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流浪狗该“流”向何方?——对我市流浪狗现状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6 14:03:08    「我要投稿

  人类用狗来搜救、缉毒、导盲等,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但是狗一旦被抛弃变成了流浪狗,经常狂吠、乱咬人时,就给人类的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近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1月至11月,全市共有4210人因被狗咬伤而注射狂犬疫苗,在市区和乡镇(街道),流浪狗咬人的事件时有发生,加强流浪狗的管理迫在眉睫。对此,记者就“流浪狗到底该‘流’向何方?”进行专题采访。

  流浪狗存在多种安全隐患

  在市区的一些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见流浪狗的存在,它们在垃圾堆里觅食,疾奔剩饭剩菜而去,看着着实可怜。

  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部邵医生说,被主人遗弃的流浪狗长期生活在外面,一方面,因为卫生状况差,特别容易感染和传播疾病,影响公共卫生;另一方面,因为缺少食物和缺乏关爱,这些流浪狗的性情也会变得怪癖狂躁,攻击性特别强。此外,它们一旦在野外病死而未被及时掩埋,尸体上的大量病菌将直接或间接污染环境,对人类构成多种潜在威胁。

  由于流浪狗缺少管理,因此在繁殖问题上处于放任状态,尽管流浪狗的成活率不高,但繁殖力非常惊人。流浪狗数量的不断增加,无疑已成为比较突出的一个问题。

  “我被流浪狗咬伤之后,打预防针还没有地方报销,提起这事就生气!”今年50多岁的徐大妈气愤地说。徐大妈家住长台镇长安村,9月25日晚上10点多,她经过一条小路时,由于天黑又没有路灯,一不小心就被从弄堂里跑出来的一条狗咬伤了右腿。

  徐大妈经过多次寻找,都没有找到该狗的主人,于是自己不得不自付1300多元的医疗费。“想想就气,如果能找到狗主人的话,这笔费用至少可以双方分摊,找不到主人,只能自己承担了!”徐大妈说。

  “像徐大妈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很多犬伤事件,由于找不到狗的主人,受害者只能自己生闷气。”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部邵医生说,流浪狗长期四处游荡,咬了人之后就跑开了,受害者不仅破财伤身,在一定程度上对心理健康也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人为遗弃是流浪狗增多主因

  走进小巷里,不少市民经常会被狂吠或者飞跑出来的流浪狗吓到。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多数流浪狗生存艰难,并且由于被人遗弃或虐打,流浪狗有较强的攻击性。而近年来流浪狗数量的增多,人为遗弃是主要原因。

  部分市民在养狗前并没有做好长期坚持的心理准备,等到养了狗才发现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没有耐心的狗主人就将宠物狗遗弃。另外,对狗的训练也需要一定的知识、耐心和毅力。如果狗没有训练好,随便扑向客人或者经常吼叫,容易引起邻居的投诉,一些人迫于压力只好放弃养狗,又没有人愿意收养,无奈之下只能把狗遗弃。

  养狗的不菲开支是造成遗弃的另一重要原因。注射疫苗、狗粮日益高档,凡此种种,让许多养狗的市民不堪重负。记者从市区中山路一家宠物店了解到,一般每只小型宠物狗每个月狗粮的花费大概在100—300元,一年给宠物狗买衣服需要200—300元左右,然后还要加上注射疫苗以及一个月给狗洗上两三次澡等,这样一笔账算下来,一条宠物狗一年的花费大概要几千元。

  另外,宠物狗得病,对养狗者来说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宠物狗比较娇贵,有的一病就要耗上好几个星期。带狗去看兽医,细心照料,要花费狗主人不少的金钱、时间和精力。这样看来,一些狗被主人抛弃也在情理之中。

  加强防控管理迫在眉睫

  日益增多的流浪狗,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生活。然而如何处理这些流浪狗,却成为一个棘手的难题。

  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对于无主的流浪狗应该进行捕杀,毕竟这些流浪狗无人管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但也有人认为,流浪狗毕竟也是生命,流浪已经不幸,人类应该包容它们。面对不同的意见,流浪狗该“流”向何方?

  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郑建俊说,对于流浪狗伤人事件,做好前期的调查取证工作至关重要。同时,还要开展狂犬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群众依法文明养犬,一旦发生犬伤事件,应立即将伤者送往市疾控中心接种狂犬病防治疫苗。

  记者从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得知,防患于未然至关重要,各乡镇(街道)应及时集中开展犬类狂犬病免疫注射、捕杀无主流浪犬或有可疑症状的犬只、对经过免疫的犬只实行拴养或圈养并登记,切实做好犬类狂犬病集中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传播和蔓延,切实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制度的完善是建立人狗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养犬登记制度、免疫体制以及问责机制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市动物诊疗管理中心副主任余欣波说,市民养狗时一定要主动到相关部门登记,这样才能做到可防可控,最大程度将流浪狗对广大市民人身安全的威胁降到最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