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收入微薄的市场小贩,六年捐物价值数万元—-她的爱心让人感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12-20 19:22:45    「我要投稿
    日前,在江山市小商品市场卖文具的王英委托别人,将装满整辆三轮车的篮球、衣服、文具盒、水笔等用品运往江山市培智学校,这是她今年第七次为该校的孩子们奉献爱心,而像这样的捐助,她已经坚持了六年。据学校的一名负责人介绍,六年来,王英所捐献的物品数量已无法计算,仅文具的价值至少数万元。
    在培智学校,三轮车还未停稳,学生们便兴致勃勃地围了过来,等待老师将“礼品”分发给自己,他们知道这些文具、衣物是一位好心人捐给他们的,但他们却从未见过这位好心人。
听说有群智障孩子 她“突发”善心
    王英今年42岁,在江山市区的小商品市场卖文具,生活并不富裕。从2006年初开始,她倾其财力为数百名智障孩子捐物,却始终不肯撩开“神秘”的面纱,媒体采访多未能谋其面。
     王英,一个家境拮据的小商贩,为何出手如此阔绰?又为何不肯“公开露面”?甚至连自己捐助的孩子,她也从没见过。
     事情还要追溯到2006年初,当时,培智学校的一名老师来到王英的摊位前,挑选了一些便宜的文具用品。等到结账时,这位老师请求王英把价格压的低一点,称自己任职的学校是一所特殊学校,学生全是智障孩子。
    听到这样的话,王英心里“扑通”地一声,她急忙问这名年轻的老师:“江山还有这样的学校?在什么地方?”
    “在长台镇,现在有100多个学生。”王英听罢不再说话。
    几天后,王英带着几麻袋文具,来到了培智学校,把文具交给学校后,她在学校里转了几圈,参观了学生的宿舍和教室,便离开了。
从此以后,培智学校经常能收到别人送来的各类文具。“具体收到了多少,谁也记不清楚了,每次都是好几箱。”培智学校原校长何贞妹说。
发动大家捐款捐物 她“促销”经营
    “个子不高,齐耳短发,一到冬季总是把手揣进袖子里取暖。”这是很多人对王英外貌的描述。
    12月18日,在小商品市场管理人员的引荐下,笔者才见到了王英的“庐山真面目”。听说要宣传她的事迹,她急忙说:“多大点事情,这也值得宣传?”
    在笔者多次请求下,她才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我这里主要是文体用品,没有生活用品。”王英说,自从第一次将文体用品送到培智学校后,她发现这些智障的孩子,缺少的不仅仅是这些。有些孩子衣着破烂,还有些孩子穿着露脚趾的鞋子……“到我这里买文具的家长、孩子,很多穿着华丽的衣服,他们肯定有不穿的旧衣服,不如发动他们捐一些。”
    为了吸引顾客捐出旧衣服,她把一张大纸板挂在自己的摊位前面,上面写着“如果您有旧衣服,请捐给智障的孩子们一些。”
    “广告”发出后,她断断续续地收到了一些衣物,不过这些衣物数量较少,很难满足上百名学生的需求。
    “谁捐衣服就给谁打折……”王英说,为提高顾客捐出旧衣物的积极性,她索性给这些顾客打折,“只要捐衣物的顾客,来我这里买文具都优惠。”
    那段时间,熟悉王英的人发现,她嘴里总是离不开这个话题。她很讲策略,在介绍“促销”信息时,还绘声绘色地给顾客讲这些智障孩子的悲惨故事。结果,不少人纷纷将自己家的旧衣物送了过来。“没几天就存了十几麻袋,我这里几乎放不下了。除了衣服,还有人把家里的洗衣机、电冰箱送了过来,真是没想到。”说到这里,王英笑了起来。
只因丈夫出身贫困 她决心行善
    谈起为何倾其财力捐助一群智障孩子,王英说自己的家庭也曾经穷的吃不饱饭,这是她决心行善的主要原因。
    王英说,她丈夫年轻的时候,家里十分贫困。12岁父亲便去世了,19岁的时候母亲也离开了人世。“我婆婆去世的时候,丈夫刚好读高三。因为还要照顾弟弟,他虽然考上了一所大学,但是最终还是没有去学校报道,太可惜了!”
    王英告诉笔者,他丈夫因为学习成绩好,又没有去读大学,便留在了江山市长台镇的一所学校做代课老师。
    “那时候,我们还没结婚。我身边很多亲戚,包括我父母都觉得我丈夫家里太穷,反对我们交往。不过,我是个倔脾气,人穷怎么了?只要善良、有思想,为什么不能嫁?”王英说,在所有亲人的一致反对声中,她结婚了,并且过的很幸福。
    之后的十几年,王英一直在小商品市场起早贪黑地卖文具,她丈夫的收入也一天天地多了起来,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一去不返了。可她从来没有忘记以前的苦日子。
    王英说:“智障的孩子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他们也有喜怒哀乐,我善良地对待他们,他们也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别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