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山水相牵世遗游 路景相通福民生——写在花峡线二期工程建成之际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05 08:36:33    「我要投稿

  新年伊始,我市交通部门就奏响凯歌:花峡线二期建成通车。

  这是一条康庄大道,一条百姓的致富大道……新开通的花峡线,将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江南毛氏发祥地清漾、和睦彩陶文化村等风景名胜串在一起,车行其间,路宽车畅,犹如在一幅山水画中穿梭,别有一番韵味。

  花峡线二期工程起点位于黄衢南高速江郎山互通连接线,横跨长台溪,穿过石门镇西侧,终点与老花峡线石门镇集市入口段相接,全长2.22公里,路面宽12米,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它的建成基本结束了花峡线石门镇路段的堵车情况,提高了车辆通往江郎山景区和清漾毛氏文化村等地的行车速度。

  打通“梗肠阻”,助力世遗游

  新年第一天,江郎山旅游客运公司的驾驶员就收到花峡线二期开通的喜讯。公司总经理毛江明说,这条老路的交通状况一直不理想,特别在墟日和节假日期间,拥堵情况更加明显。“去年江郎山景区接待游客达18万多人次,比申遗前增加20%多,且今后几年有加速递增趋势。”江郎山(清漾)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人流、车流的快速集聚,是造成老花峡线石门路段拥堵的主要原因。

  服务景区,借景造路。市交通部门为此加大项目攻坚力度,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步伐,实现质量、安全、进度三者齐头并进。在工程攻坚过程中,市委多次听取了工程项目各项进展情况的汇报,市领导多次牵头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过各部门多方配合和工程沿线镇、村的大力支持,花峡线二期工程在去年底全线建成。

  “浙江省有‘世界遗产’江郎山、西湖,刚好一山一水,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得好好挖掘,浪费了实在太可惜。”市八方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贞告诉笔者,旅游界有“游山玩水”的俗语,游了西湖水,来看江郎山,旅游大巴出杭州,然后走杭千高速、杭金衢高速、黄衢南高速江郎山互通口下后,原来的花峡线是这条大通道中的“最后一公里梗肠阻”。

  “以前遇上石门路段大堵车,游客只能在车上远望江郎山这一美景,因无缘亲近,只能带着遗憾离江。现在好了,游客可以尽情欣赏江郎山美景了。”陈荣贞对花峡线二期开通高兴不已。她告诉笔者,自驾游从黄衢南高速江郎山互通口下,如今只需十分钟便可到达江郎山景区停车场,方便快捷。“交通工程建设是整个旅游经济发展最基础的一环,交通环境的改善,对提升景区的档次、拓展不同人群的客流,都将发挥长时间影响。”江郎山(清漾)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路景相通对江郎山景区、对清漾的毛氏文化传播都是有益的,它对进一步提升人文景观意蕴,融合山水人文旅游的统筹发展,对江郎山景区、清漾毛氏文化联动的保护与开发,都将起到一定作用。

  有关业内人士也对花峡线二期的开通赞赏有加,他们认为,这条公路的开通,将给我市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使我市加速融入长三角、杭州地区三小时旅游经济圈。

  建起致富路,拉大区域发展框架

  “清漾村村民听到花峡线二期工程开通的消息,都很高兴,这条路不仅让村民的出行更方便安全了,还将进一步提升毛氏文化的知名度。”清漾村党支部书记毛万怀对花峡线二期工程的开通赞不绝口。

  “花峡线二期除方便村民出行,还使服务业发展更快了,江郎山景区附近的农家乐更火了。花峡线成了一条景观富民之路,一条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之路。”江郎山下的松泉农庄毛总高兴地说:“花峡线一期工程通车后生意就比较好,二期开通后,元旦假期能接纳150多人的8个包厢个个爆棚,生意更红火了。”

  “我们要发挥好花峡线带来的发展机会,它拉大了石门集镇的发展框架,有力提升了石门中心镇向小型城市化发展方向的培育,并对我镇正在谋划的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国际旅游文化集聚区,提供了交通便利的优势,助推了我镇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从而更好地推动我镇经济产业从条状向块状发展的华丽转型。”石门镇主要负责人就花峡线二期工程开通,向笔者阐述了该镇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思路与规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