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寒冬中,“最美协警”跳水救人后悄然离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12-08 08:38:52    「我要投稿

      江城前几天气温达到入冬以来最低点,12月4日局部山区最低温度为摄氏零度左右。然而,就是在这样寒冷的冬季,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峡口中队的一位协警,却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冷的水中救起一名年仅12岁的落水女孩。救人上岸以后,他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开了,直到有人将锦旗送上门,同事们才知道他的救人事迹。他的义举感动了当地群众,大家称赞他为“最美协警”。
      周末嬉戏,女孩落水命悬一线
      12月4日下午,因周末不上学,家住凤林镇桃源村的12岁小女孩姜雅倩和几名小伙伴相约来到村口附近的一条水渠边,玩起了“过家家”。因为游戏中需要用水做“饭”,其中一名小伙伴建议她到渠边捞一瓶水,谁知水还没有捞上来,她便被一根树枝绊倒并滑进水渠中。见同伴落水,其余几名小伙伴立即着了慌,不知所措。其中,一名小伙伴则跑着向村里的大人们呼救。
      此时,落入水中的姜雅倩也开始大声呼喊。据附近一名村民介绍,听到呼救声后,附近几名村民很快围了上来,大家都为女孩捏了把汗,但是由于水深且冰冷,无人敢下水营救。一位老人则拿着一把钉耙伸向水中,想让姜雅倩抓住,然而,钉耙的长度不够。眼看落水女孩一点点沉入水中,老人也开始着急地大声呼救起来。
寒冷冬季,英勇交警跳水救人
      关键时刻,一名年轻的小伙子快速奔跑过来。在附近经营小卖部的村民饶梅菊说,只见这名小伙子边跑边脱外套,眼看着不慎落水的女孩渐渐下沉,小伙子没有来得及脱裤子和鞋子,便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
“你不要乱动,我已经快没有力气了,你再动我们两个都有危险!”小伙子游到落水女孩身边后,女孩不断地挣扎,让他施救出现困难,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小伙子也开始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不过,他依然努力将女孩往岸边推,另一只手则伸向岸边,试图抓牢“救命稻草”,但是由于水渠两岸均用水泥砌成,光滑无比,他的努力只是徒劳。
      就在大家为两人担心时,站在岸边的一位老人再次将钉耙伸向水中。看到这种情形,小伙子立刻抓牢钉耙,先把女孩送上岸,然后自己在众人的帮助下爬了上岸。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姜雅倩获救了,就在人们七嘴八舌地询问她落水情况时,冻得瑟瑟发抖的小伙子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开了现场。
      不过,现场一位村民认出了他。“我认识他,他在峡口交警中队上班。”看到救人的小伙子“神秘”消失,在附近开饭店的一名妇女和众人说。
      “这人真不错,这么冷的天敢跳水救人,人民警察的称号当之无愧!”得知小伙子的身份后,大家纷纷称赞起来。
      收到锦旗,同事才知救人故事
      12月5日中午,姜雅倩的母亲将一面写着“英雄无畏、舍己救人”的锦旗送到了峡口交警中队,这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到意外。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同事黄云忠曾经救了一名落水女孩。
      12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交通协警。性格腼腆的黄云忠向记者介绍,他今年29岁,曾经当过5年兵,在城中派出所和峡口交警中队工作了6年。“救人时,啥也没想,就觉得时间紧急,如果犹豫不决小女孩可能就没命了。”黄云忠语气平缓,他说下水后,感觉水冷的刺骨。刚开始时,他用一只手抓住女孩,用力往上托举。可水渠岸边都是用水泥砌成的,很光滑,没办法抓牢。“水深至少两米,我根本踩不到底。”黄云忠说,多亏岸上的村民帮忙,他和女孩才顺利上岸。
       当记者问及黄云忠为什么做好事不留名悄然离开时,憨厚的小伙子腼腆地说:“我上岸后浑身湿漉漉,冻得我浑身发抖,就想着赶紧回去洗澡、换衣服,没有想到留名不留名。”黄云忠说,救人前后他并未在意落水的是谁,更不指望对方家庭感谢,自己会游泳,有这个能力就帮下忙,事后看到水渠堤坝如此光滑,才有点后怕。“不过,下次碰到这样的事,我还会这样做。”
      结束采访时,家住事故发生地附近的丁云富和其他几名村民闻讯找到记者,要求记者对黄云忠的事迹进行宣传。“他平时经常帮助别人,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乐意帮忙。这样的好人不宣传真是太可惜了!”丁云富说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