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民生为本建设“幸福江山”——2011年亮点工作报道之三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19 08:50:54    「我要投稿

  “能够走出大山,多亏了农房改造。”长台镇朝旭村大锣际自然村的卢章平近日乐呵呵地说。大锣际自然村地处偏僻,世代不通车,而且仅有一条不足1米宽的山路供村民出入。长台镇将农房改造与下山搬迁工作相结合,将该自然村下山搬迁到花园岗安置点,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

  幸福江山,民生为重。2011年,我市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事业投入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在广度和水平上取得重大突破,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成为我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社会发展不仅在数量指标上取得进展,而且进入提升质量的新阶段。特别是我市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人民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11年,我市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服务新平台,在总结提升“三民工程”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启动实施了“幸福江山连心服务”工程,通过积极构建服务网络、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资源、强化服务保障,实现连心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多元化、系统化,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和实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部门按照“一网一线一窗口”的要求,整合各类有效资源,优化各类服务设施,规范建设连心服务平台,确保服务群众有场所、有渠道、有平台,实现服务群众线连线、点对点、面对面。

  “中国幸福乡村”建设是我市2011年民生工作的一个重点,在建设过程中,全市各创建村克服资金不足等困难,有序推进各个项目的建设。据统计,全市各创建村全年共投入资金12843万元,组织农民技能培训325次,安全饮用水入户3557户,整治生猪养殖户320户,建设化尸池51个,整治河道、沟渠46.6千米,整治水塘79个,硬化道路76公里,拆除违章建筑及乱搭乱建240处,新增卫生改厕农户3905户,新增污水治理农户3964户,拆除简易厕所625个,种植苗木52万株,整治“赤膊墙”1056户。

  2011年,我市的“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在由省农办和浙江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寻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浙江样本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样本之一在全省推广;拍摄了“中国幸福乡村”建设专题片;浙江大学课题组来江调研“中国幸福乡村”建设课题。在此基础上,8月份,我市又积极申报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对照申报条件,开展了自查自评,各项指标都达到了申报要求,部分指标远远超出了指标要求,衢州市和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核准组通过查阅档案、实地查看后,对我市的“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9月份,我市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是衢州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农房改造建设是农业农村工作的“牛鼻子”工作和推进“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2011年,我市按照“做大中心村、整治空心村、搬迁撤并自然村、扎实推进示范村”的思路,提高认识,强化举措,努力达到住房改造、土地集约、人口集聚和环境改善的目的。全年共完成住房改造5823户,其中农村困难家庭住房救助3000户;拆除危旧房8414户(含下山搬迁拆除1600户),面积74.8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05.2%;建设用地复垦新增耕地1650亩。同时,我市认真总结和挖掘各类典型,通过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等方式,积极推广典型经验,进行分类指导,让农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农村美景。

  2011年,我市连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着力解决住房、就业、城镇与农村合作医疗、教育、农民收入、农村饮用水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社会保障问题;2011年,我市成功抗击“6·19洪灾”,共转移受灾群众1310人,解救围困群众2213人,无一人在洪灾中伤亡。同时,全力指导做好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切实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保证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2011年11月1日,由我市在外创业人士向市慈善总会捐资500万元建设的清湖镇花园岗村中心幼儿园项目开建,是全市目前最大的单项慈善捐赠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学生270名左右……

  回首2011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把为民办实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民生为源,把脉民生、坐实民意。市委、市政府的方针政策举措无不彰显民生关切。展望2012年,深思与践行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我们相信,“民生为本”的潮流将使建设“幸福江山”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