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一位女村支书的多彩“微”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4 10:21:44    「我要投稿

   从今年7月开始,作为我市村党支部书记的“资深”代表,虎山街道彭里村村支书郑书香的生活里又多了一样“新鲜”事:每天都要对着几百名来自四百八方的“听众”进行实时“广播”:如9月7日她写到,“江山这两年一直在搞‘中国幸福乡村’建设,幸福其实说到底是村里群众的切身感受,随着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村民们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说来也许很多人不相信,我们村里有些村民家里条件已经不比城里人差了……”然而就是这些看似村庄生活的点滴琐事,却赢得不少网友的“围观”。

  尤其令她没想到的是,蔡奇部长多次对其微博进行了转播:“郑书香是土生土长的村女支书,已发微博200多条,很不简单!俺向关心农村的童鞋们推荐!”只短短五个多月,这位我市最年长的“女书记”微博“听众”已经由零飙升至数百人,共发微博500多条。

  一位农村基层的普通村支书,如何拥有这么多“粉丝”?近日,笔者来到彭里村,探访了这位微博“潮人”郑书香。

  刚说明来意,这位爽朗热情的女支书就打开了话匣子,她开心地表示:“微博是个好东西,可以宣传我们村,农村工作还可以向别人取经、交流,应该让更多的农村基层干部参与进来。”说着,她熟练地打开了电脑前,向记者展示起她的打字技巧,只见她轻点鼠标,一会就已快速地在电脑屏幕上敲下了一行字。“我现在每天早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上微博,只需花15分钟就可以浏览到最新的时事动态,看到感兴趣的或有用的就马上‘转’来,我感觉一整天都特别快乐。”

  在她实名注册的微博网页里,笔者随机浏览看到,有上至国家、省里的最新政策“转播”,有下至村里的最新变化、农事农情、文体活动“原创”,还有点点滴滴的心得体会“跟贴”。“我们村支部委员、村妇女主任等都在我的带动下开起了微博,我还跟碗窑乡的大学生村官书记柴鹏、上余镇的一元村官祝建岷等经常在微博上交流。”

  前不久,郑书香在微博上“晒”出了彭里村的乡村全景图,她写到:我们彭里村是“中国幸福乡村”,也是“中国绿色乡村”,村民崭新的住房,远处巍峨的老虎山,近处金黄的稻田合成一幅美丽的画面。

  没想到这条微博很快引起了我市诗词协会博友的关注,博友们特地来彭里村参观,并为其作了一首题为《微博里的村庄——读彭里村书记郑书香微博有感》来赞美“小”微博里的乡村“大”世界。

  如今,说起“微博”生活的好处,郑书香可以娓娓道来:“作为基层村支书,很重要的是通过微博及时了解上级政策最新、最权威的动态,关于党建的介绍、社会管理、基层交流经验在上面全都能看到。”

  “以前通讯没有这么发达,农村很多信息都接收不到,现在就不同了,信息都通过网上传播,之前我们彭里村能够获得第一批创建幸福乡村的名额,就是我从网上获得到信息,主动申报成功的。”

  年届花甲开始学‘织围’,有网友称赞她真不简单,女书记样样不落伍!正是善于接收新事物,郑书香三十多年的农村基层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先后担任过村里的村党支部委员、副书记、书记等职务,获得了各种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彭里村立足城郊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立村,工业兴村,第三产业富民”的特色发展思路,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 2009年被列为我市首批18个“中国幸福乡村”之一。

  从农村基层干部到微博“潮人”,郑书香并不满足于此,她说今后准备让村两委干部和村里后备干部、年轻党员们全部开通“微博”,全部会使用“微博”,让“微博”真正成为推动彭里村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有力工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