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最美店长”夏肖艳:播撒美德的种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11-28 09:05:19    「我要投稿

  连日来,“最美教师”的故事传遍了全国各地,陈霞、姜文、江忠红三位老师和女店长夏肖艳四人用细心、爱心、强烈的责任心救下了姚慧芬母子三人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所有人。而令我们每个江山人感到自豪的是,在这起事件中,“最美店长”夏肖艳是一位江山姑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是美德的种子

  【事件回放】

  时间回溯到11月10日那个惊心动魄的上午。

  早晨7时30分,在衢州大润发卖场“东方骆驼”服装店当店长的夏肖艳,接到了商场值班经理打来的电话:“你们怎么还不开门营业?”夏肖艳感到很奇怪,当天当班的店员是姚慧芬,平时她很少出差错,今天是怎么回事?打电话给姚慧芬,却提示电话已停机。夏肖艳马上叫来其他店员顶班,自己则到姚家找人。

  8时15分,夏肖艳赶到姚慧芬租住的地方,敲门无人应答,却看见姚慧芬的电瓶车停在楼下。夏肖艳无奈之下返回了商店。没多久,三位老师也赶到了店里,家长和孩子同时失踪,让他们觉得事情更严重了。于是双方互留了手机号码,三位老师去给姚慧芬手机充话费,夏肖艳第二次赶到姚慧芬家。

  8时35分,夏肖艳知道姚慧芬的姑妈就在附近开店,便想去找找,没想到扑了个空,只好给姚慧芬的姑妈打电话:“姚慧芬家里可能出事了,门怎么敲也不开,你把她弟弟的号码给我,我想让他把门踢开。”姑妈回答说,一时没有,要找一下。夏肖艳又一再交代:“一定要让她弟弟打电话给我。”

  挂了电话,夏肖艳再次来到姚慧芬家楼下大声喊起来,却依旧没人应答。她就和正在一楼洗衣服的一个阿姨聊了起来:“真是怪了,今天很多人来找过她,都不见人开门。”聊了一会儿,楼上的门开了,姚慧芬在母亲的搀扶下走出来。

  夏肖艳马上冲了上去。看着姚慧芬站在门口,披头散发、脸色发白,整个人都在抖动,说话有气无力。“你怎么了?我这么叫你都听不到?”说着连忙扶着姚慧芬进了屋,房间里有一股煤气味,地上有一个烧过的煤球,两个孩子躺在床上翻着白眼不省人事。见此情此景,夏肖艳的第一感觉是“煤气中毒”。她立刻拿过姚慧芬的手机,拨通了姚慧芬弟弟姚龙的电话:“你姐姐煤气中毒了,赶紧过来!”

  8时45分,姚龙赶来。夏肖艳已经麻利地给女孩穿上了衣服鞋子,她让姚龙继续给男孩穿衣服,自己则下楼叫出租车。

  9时,姚慧芬母子三人被快速地送到了衢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晚来半个小时就很难救活了。在医院里,夏肖艳帮忙挂号、交钱、照顾病人,从上午9时一直陪到下午1时。

  【记者追踪】

  老家在我市清湖镇的夏肖艳是个“80后”,干练中带着一股温婉。

  说起救人的经过,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换做别人也会这样做的。我们当时去找她的时候也没想这么多,就想着一定要找到她。”尽管如此,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夏肖艳还是坦言很后怕。“如果不是遇到老师,可能就不会那么及时再去姚慧芬家,及时发现危险;如果没有老师的尽心尽责,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帮忙,可能姚慧芬一家就是另外一个结局了。”

  被救女孩翁进城更是动容地说:“是老师和夏阿姨的细心、爱心和责任心挽救了我们一家,让我们还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姚慧芬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她的眼睛湿润了一次又一次:“我现在很感动,很温暖,很幸福,非常谢谢他们,谢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爱是美德的种子,把爱种在心田,才会开出向善的花,结出美德的果。正是有了这份爱心和责任心,避免了一个悲剧的发生,延续了三个生命的未来。与三位老师一样,其实对于夏肖艳来说,爱的种子,早已深深扎根在她心田。

  四年前,她只身一人来到衢州,怀揣着对未来的梦想,加入了浩荡的打工队伍。“当时是卖手机,年轻什么都不怕,一个人守店,晚上就住在店里。”一天晚上,一个歹徒突然闯进屋来,拿着刀威胁夏肖艳交出店里的钱和手机。惊吓中,夏肖艳只好将仓库钥匙交给了歹徒,小店被洗劫一空。第二天,惊魂未定的夏肖艳马上向老板说明了情况,老板不但没有责骂她,还细心地安排她到嘉兴大公司工作,这让她倍感窝心。“当时住在隔壁的大姐也待我如亲人,那时候刚参加工作,也没什么积蓄,大姐得知我很想买个手机,就在我要去嘉兴时,塞了500元钱给我。”虽然当时在衢的日子很短,却得到了这么多萍水相逢的人的关爱,夏肖艳很感动,也记在了心里。“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别人这么信任我,这么帮助我,我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工作,努力生活。”

  这个人生插曲对夏肖艳触动很大。2008年,她回到了衢州,在“东方骆驼”品牌服装店当店长,负责店铺的日常经营。在努力工作的同时,夏肖艳也将这份关爱传递给了身边的其他人。有时候母亲给她带菜来,她便分给店员们,自己只留一点点;有时候和老公出门逛街,看到好的商品,她便想着给店员们也带一份,为此还常常被老公“数落”;店员们一有什么困难,她都热心地想法子帮忙解决。

  夏肖艳说,自己也是打工妹,也经历过困难,能体会到人在无助时的感受。因此,当今年7月姚慧芬来店里上班时,她就格外关照,加上同为江山人,两人更是情同姐妹。“她丈夫是江西人,6月份回老家建新房了。她每个月1300元左右的工资,除去房租350元,1000元不到的收入,要养活两个孩子,还要照顾患老年痴呆的母亲,生活过得挺艰难。”在夏肖艳眼里,姚慧芬是个老实人,值得信任,所以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上,都特别照顾她,每个月都会在发工资前支钱给她周转。“在店里我们是同事,但在工作之外,我们更是好姐妹,我有责任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她们。”责任源于内心的爱,予人关爱,热心相待,这已然成了夏肖艳的习惯。

  “通过这件事情,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世上还是需要热心肠,人与人之间还是要互相帮忙,互相关爱,互相照顾。只要我们人人献出一份爱,我们的明天就会更美好。”这是夏肖艳的心声,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希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