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依法 民主 公平 我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有序推进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23 09:00:09    「我要投稿

  冬至来临,江山大地处处寒风凛冽,冷气逼人。而在近50万城乡选民的心里,却流淌着阵阵暖意:他们翘首期盼的政治生活大事——五年一次的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积极行使民主权利,投下神圣而庄严的一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践”……连日来,在街头巷尾、在企业社区、在部门单位,处处可见这样的红底黑字宣传标语,营造出浓浓的选举氛围。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我市市、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实行同步换届选举,整个选举工作将于2012年2月完成。

  12月22日,记者前往市人大常委会和相关部门单位,了解此次选举工作开展情况。

  亮点揭秘:“一同、三平等”

  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进行的市、乡两级人大同步换届选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次重要实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据了解,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有关精神,我市第十五届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239名;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第十六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1064名。

  “‘一同’即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三平等’即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干部介绍,根据修改后的选举法,本次换届选举最大的亮点是“一同、三平等”,即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并力求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

  前期准备:“早、细、实、严”

  当天下午,记者在市教师进修学校看到了12月20日公布的“教育选举办事处第一选区选民名单”,郑兴泽、周玉屏等41名选民的名单,整齐地排列在《江山市选举委员会公告(第一号)》的右侧,他们将在此次换届选举中对信任的代表候选人投出庄严的一票。

  对于此次换届选举工作,我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突出“早、细、实、严”等特点,及早筹备组织机构,专门成立了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市选举委员会,在各乡镇(街道)、市机关大系统设立28个选举办事处,在各乡镇建立18个乡镇选举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各项选举事务,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换届选举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践。为进一步做好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力求新产生的人大代表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同时,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最广泛地动员选民参加选举,我市做细、做实宣传发动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召开会议“讲”,报纸、网站、宣传栏“看”,电视和广播“听”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以正确、平和的心态对待换届选举,为换届选举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选举程序:“依法、民主、公平”

  “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实践;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打造‘幸福江山’的有力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三条基本原则,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这是市委对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殷切希望。

  根据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的安排,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分为四个阶段,目前,已完成宣传培训、划分选区、分配名额,及选民登记、审查资格、公布名单等前两个阶段工作,即将进入提名推荐、协商确定、公布候选人名单的第三阶段工作。

  为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尊重和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进行,我市市、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坚持“依法、民主、公平”原则,在和谐的氛围中稳步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把关,严格要求各选区在选民登记工作中“不重登、不漏登、不错登”,并对每一选区分配的代表数、代表结构比例情况、选民名单等内容进行认真审查,确认无误后,以选区为单位对选民名单进行张榜公布,保障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科学跨越的关键阶段,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切实保障江山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希望选民们认真对待选举工作,力求选出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代表人民群众正确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全力以赴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打造“幸福江山”提供有力支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