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这些过年习俗你知道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21 09:39:56    「我要投稿

  在美丽富饶的浙江,至今还流传着一些独特的过年习俗。

  放鞭炮讲究多

  温州人的“分岁酒”大多在大年三十晚上在家举行,全家大小吃了“分岁酒后”,要把放在门外的所有物品搬进屋里过年(连扫帚也不例外),意谓不让风水外流。

  在准备“关门大吉”时要放鞭炮。每个鞭炮要听到双声之响,谓双喜临门;而且得连放3个,谓三阳开泰;一共有六声之响,谓六六大顺;如果有的鞭炮只发出一个声响,马上再放一个双声的,凑足七声,谓发财。不过,当放了关门炮后,今宵便不能再开门或出门,否则风水会逃走。

  “开门炮”即正月初一早晨,全家大小起床后,大开中门,迎来新春第一道曙光时举行——开门大吉,同样放3个鞭炮共六声响。这意味着:“关门最迟,留牢风水”“开门最早,远道就好”。

  吃汤圆吃出名牌

  在宁波,大年初一早晨吃汤圆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吃了汤团,团团圆圆。”以白糖、猪油、芝麻粉做馅的猪油汤团是家家户户必备的,也是春节期间宁波人待客的主要点心。宁波有一首儿歌这样唱道:“拜岁拜嘴巴,坐落瓜子茶,猪油汤团烫嘴巴。”“宁波汤圆”的名头如今也是享誉全国了。

  跳竹马、唱睦剧过大年

  跳竹马是浙江淳安特有的民俗活动。每逢春节期间,淳安百姓都要制作竹马祭奠祖宗。跳竹马起源于明代。相传朱元璋有一次被张士诚打败后,躲在淳安梓桐的打铁山石洞里,看到一匹竹扎架子、外糊彩纸的竹马。朱元璋用鞭一抽,竹马竟然昂首长啸,奔跑起来。凭借这匹神马,朱元璋所向无敌,打败了元军。睦剧是新安文化融合外地文化的产物,为淳安的地方剧种。睦剧戏情简明,语言通俗,生活气息浓厚,边歌边舞,表演自如生动,以表演喜剧、闹剧见长,唱腔粗犷豪放,伴奏以二胡为主,分湖广调、三脚调、杂调三大类,演的尽是农民身边事。

  而在我们江山也有自己的年俗。春节除夕与春节,通称过年。旧时,农历十二月二十三日送灶神上天,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洗刷炊具、拆洗帐被,称为“扫烟炱”。然后杀年猪、年鸡(旧时忌讳“杀”字,改说“旺”)、包粽子、做年糕、米糕准备年货。除夕傍晚以猪头、鸡、豆腐饭、酒等祭拜祖先和“社公”、“社母”,谓“谢年”或“辞岁”。年夜饭菜肴丰盛,须备鱼,寓意年年有余。饭后,家长给儿童分“压岁钱”。是夜,通宵不眠,合家“守岁”,谓“坐年夜”正月初一早餐吃面或年糕,象征延年益寿,年年高升。初四日开始,亲友之间相互拜年,礼物(俗谓果子包)一般为荔枝、桂圆、红糖、枣等。拜年活动往往延续整个正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