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2-01-04 15:44:49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来到保安小学,只见学生们正在新建的塑胶运动场内开心地做着课间操。今年秋季开学,这所距市区60多公里的偏远山区小学终于告别了昔日的泥土操场,用上了和城里学校一样的运动场。此外,学校还配置了投影仪、多媒体等现代化设备。一位学生自豪地说:“我们农村学校的条件越来越好了!”

  这在我市农村学校中并非个例。现如今,我市农村教学条件极大改善,与城区学校教育设施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农村孩子也能更多、更好地享受优质教育。用省里教育专家的话来说,“这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正朝着‘现代化’不断迈进。”

  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在09年全省开展农村教育“四项工程”至今三年的时间里,我市陆续推进农村中小学危旧教室集体宿舍改造、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四项工程,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开展‘四项工程’使我市农村各个学校的设备和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这组数据也显示,我市各级财政支付在向农村教育倾斜。”该工作人员说。

  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我市于09年又启动了农村中小学“四进”工程。据市教育局统计,该工程实施标准运动场改造项目21个,其中塑胶运动场19个(农村塑胶田径场13个),完成投资2162万元;更换课桌椅44850套,投入资金450万元;全市共升级换代计算机4034台,投入资金1295万;全市共更换多媒体1019套,投入资金1030万元。

  在改善农村教育设施设备的同时,我市还着手进行农村师资队伍建设,先后派出100多名骨干教师,到上海、济南、杭州、宁波等地,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还相继聘请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来我市传授新理念,推广新经验。受到广大农村教师的欢迎,取得明显成效。此外,还努力实现城乡学校的资源共享。如在江山二中、实验小学、贺村小学三所学校设立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主播教室,使其他学校通过网络直播也能观摩学习先进经验,让农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优秀教师带来的优质教育。

  “实施‘四进工程’,就是要彻底改变我市办学条件,均衡城乡教育发展,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和城里学生一样的现代化教育设施。”市教育局领导相告, “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村中小学学校数从113所减少到现在的74所,全市教育基建投入3.42亿元,实施建设项目127个,新建校舍27.49万平方米。“明年,我市将继续深化提升‘四进工程’,计划新增计算机2000台以上,实现小学多媒体‘班班通’。‘十二五’期间,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启动实施中小学标准实验室创建等工作,在欠发达地区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