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经济转型跨越发展——2011年我市亮点工作全年盘点报道之一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13 08:40:39    「我要投稿

  风正潮平竞百舸,跃马扬鞭展宏图。

  2011年的钟声刚刚敲过,我们就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江山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大会吹响了“加快绿色崛起,推进科学跨越”的新号角。在全市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之际,我市2011年主要经济指标又捷报频传: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9.4:58.5:32.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01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同比增长11.5%左右,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1万元;GDP增速继续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GDP、地方财政收入等指标增速高于衢州市平均水平……

  这一串串振奋人心的数字,形象地描绘出了过去一年江山经济社会发展漂亮的“上扬线”,开创了江山“十二五”的完美开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市委、市政府给江山人民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2011年是江山华丽转身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决策、积极应对,紧紧围绕“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深入开展了“‘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三百行动”、“为企服务月”等活动,坚持“兴工强市第一战略、工业经济第一经济、招商引资第一工程、项目建设第一抓手”等发展理念,加强对“4十X”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大力推进产业转型,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全年工业增加值达107亿元。全市完成市级以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4.3亿元,新平整工业用地2026亩,工业平台的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唐江山天然气热电联产、杭长客专等一批招商引资、“四大百亿”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扎实推进,浙江河图科技公司立体停车设备、浙江晶远光电科技公司太阳能电池等5个总投资11.03亿元的工业项目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支撑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33%;欧派门业、雷士灯具等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扩大生产规模,推进我市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在跨越发展的跑道上,我市更加注重经济效益的量质并举,迈出了“绿色发展”的新步伐。去年,我市启动实施了“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全面深化环境污染整治,关停3家涉铅企业并拆除其生产设备,淘汰16台落后水泥粉磨设备,关停或搬迁93个规模猪场;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全年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8%,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任务全面完成,被评为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优秀(先进)集体,实现了“两同步两提高”。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重点培育休闲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商贸商务业,使我市在浙闽赣三省边际地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服务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现,去年服务业增加值达64.2亿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5.2亿元。江郎山申遗成功极大地提升了江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带来了交通运输、餐饮等服务业经济总量提升,预计去年全市景区接待游客45万人次、门票收入18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8%和39.4%。装饰材料综合市场、江山美食城、五星级酒店等一批重大服务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南门商业步行街区项目已推出招商,第二福利院和城北金融仓储中心项目也已完成前期工作。

  二、三产业发展势不可挡,一产转型升级的脚步也铿锵有力。去年,我市逐步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产业提升、土地流转、龙头培育、品牌建设等亮点纷呈。建成2.0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成功创建2个省级千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农业“两区六群”产业平台初具规模。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壮大,农业主导产业优势明显,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农业机械化大步迈进,农民实现持续增收。数据显示,全年农业总产值达5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10650元。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跑道上,江山昂首阔步、大步前进,而站在“十二五”深入推进的新起点上,江山正扬鞭跃马,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