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节前快递企业出现爆仓、缺人、配送晚点等现象 快递变“慢递” 市民不要扎堆网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11 16:35:34    「我要投稿

  市区国际花城的姜女士在淘宝网站上网购一件棉外衣,准备给小孩过年时穿,下单已经一个星期。昨天,她收到了网站发来的致歉短信:“非常抱歉,您的订单没能在预计发货日期内发货,我们对您订单商品的发货日期进行了调整,预计送达日期比预定的要晚到3天。”姜女士担心发货日期还会再作改动,春节前收到的希望渺茫。

  每年春节,对快递行业来说都是一场不小的考验。由于快件爆仓、人手紧缺、配送晚点,引发顾客对投递时效、质量的投诉不断。今年春节临近,市区快递公司节前“迎考”工作做得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快件爆仓,快递变“慢递”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市区江东大道的申通快递公司,公司经理陈苏红告诉记者:“发往江浙沪省市的,正常情况下,次日能收到,最近的发货量实在太大,比平时翻了一倍多,偶尔也会延误一点时间。”

  在市区一快递公司,记者遇到上门取快件的祝女士。祝女士说,网购订单跟踪信息显示,她的订单已经到货,却迟迟不见投递员送货上门。“我给店家和快递公司打过电话,他们都说现在是快递高峰,让我耐心等待,我实在等不及,就自己跑一趟。”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快递公司,均发现仓库里快件堆积成山。一名快递员对记者说,快递公司其实早已处于爆仓状态,大量快件积压来不及投递,在总部这一现象更加突出。

  业务激增,人手紧缺

  市区运达快递公司经理朱庆荣介绍,去年“十•一”、圣诞节及今年元旦,节日一个接一个,各大网购网站纷纷加大力度打折促销,快递业务迅猛增长,快递公司快递送货量高峰时差不多是平时的2倍。快递公司无论分拣还是配送,各个环节全靠人工完成,所以眼下最缺的是人手。

  一位广西籍的快递员姜宝行,已经买好了1月17日回老家过年的火车票。“从早送到晚,一天要送100多份快件,加上收的快件,每天接近200单,中饭基本上是在路上吃的。从元旦前开始,每天马不停蹄,没怎么歇过,疯狂地接件、送件,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姜宝行说,尽管快递公司涨了工资,增加了收发件的提成,但他还是决定提前回老家过年。

  据了解,快递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很多快递员来自外省农村,由于劳动强度较大,流动性也比较大。春节临近,在外辛苦了一年的务工人员都想早点回家过年,可是对快递公司来说,这时候最需要人手。虽然快递公司打出“急聘”、“高薪诚聘”的广告,月薪、派取件提成普涨,还是难以摆脱人手紧张的窘境。“没办法,只好临时雇工顶上”,陈苏红说。

  节前不要扎堆网购

  尽管多家淘宝网店表示会坚持到1月15日放假,但消费者能否及时拿到货还是未知数。昨天,记者在淘宝网显眼位置看到,网站发布了一则启事:由于各地快递爆仓,近期物流会比平时慢3至9天,请耐心等候。

  国家邮政局去年12月12日发布通知,要求快递企业春节不得擅自停止营业,春节期间要安排值班人员。另据了解,中国快递协会日前也发布了《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快递企业歇人不歇业,营业网点收件和派送服务时间可缩短为每天10时至16时,服务时间总体不低于6个小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区一些快递公司大都表示春节将加班。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春节长假几乎没什么订单,从以往经验看,春节长假期间快递业务很少,快递员忙就忙在节前,我们会安排少部分人值班,其他员工放假。”

  业内人士提醒,即使快递公司春节不休假,网上购物最好还是避开高峰,如果大家集中在某个时段网购,容易出现不能及时送达等问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