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学生功课繁忙,家长时常“缺位”——托管班渐热 安全谁来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22 09:02:34    「我要投稿

  寒假临近,学生托管班又开始火热起来。此类托管班,不仅仅教育、管理学生,还提供饮食、接送等不属于教育范畴的服务。连日来,记者在我市一些中小学的门口均收到了学生托管班的宣传单,也在网上看到不少此类招生信息。我市学生托管班究竟情况怎么样?学生安全是否有保障?记者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调查。

  生意越来越火

  12月16日下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了市区中山小学门口。只见一辆写有“XX教育”的面包车正等着接学生,司机相告,光是中山小学就有5名学生要接,接完马上还要赶去另外的学校。

  在实验小学门口,一位工作人员把托管班的资料发给了记者,上面写着该托管班的业务范围是接送、寄宿、家庭作业辅导、托管、特长培训。该工作人员声称托管班现有在读生100余人。“寒假快到了,我们还专门开设了假期的托管服务,还专门请了一些名牌大学毕业的老师授课。”该工作人员说。

  在我市某小区,退休教师王老师也办起了托管班。“退休了,找点事情做,带带学生挺好。”王老师介绍,家里有3个房间,他专门腾出了2个房间给学生住,平时上学放学也由老伴接送,此外,老伴还负责买菜做饭。“一个房间睡三个人,还有不少学生想来都碍于没有地方住呢!”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放学时他们往往还没下班,等放假了,他们又时常忙碌。时间的缺位,造成孩子的教育与管理存在不少问题。于是,他们中的许多人选择了负责接送、课后教育、吃饭休息的托管服务,且不少还生意红火。

  质量良莠不齐

  12月16日晚8时,记者按照网上提供的招生信息找到了位于市区某小区的托管班。只见一套2居室内配有桌椅、空调、热水器、冰箱等设施,厨房里的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学生房间内共有2铺上下床,可提供4人住宿。“在这里,学生不仅学得好,吃住更好。”老师介绍道。当记者向该老师咨询个人资质的情况时,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答。

  除了明广告,还有私下偷偷招生的。经人介绍,记者随后又来到了位于城北的一幢3层住宅楼。刚上完课的老师说:“平时我要在学校上课,一般是下班后过来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都是朋友的孩子,不熟的人不收。”该老师说,学生平时吃饭、休息主要由她的父母照料。

  记者调查了解到,我市办托管班的个人以在职教师、退休教师或是已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为主,也有少数没有相关经验或证书。除了个人,也有部分教育机构提供托管服务,声称具有一批优秀的辅导老师。

  经了解,多数托管班提供两类托管服务——半托班与全托班。半托班放学后把学生统一接到托管班用餐,并伴有作业辅导,完成当日学业后,还可根据情况开展兴趣活动,晚上8时左右再由家长接回,收费为500—1000元不等。而全托班在周一至周五晚上还提供住宿,且包括上课全程接送,此类收费为1000—2000元不等。

  “我把孩子送过去,不仅是找人照看孩子,最主要的是想提高成绩。”一位家长说。

  采访中,许多家长也有类似心声,他们关心的是教师是否专业且孩子成绩是否有提高。

  安全谁来监管

  除了教育,饮食、接送等服务也是家长们最为担心的问题。“我与托管班并没有签订相应的协议,万一孩子出了问题,怎么办?”采访中,许多家长都提出了类似问题。

  一位姓毛的家长称:“我仅有托管机构的一张收据,他们承诺有什么问题凭此单负责。”经调查,在饮食方面,多数托管班都是由家属或者雇人烧。而在接送方面,条件好的,有专门的接送车,其中多数为面包车,也有电动三轮车或是电瓶车,更有甚者,让学生们自行结伴步行。而这其中存在的安全问题,究竟该由谁负责?

  记者从市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只有提供托管服务的品牌教育机构获批营业许可证,多数是无证经营。“在‘学生托管’方面,国家并没有相关法律。办证方面,实行起来有很大困难。”一位工作人员说。

  达正律师事务所的徐律师介绍,托管班不同于一般教育培训机构,性质也很难界定,兼具教育性与社会性。除了教育领域,还涉及收费、安全、卫生等一系列领域的管理,这并非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而目前,法律对于各部门职能都没有相关规定,对社会“托管班”规范管理,还未能实现。

  一些家长表示,托管班应该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最好是双方能签订一份协议,标注托管方相应的职责。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和规范,以保证学生的健康和人身安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