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用残疾之躯为梦添色——记我市首位残疾人驾驶证获得者郑军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7 09:04:23    「我要投稿

  在一间宽敞的厂房外,一辆辆汽车整齐地排列在外面等候着清洁和喷漆,让人很难想象这间忙碌的修理厂,是由一位残疾人白手起家建立起来的,而这个人就是郑军良。对他而言,不怕身残,就怕志短,他用自己坚强的毅力,用自己的双手给梦想涂上了五彩斑斓的颜色。

  突来的疾病带给他坚强

  1977年,郑军良出生于上余镇塘岭二村的一户农家。原本的生活对于郑军良而言与常人无异,直到15岁那年,他发现小腿突然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硬肉球,慢慢地肉球周围开始发红而且开始发炎。

  起先郑军良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小病痛。没想到在他24岁那年,他的右脚大拇指居然开始溃烂,一开始他被误诊为脚气。因为家境贫寒他不能时常就医,只能当脚气一直用药泡。没想到一次在撕拉蜕皮时,撕出一个针孔大小的伤口。第二天他的那个小小的伤口变得很痛,他的整只左脚像踩在火盆里,火烧火燎的难受。最后经过检查,他被确诊为血管闭塞性脉管炎。

  于是,郑军良四处求医问药。在30岁那年,他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变。因为病情加重,他不得不进行了截肢手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面对任何事都不会流泪,但是当我听到要截右腿的消息时,我控制不住就落下泪来。”郑军良告诉笔者。靠着妻子的鼓励和家人的照顾,郑军良勇敢地面对这次人生的变故。那时他的妻子还发短信鼓励他,现在手机虽然坏了,他却依然保留着,不舍得扔。“我对短信内容记忆犹新,可以一字不差地复述。虽然已有了心理准备,但那段时间下定决心很难,不过还好挺过来了。”谈起那段往事,郑军良颇为感慨。疾病给郑军良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病痛和磨难,磨练了意志,让他变得坚韧而顽强,宛如一株红梅在风雪的洗礼下傲然开放。

  屡次创业只为自力更生

  说起当初创业的种种不易,一向乐观坚强的郑军良不禁有些黯然。

  虽然被病痛折磨,但是郑军良一直很要强,他曾屡次创业想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不拖累家人。20岁的时候,他便做兽医。22岁投资养猪,经营失败后他又转行种菇,之后他又投资养鸽子。为了学一门手艺,他22岁学做油漆,学满一年后便自己包工程。后来郑军良觉得油漆工工作不稳定,他又将眼光投向了汽车烤漆这个新兴职业。“郑军良以前在家时就十分上进,24岁就正式入党,当时就很积极地带头创业。”原下城淤村党支部书记王宝法说。

  多年求医,郑军良已是一贫如洗。但是坚强的他,在27岁那年毅然向父亲借了3000元钱,带着新婚的妻子来到市区开了一家汽车烤漆店。“当时,我们俩过得很艰难。最穷的时候都没钱买米买菜,最后还是向亲戚借的钱。”谈起当年的艰辛,他的妻子刘小霞说。

  郑军良的汽车烤漆事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因为资金紧缺,郑军良的门店辗转了5个场地。汽车烤漆是一门技术活。一开始,对于烤漆还只略懂皮毛的郑军良,不懂汽车油漆性质,看不准色相。为了调出纯正的颜色,郑军良就上网花高成本购买成品油漆,然后进行微调。他和妻子“窝”进烤漆房内,不断反复试验对比颜色,他们在烤漆房内一待就是整整一天。有一次他们遇到一种特殊的颜色,整整花了2天的时间才调出相匹配的颜色。

  现在他们夫妻对于调漆已经熟能生巧,很多烤漆店都到他店里调漆。我市仅两家汽车烤漆店能自行调漆,郑军良的店就是其中一家。

  自强不息不断学习技能

  郑军良对于自己喜欢的事,便会一头扎入其中,孜孜不倦。他从小喜欢写字,于是他不断地练习,反复地琢磨,如今他能够流畅地将字进行反书。

  对于新事物,郑军良十分乐于学习接受。之前因为身体的原因,郑军良店里需要跑运输的工作,一直都是妻子刘小霞在做。去年,一听说残疾人能考驾照,郑军良便兴冲冲地去报名。

  每次驾车练习的时间有限,但郑军良都会抓紧时间多练习一会儿。跟普通人相比,郑军良最耗时间的便是每次上车前的检查汽车情况。每次检查,他的拐杖都会收起来。他只能依靠单腿跳,绕着汽车一周进行检查。靠着坚强的意志和努力地练习,皇天不负有心人,去年郑军良成为我市第一个拿到残疾人驾驶证的驾驶员。

  历经几年时间的拼搏,现如今,随着郑军良身体的好转,他的汽车烤漆生意也越做越火。多年的经历,让郑军良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他一直很想帮助他们。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郑军良说:“残疾人只有掌握了一定的技术,才能真正自强自立。烤漆这份工作,肢残和聋哑的朋友都可以学习,我们店其实很欢迎他们来学习和工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