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首部“春泥计划”读本诞生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04 11:21:23    「我要投稿

  12月中旬,在新华书店的新书专柜上,一本《江山民间趣谈》新鲜上架。这本讲述我市民间传统文化的本土书籍,又为我市文化资源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其丰富的故事、活泼的语言寓教于乐,成为我市首部“春泥计划”读本。

  日前,记者来到长台镇,拜访了该书的作者——82岁的退休教师朱青麟,听他讲述《江山民间趣谈》背后的故事。

  酝酿,花费大半生

  走进长台镇一村朱青麟的家,一股文化味扑鼻而来。客厅里挂满了朱青麟的书法作品,桌子上摆放着书籍和报纸。谈起《江山民间趣谈》,朱青麟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我一直有个简单的想法,就是将我们民间的传统文化、群众文化记录下来,普及开来,好让这些宝贵的文化财富一代代传承下去。”说起写书的初衷,朱老言简意赅地说。

  “我生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尤其是在乡务农的21年与农民群众同劳动共生活中,了解熟悉了民间不少口头传诵的语言。”朱青麟感慨地讲述着他的故事。1958年的时候,他才28岁,由于一些原因离开了教育岗位,到长台老家务农,就在这个时候,他结识了“故事大王”朱耀东。“那时候他40岁,比我们年长不少,但他知道的民间故事特别多。”朱青麟回忆说,他特别喜欢听这些民间故事,觉得很有意思,这些故事直到现在还深深地印在他脑海中。

  “脑子里的故事多了,就冒出了写书的想法。”朱青麟说,这个念头早在他年轻时就开始酝酿了,可谓构思了大半生。2003年至2004年,退休后的朱青麟又参加了市民政局组织的地名调查组,期间走遍了全市各个乡镇村落,查阅了各姓氏宗谱二百多部,也为他写此书积累了丰富的资料。

  写作,一个月完成

  作为一位从教育战线上退休的老教师,朱青麟对教育工作怀着特殊的感情。今年七月,为响应全市缤纷暑假“春泥计划”活动,长台镇向教龄丰富的朱青麟抛出了橄榄枝,邀请他为“春泥计划”出份薄力。朱青麟很乐意地答应了。他在自家后院开办了“孔子文化义学班”,招收了44名学生,并特地编印了《孔子文化义学班读本》,供孩子们学习。

  在给孩子们教课的过程中,一个问题让朱青麟感到很担忧,“现在的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特别是我们的本土文化认知太少了。”朱青麟认为,很有必要将这些好的文化传承下去。“加上原本就酝酿已久,我便下定决心着手编写了。”于是,在两个月的课程结束后,朱青麟便开始了该书的创作。

  “先是将自己以前听到过的、摘抄来的故事、俗语等记下来,碰到有疑问的地方,就找人去核实。”朱青麟说,为了获得更多一手的资料,他常常到农户家去聊天,一听到好的句子,就在本子上记下来,有时候没带本子,便从烟盒里撕下一角,记下大概,回家后再仔细整理好。从9月份开始写,10月写完,前后不过一个月时间。而这期间,朱青麟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了其中,“晚上躺床上也在想,一有灵感,也会马上起来写。”

  凭着这股执着认真的劲儿,32万字的《江山民间趣谈》终于在11月定稿了。

  说到书的内容,朱青麟娓娓道来:“我把它们归类为民间轶闻、民间故事、民间习俗、民间谚语、民间歌谣、家训族规六个部分。有的内容是为了澄清历史上所传闻的错误或遗漏,按真实内容以换其本来的面目。”

  出版,首印2000册

  12月15日,《江山民间趣谈》正式出版。翻开装帧一新、透着墨香的《江山民间趣谈》,朱青麟的脸上满是欣慰。“你看这封面,也是我自己设计的:江郎山代表‘江山’,清漾古村代表‘民间’,老奶奶给孙子将故事的雕像则代表‘趣谈’,合起来就是《江山民间趣谈》。”

  更让他开心的是,《江山民间趣谈》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喜爱,首印2000册马上就被不少部门单位社会团体预订了。作为我市首部“春泥计划”读本,市委宣传部首先预购了400本,收藏进了各村的“春泥书屋”,供农村的孩子们阅读,让他们了解江山民间文化。而文联、长台镇、市退休教师协会等纷纷致电订购,清湖镇花园岗村支书吴伯发还特地找到朱青麟,要订购300本分发给每个村民。

  “我为社会为孩子们做了一些自己应做的工作,感到这是一件乐事,生活充实了,更有意义了。”回想起从写书到出版的过程,朱青麟感慨万分。“这是我一生想做的事。如能让流川在民间的这些无形的财富得到发掘、收集、加工、提升,不让其失传,这是我们一代人的责任,而今我仅仅收编了一部分,若干更精彩的还待后人的努力。”

  浙江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何蔚萍在给书作序时这样写道:每一个江山人都该读一读此书。在静静的品味里,回到自己的童年,父辈的童年,祖先的童年,做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是生命的另一种审视和圆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