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雾里看花看不清 “甜蜜”事业迷人眼——透视我市婚庆业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6204     时间:2012-02-07 11:11:52    「我要投稿

  在《婚礼进行曲》的伴奏下,一对新人互相交换了戒指,这是在婚宴场合经常可以看到的场景。梦幻的百合、缤纷的礼炮、绚烂的气球、华丽的婚纱……结婚往往让人联想到幸福和浪漫,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场浪漫温馨又与众不同的婚礼,新人们对于婚礼的独特追求,催生了一个甜蜜的产业——婚庆。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婚礼庆典的档次越来越高,场面一个比一个豪华。从开始简单的摄影、录像,到后来的香槟塔、泡泡机、DV短片……层出不穷的新花样,着实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婚庆行业红红火火之时,其背后存在的价格高、行业进入门槛低等问题也困扰着消费者,婚庆服务越来越成为新人们的“甜蜜负担”。

  1.   现状:门槛低、价格高惹人忧

  2011年,我市共有4800对新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一对对新人携手共度人生新阶段,也在无形之中推动了婚庆行业向前迈进的步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到婚礼中。婚礼办得是否体面,婚礼现场气氛是否热烈也成了很多新人衡量的标准,然而婚庆公司收费高、市场准入门槛低等问题也着实让消费者寒了一把心。

  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注册与婚庆行业相关的公司将近30家。虽然婚庆行业的历史很短,但是发展却异常迅猛。市场准入门槛低,市场集中度低,没有强势领军品牌也成了制约我市婚庆行业向前发展的瓶颈之一。

  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婚庆公司了解到,婚庆公司的收费标准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根据婚礼现场的布置及设备使用情况的不同,价格差异也很大。市区中山路一婚庆公司的老板说:“现在办一场婚礼花万儿八千的太正常了,来我们这的,花费一般都在万元以上,最高的一场婚庆服务花了近8万元”。

  在杭州上班的毛女士,在年前刚好回江山举办了一场婚礼,说到办婚礼的费用,也让她有些心寒。“一场婚礼办下来给婚庆公司那边的差不多将近17000元,能省钱的地方我都尽量想着法子去省了,可花费还是这么高。”毛女士坦言,对于收入颇丰的人来说,一场几万元的婚庆服务也许不算什么,但对于像她那样的工薪阶层,17000元的婚庆服务费用却成了婚礼的“甜蜜负担”。

  原因:成本低、攀比风迷人眼

  “这个行业门槛比较低,不需要什么专业人士,而且像婚礼主持人、摄像师这些资源,许多婚庆公司都是共享的,有的甚至老板亲自上阵主持。”市区中山路一婚庆公司的王老板说,像摄像和主持,他们公司并没有这样的专业人士,全部都是从外面请回来的,有时候实在忙不过来还会雇些临时工来帮一下忙。

  婚庆礼仪费用价格悬殊,普通婚庆公司给出的报价都在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年前和年后这段时间,市区各大酒店每天都接待不少喜宴,婚庆公司也赚得盘满钵满。有的婚庆公司年前和年后一两个月已全部订满,不能再接单了,有的婚庆公司一天要同时做5-6个单子。

  经了解,消费者希望婚礼更加气派、体面的攀比风也推高了婚庆公司的收费标准。“婚礼就这么一次,别人婚礼能办得那么漂亮,咱办得也不能寒酸。”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很多年轻人如是说。他们认为,婚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力求精彩、独特,令人难忘,请婚庆公司来承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对策:提升品质、规范管理迫在眉睫

  婚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正逐渐成长为一个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可见一斑。随着人们对婚礼重视程度的提高,婚庆市场越来越大,针对婚庆公司存在收费高、进入门槛低的现状,消费者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遏制攀比风,同时加强对相关婚庆公司的管理也是大势所趋。

  “五一”、“十一”、元旦、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正是新人结婚的高峰期,婚庆公司生意红火的同时,也让他们累得够呛。“节日大部分人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却还在不停地工作。”一婚庆公司老板略带无奈地说,有时候或许因为过于忙碌而导致婚礼现场一些细节上的疏忽也时有发生,也希望能够得到顾客的谅解。

  “注册婚庆公司和注册一般的公司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只要符合注册条件的都可以注册,相对来说市场的准入门槛还是比较低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的工作人员夏介康表示,“目前,对于婚庆行业并没有一个统一规范的管理方案,不过针对目前婚庆行业呈现的问题,加强对这个行业的管理也是大势所趋。”市工商局办公室的王主任说,仅仅依靠立法和监管不能解决婚庆服务中的所有问题,只有婚庆行业加强行业自律、婚庆公司提高自身的服务,才能在良性竞争的市场中使自己的品牌得到提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