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潮涨须防潮落时 有备无患心不慌——对当前我市生猪市场及发展趋势的预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2-08 09:14:35    「我要投稿

  近来经常提篮买菜的“马大嫂”们发现,市场的猪肉售价有了下降,半月前一斤16元的统肉现在回落到14元,最高时一斤19元的全精肉也降到了16元。

  “市场上的猪肉降价是滞后于生猪收购价的。其实,从今年10月下旬开始,生猪收购价就往‘下’走了。”市畜牧兽医局的占松华副局长说,这一轮生猪的收购价,从今年2月下旬由原来的每斤7.4元涨到8.1元,虽然3-5月份又小幅回落到7.8元-7.9元,但到5月18日就飙升到8.4-8.5元,到6月底更上升到10元以上,最高时的9月初涨到了每斤10.4元,一头养到250斤重的生猪出售有600多元利润。但猪价从今年10月下旬往下“走”后,11月初就跌到了每斤8元,而且这个收购价基本上维持到今。现在一般养猪户饲养一斤猪的各项成本在7元左右,养一头猪还有100来元利润。饲养管理好的,利润仍较好。浙江天蓬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慧敏说,现在这个收购价,天蓬畜业一头200斤重的生猪出栏,利润仍有200多元。但社会上饲养管理不好的,就要亏损了。

  说到生猪市场价格走势,占松华预测,现在每斤8元左右的生猪收购价将会平稳维持到农历年底,期间也有可能小幅上涨。其原因是,元旦、春节是肉食消费旺季,按往年的规律也是在过了农历正月十五之后,猪肉价格才开始下跌。同时,冬季又是国内一些地区生猪疫病易发季节,往往会造成生猪上市量的下降,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则有可能小幅波动。对此,毛慧敏也认为,年内生猪价格会相对平稳,预计明年3月之后行情可能会差。她说:“明年生猪的行情肯定好不到哪里去,除非明年初国内发生重大疫病、生猪出现供不应求的特殊情况。”双塔街道动物卫生监督站负责人王天玉也断言:“明年下半年生猪价格肯定要跌。”

  但占松华在预测明年生猪行情时则比较“保守”。他在电脑上打开了一幅“最近十年来养猪效益的波动”的曲线图指出,从图中来看,2003年7月生猪价格跌入谷底后,是到2005年1月上升到峰顶的;2006年7月又跌入谷底,到2008年7月又进入峰顶;之后震荡回落,到2009年7月又进入谷底;今年2月下旬回升后,按以前的一般每个涨跌周期约三年左右的规律,现在也到往下跌的时候了——事实上收购价也确在回落。但由于近年来养猪饲养成本的增加,饲养员的难雇、生猪禁养区的设立导致国内不少地区生猪存栏数和母猪生产能力的下降等,生猪涨跌的周期率有可能被拉长,“但无论如何,这一轮的生猪价格总有一天要下跌,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无非时间早迟而已。当然也不排除在跌之中出现一个短暂涨的小高峰。”

  这样看来,潮涨必有潮落时,这轮生猪价格肯定会有跌的时候。业内人士认为,涨跌是规律,只要有备无患,就没有必要心慌。那么应当如何积极应对呢?

  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毛慧敏说,天蓬畜业早在去年就开始大力发展种猪,由生猪商品场向种猪场发展,现已初见成效。母猪群的产仔率由原来的一窝产仔10头,现提高到10.5头;本来要6个月才出栏的生猪,现在5个月就可出栏了。根据明年3月之后生猪市场价格可能下跌的预测,届时买母猪的人可能很多的情况,公司的种猪场已做好准备,由目前的每月产母猪300头,增加到那时每月500头。“生猪市场价涨价落,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关键是如何应对。”毛慧敏的话透露出自信。

  加强饲养管理,降低养猪成本。毛慧敏说,养猪成本的80%出自饲料,天蓬畜业就通过制定饲养员责任制,给既养好猪又节省饲料的饲养员每公斤给予40元奖励的办法,使公司降低了饲养成本,饲养员也从中得益。因此,在生猪市场出现低谷时,搞好饲养管理,如冬天做好疫病消毒和保温通风等工作,减少猪的发病,促使其健康成长,是一条有效的应对之策。同时,应用人工授精、全价饲料等先进技术,也是降低养猪成本、提高养猪效益的好办法。生猪行情好时,一头猪养到270-280斤才出栏,可以多赚钱;行情差时就养到220-230斤就出栏止损。

  除此,还有许多应对之策,比如在生猪行情低谷时淘汰产仔率低的母猪等。对此,从事多年畜牧工作的市畜牧兽医局党支部书记周宗旺总结出了十六字“顺口溜”:高峰建场,低谷进娘,加强管理,有利可图。他解释说,建造猪舍一般需要一年左右时间,在生猪价格高峰期时建造猪舍,等到建好在生猪行情低谷时引进种猪,待这“猪娘”会产仔到养大出栏,期间又加强管理,正好赶上生猪市场行情峰顶,就大有利可图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