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世遗”江郎景更美——2011年亮点工作报道之五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8 09:49:44    「我要投稿

  “江郎山集奇、险、陡、峻于三石,雄伟奇特,蔚为壮观,且群山苍莽,林木叠翠,窟隐龙潭,泉流虎跑,风光旖旎。我下次还会带更多朋友来玩。”元旦期间,来自上海的游客蒋文成游玩过江郎山后发出这样的感叹。三百多年前,大旅行家徐霞客在三次造访江郎山后慨叹“遍访名山独尊江郎奇幻”。如今,随着浙江省首个“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的知名度和效应不断扩大,无数游人纷至沓来,一览这大自然的杰作。

  近年来,我市根据“一中心三景区”的旅游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依托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资源,进一步完善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旅游项目攻坚,坚持营销创新,丰富管理举措,使得我市的旅游知名度逐步提升,旅游市场日益拓展,旅游经济不断壮大,“三省边际休闲旅游胜地”的发展目标也更近了一步。据统计,2011年全市游客接待量451.9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2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1%和28.1%。全市景区游客接待45.4万人次,门票收入1820.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2.4%和39.4%。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市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千年古道·锦绣江山”主题,全面梳理江山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旅游产业发展所依托的历史人文资源,提炼目标市场易于认同的文化元素,提炼了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古道古镇文化、江山名人文化四大文化亮点,并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经济——文化一体化的典型产业,实现文化和旅游的共同繁荣。同时,我市还重点做好保护文化旅游的文章,2011年11月16日,廿八都古镇率先发表了中国古镇文化保护“廿八都宣言”,将推出有效的保护机制,以世界的和开放的眼光开辟古镇发展的新路径,宣言的发布使“江南古塞廿八都——寻梦之都”的主题形象定位轮廓更清晰。

  申遗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发展的驻足停歇,相反,世界自然遗产资源江郎山的保护与管理成了一个永恒的使命。去年8月2日,对于江郎山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这天它有了自己的“休息日”。我市在6个遗产地中率先倡导并呼吁将8月2日确定为“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日”,对这天光顾江郎山的游客亮出了“谢客牌”,这一举措不仅对世界遗产的保护有现实意义,还有助于从更广泛的层面提高公众保护世界遗产的意识,也体现了江郎山在保护、服务意识上的进一步提高。一年来,我市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撬动江山旅游转型发展的支撑点,启动了江郎山游客中心及配套设施工程,完成了清漾毛氏文化村开发一期后续工程,并加快落实廿八都一期后续项目建设,着力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同时,通过创新旅游行业管理手段、深化旅游品牌创建、推进旅游队伍素质提升、注重安全生产等管理举措,促进旅游的硬环境建设和软实力提升。

  2011年对于我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第十枚“金钉子”在江确立,这枚寒武系江山阶“金钉子”底界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位于我市双塔街道莲塘村碓边自然村,是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探索地球历史上同步发生的各种地质事件而寻找的一些特别的地质岩石和位置点,以此作为划分全球各时代地层的统一标准。“金钉子”的确立,标志着我市继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之后又多了一张世界级的金名片,它的科学价值和对外开放的程度都非常高,是我市旅游业发展蕴含的潜在生机。今后,我市也将更加注重加强地质遗迹的保护,早日建成地质公园,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地球的演化历史。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11年我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称号,这标志着我市成功取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在这一荣誉背后,凝聚着“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鱼水深情。我市旅游部门深入挖掘江郎山—清漾、仙霞古道、红色古镇廿八都等红色元素,引领游客重温红色历史,寻访革命印记,打造“火红仙霞岭,锦绣江山游”的红色之旅品牌。此外,全市旅游景点均向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三属”人员免费开放,并利用旅游资源,广泛开展智力拥军、文化拥军等活动。

  我市旅游业“十二五”宏伟蓝图已绘就,号角再次吹响,在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休闲旅游胜地”的征程上,我们更加踌躇满志,为“诗画江南,山水浙江”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