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长的像 学习更像 新塘边镇双胞胎兄弟双双被保送北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13 08:34:40    「我要投稿

  今年16周岁的双胞胎兄弟姜航、姜行是市新塘边镇东陈村人,现在都是高三在读学生。当很多同窗在全身心“备战”明年高考时,兄弟俩却已拿到北京大学的“入场券”。今年11月,哥哥姜航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浙江赛区中获得第3名,被保送北大元培学院;12月,弟弟姜行又因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冬令营)中摘得银牌,被北大化学系录取。双胞胎兄弟双双被保送北大,一时间成为佳话,12月11日,记者采访了姜航一家人,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

  六岁就读小学二年级

  姜航、姜行是新塘边镇东陈村人,是双胞胎兄弟,出生于1995年,上头还有一个姐姐。父亲姜先生是位商人,母亲董女士原先是新塘边初中的一位老师。为照顾兄弟俩,1996年,董女士放下教鞭,当起了“全职妈妈”。“除生活上照顾,我也教他们识字,背课文,做数学题。”董女士说,辞职后她就给兄弟俩当起了“家教”。“四岁多就能认全报纸上95%以上的字,五岁就会做小学一年级的题目,六岁就会做二年级、三年级的题目了。”董女士说,除此之外,兄弟俩求知欲很强,爱问问题,经常和姐姐姜媛一同探讨学习问题,有时候,还能给姐姐“授业解惑”。

  “我与孩子他爸觉得姜航和姜行在学习上有天赋。”董女士说,2001年,6岁的兄弟俩向她提出了一个要求——想和姐姐姜媛在同一个班级上课。2001年9月,她就带着他们来到东陈小学(现新塘边小学)向学校说明情况。“得知情况后,负责此事的姜师良老师就给姜航、姜行做了几份一年、二年、三年级的试卷,结果一二年的考卷都得了满分。”董女士说,看到成绩,姜老师对兄弟俩竖起了大拇指,还连着说了多个“了不起”。最终,姜航、姜行在六岁时就在东陈小学上了二年级。

  兄弟俩都是“游戏迷”

  2001年,六岁的姜航、姜行在东陈小学上了二年级,在接下去的几年时间里面,由于学习成绩优秀,兄弟俩换了2个学校,先后就读于新塘边小学和中山路小学(现中山小学)。2006年至2009年,在实验中学就读的三年时间里,姜航、姜行的成绩排名都在年级的十名之内,期间,还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中学生希望杯数学邀请赛,结果获得金牌和银牌的好成绩。2009年,兄弟俩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衢州市第二中学。在衢州市第二中学上学期间,兄弟俩的成绩,尤其是在理科方面在学校里面出类拔萃。今年11月,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浙江赛区中,姜航获得第3名,被保送北大元培学院;12月,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冬令营)中,姜行摘得银牌,被北大化学系录取。

  “别看他们成绩好,可都是个‘游戏迷’。”董女士说,上初中时,每次放学回家,兄弟俩都会在电脑上玩会儿游戏,现在上了高中,这个“毛病”依然没改。不过,她却不担心玩游戏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绩。“姜航和姜行的控制能力很好,我们知道他们玩游戏是为了放松。作为家长也就没有太多干涉。”董女士说,“学习要讲究方法和效率,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我们不奉行‘死读书’。”姜行告诉记者,除了玩游戏之外,他和哥哥还有很多共同爱好,如打乒乓球,看课外书,看电影……

  我们的梦想是出国“深造”

  16周岁的姜航和姜行与众多的高三学子相比,年龄上有很大的优势。当这些人还在为明年的高考奋斗时,兄弟俩的脚早已迈进了北京大学的门槛。不过,姜航、姜行兄弟俩都表示,虽然已被保送,但仍会参加明年的高考,一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二是为自己的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能进北京大学这座学府就读,是多少莘莘学子的梦想。”兄弟俩说,这只是一个台阶,欣喜过后,更感在北京大学这样一个云集全国所有高校尖子生的象牙塔里学习,压力大。但是,他们已做好了准备,把这种压力转换成动力,让学业更进一步。谈及未来的人生规划时,兄弟俩都说:出国深造,学有所成后,报效祖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