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城市中的绿道,美丽的风景线——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7 09:08:47    「我要投稿

  每当暮色四合,许多在外忙碌了一天的斑鸠、麻雀等纷纷从四面八方飞回来,栖息在中山路两侧枝繁叶茂的法国梧桐树上,“叽叽喳喳”欢快地扑腾着,鸣叫着,好像在交流生活在江山这座小城里的收获和感悟。随着街灯和市民家中的电灯渐次亮起,小鸟们又似乎非常具有“公众意识”,觉得不能打扰人们的生活,就各自找好位子,或静静地看着行人车辆来来往往,或在想象着明天的晨光中怡然入梦……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有小鸟‘居住’在树上。”一位姓徐的女士说,她家经营便利店好多年了,对这些“邻居”的叫声也已经习惯了,“听着感觉挺亲切的,很有意思。”她告诉笔者,从未看到有人对树上的小鸟“动粗”,一些人车子停在这里,鸟粪掉落在上面,也没怨言。

  人鸟为邻,和谐相处。“是城市绿道为小鸟的安家落户、生息繁衍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也是我市注重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生动写照。”

  据了解,城市中的林荫大道、绿带、公园道及两侧建有步行系统的道路都属于绿道,是具有生态、游憩、文化、审美等多功能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开敞空间。我市江滨路、中山路、江城北路、解放南路等多条道路,都是典型的林荫道,其行道树以法国梧桐为主,间以香樟、桂花,夏季绿化荫蔽度高,冬季叶落归根,温暖的阳光可直射路面。尤其是江滨路,绿化覆盖面积达80%以上,行道树主要由干径超过25厘米的香樟和法国梧桐间或种植形成,两边树木枝叶交叉,绿荫如盖,遮风蔽日,是城区东面的一道天然绿色屏障。

  从城中大桥至双塔大桥段的“一江两带”,是我市城市园林景观的灵魂,也是城市绿道的经典之作。它以建于1983年的江滨公园为基础,2004年起结合防洪堤水利改造工程分期分批实施提升改造,改造时保留了原有的乔木、亭台楼榭、雕塑小品和大量植被,撤去沿街绿篱形成创造开放、亲和的景观空间,将原有单调的纵横式园路改为鹅卵石铺设的流畅形道路。同时,增加了红枫、银杏、桂花等季相型乔木,设置活泼流畅、多姿多彩的草坪、色块,形成层次丰富、色彩鲜明的景观特色,达到良好的景观效果。鹿溪渠总长5.1公里,绿地总面积6.3万平方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水体仍比较清澈,后来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居民人口的增多,尤其是大量排污口的接入,逐渐成为藏污纳垢的臭水沟。2003年以来,我市开始对鹿溪渠实施清淤、排污改造、绿化美化、加强保洁等行动,大规模生态整治。如今的鹿溪渠水体清澈洁净,两岸绿化带生机盎然,为两岸居民生活、休闲提供了便利。

  2005年12月,《江山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公布后,我市认真对照规划要求,在道路建设中按标准配套绿化。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已形成江东大道、虎山路、礼贤路、文教路、鹿溪北路、凝秀路、迎宾大道、江滨东路、景星西路、北环路等多条绿地率高、景观良好的休闲景观道路。其中,全长3.78公里、路宽约34.5米礼贤路,绿化面积38227平方米,绿地率34.5%以上,绿带中间种植了白玉兰、无患子、桂花,分车绿带采用常绿的红叶石楠和杜鹃拼成简洁、方整的图案,增强道路的秩序感,高大而整齐的银杏分设道路两旁,是我市档次较高的一条景观大道。

  此外,我市在各公园规划设计阶段,就合理设计科学完善的园路系统。如须江公园、江滨公园,虽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但其园路系统已较完善,历经提升改造,更为流畅合理。西山健身公园、虎山公园是城市中两大山体公园,原有植被非常茂密。在建设过程中,我市着重通过科学合理的园路设计和休闲设施配套,完善、提升公园的休闲功能:两大公园均最大保留原有的森林植被,入口景观区园路设计巧妙,富有地方特色;山体主园区以原登山小路为基础,对公园园路、休闲亭子、坐椅进行生态化修缮改造,新增了部分园路,形成较为完善的休闲系统,深受市民喜爱与欢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