正驾车前往上余镇塘岭一村,准备调解一起民事纠纷。途经方家村时,发现前方二三百米处的一栋农房冒出一缕缕‘炊烟’似的烟气,随着离房子越来越近,这股烟也越来越大。“这个时候肯定不是做饭,很有可能是着火了!”高剑平警觉地说,并加大油门朝那户人家驶去。

  一下车,高剑平、姜方林就直奔过去。细细察看后发现这户人家为一溜平房,一共有七间,每间结构平行。火势在左边的房间,房门已上锁,接连敲门也没有人应答,而此时浓烟越来越大。“万一里面有人,就不得了了!”情急之下,高剑平猛踹一脚,两人破门而进,这时火势凶猛,他们都被烟火熏得睁不开眼睛。

  在烟雾中,他们看到火苗从一卧室向堂屋方向窜,堂屋方桌边有一名妇女呆坐在躺椅上,一动也不动。“快跑!”见那妇女没反应,高剑平和姜方林迅速将她抱出屋子,放在安全的地方。

  “再看看还有没有人!”高剑平和姜方林一边扯开嗓子高喊“救火啊!”,一边又返回火海,在卧室找到了徐樟木的老母亲。当时,老人跌倒在地上,已经神志不清,根本爬不起来。姜方林背起老太太就往外跑去。

  不一会儿,房屋内的火势越来越猛,附近村民听到呼救后,也带着水桶陆续赶来救火。可着火的房间铺了两个床位,空间很窄,人多难以施展扑救。“我们进去,你们负责把水桶装满水”,为了防止群众受伤,高剑平和姜方林让群众把一桶桶水、一盆盆水递给自己,他俩则冲进房屋灭火。

  在救老太太的时候,姜方林发现着火的地方就在床上。怕冷的老人在床上叠了六条被子,这些被子已经被裹在了大火中……经过一番努力,火被浇灭了。高剑平看到床上被窝高高隆起,疑似还有人,当即上前搜寻。这时,意外的事情发生了,被烧坏的屋顶突然塌落,几根横梁和一些被烧得滚烫的瓦片砸在高剑平和姜方林身上,其中一块瓦片砸中了高剑平的头部,他顿时跌倒在地,鲜血直流。被瓦片砸中肩部、背部的姜方林忍着疼痛,立即和另一名村民将高剑平抬出来。

  “从房间里面到屋外路上都流着他的血,他嘴唇发黑,手发抖,低垂着头。”村民陈云梅如是描述高剑平受伤的情况,当时她立即取来棉花、菜籽油为他止血。“我两次拿棉花沾上菜籽油止血没止住,棉花全湿透了,我们都被吓住了,很担心,赶紧打120送他去医院了。”

  在众人的奋力抢救下,徐樟木的房子只有一间卧室被烧毁,并没有群众受伤,损失降到了最低。“4点10分到家,火已被扑灭,家里人没受伤,两位民警是我的大恩人。”抹了把眼泪,徐樟木说,希望高警官能早点康复。

  笔者前往贝林医院探访时,见到高剑平因失血过多,精神状态欠佳。谈及英勇救人事迹,高剑平淡淡地说:“他们没出事就好,我们受点伤没关系。当时只顾扑救,没考虑那么多。况且这是人民警察应尽的责任,我必须要这么做。”据该院医师周政介绍,高剑平属颅脑损伤、头皮挫裂伤,头部伤口裂开八公分左右,头颅骨露在外面,经过救治缝合,目前无生命危险,需住院观察一段时间。而这一天,民警姜方林则一大早又赶往塘岭一村去做调解工作了。“调解工作做好前心里不踏实”,姜方林说:“只有调解成功,看到双方和和气气了,那才高兴,才放心。”

  据了解,高剑平于1981年从部队退伍后,加入公安干警队伍。从警30多年来,他一直把群众放在心上,多次因善于做基层工作、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而受到嘉奖,群众也亲切地把他当作是“贴心人”。而姜方林,是一位年仅30岁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加入公安队伍,从警6年来,成长为所里的一把业务好手和工作骨干。

  2月8日,衢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华乃强,衢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王建获悉消息后,对两位民警舍生忘死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号召向这两位“最美民警”学习。市委书记陈锦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良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朝基,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汪名六等前往医院看望慰问高剑平等人,并要求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各项后续工作。

  短评:民警高剑平和姜方林在深入基层一线工作的途中,面对突发的火情,来不及拨打火警119热线搬消防救兵,也顾不上联系公安同事请求援助,全然忘却自身的安危,义无反顾地一次次冲进火海,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出身陷火海的乡亲,这种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令人敬仰。一滴水可以见太阳。虽是一次意外的突发事件,折射出的是他们多年来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操,这种忠于职守、敬业奉献的崇高品质,是江山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打造“幸福江山”的不竭动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