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百名市民骑行江城倡导低碳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2 14:31:46    「我要投稿

  一群帅哥美女,带着款式相同的帽子,骑着自行车行驶在市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的青春活力和爽朗的笑声,吸引了许多路人的目光。9月22日上午9点,由团市委、市建设局联合江山捷安特车友群共同组织开展的“快乐一日骑”活动,在城北广场拉开序幕。一名参与骑行的市民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关注低碳出行,一起参与到低碳环保行动中来。

  上百市民报名参与

  “骑上心爱的单车,尽情呼吸须江的空气,世界无车日来临之际,让我们的爱车休息一天,用我们的行动迎接2011年世界无车日的来临。”9月16日,网友“比比猪”将这条帖子发出后,几天时间内便引发评论达50多条,许多网友留言说想参加此次活动。与此同时,市政府网站上的一条“城市无车日‘快了一日骑’活动倡议书”引来了很多市民的关注,一名参加骑行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他就是看到网上的倡议书,才知道有这项活动,没有多想就报名参加了。

  报名留下电话号码和姓名即可。团市委一名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报名条件非常宽松,只要年龄在5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会骑自行车,自愿参加并服从安排的人员就可以报名参加。“参加人员自己携带自行车,我们不负责提供。”该负责人称,倡议书发出后,许多市民纷纷打电话咨询,截止9月20日上午,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00人。

  “其实,不一定非要有多么好的自行车装备,平时代步的自行车就可以,关键在于参与。”网友“比比猪”说,活动出发地点为城北广场,途径北关路、北关大桥、江东大道、迎宾达到、鹿溪北路,最后回到城北广场。“活动结束后,所有参与人员能领取到一份礼品,还可以欣赏捷安特单车特技表演。”

  单车“长龙”达两公里

  没有发动机和喇叭的轰鸣声,也没有尾气排放的污染,9月22日上午,市区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制,许多市民或步行或骑着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参与“江山市2011年城市无车日活动”。上午9点,在城北广场,随着“出发了”一声大喊,一条自行车排起的“长龙”缓慢地沿着北关路向东移动。

  记者在人群中发现了网友“向东流”,穿着一身比较专业的自行车骑行服。他今年4月至7月曾从江山骑行至拉萨,在全市自行车爱好者中小有名气。“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是减少城市碳排放的一项举措,很有意义。”“向东流”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鼓励、引导市民选择健康的步行、骑行,在锻炼身体素质的同时,减少城市的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提高城市生活质量。

  骑行队伍中,有些人平时训练较多,车速比较稳定,有些人则平时不骑车,活动开始不久便气喘吁吁,开始减速。因此,骑行队伍越来越长,最长时有两公里左右。不过,不管是前面的市民,还是队伍中的最后一名,大家都很高兴参加此次活动,看到记者的镜头,他们都热情地挥手打招呼或是摆出胜利手势。每过一个红绿灯口,都有交警现场维持交通秩序,其他车辆禁止通行。这让很多自行车爱好者非常兴奋。“骑车也能享受这种待遇,还是第一次遇到。”在农村合作银行上班的一名自行车爱好者说。

  “无车日”还需多宣传

  “很感谢这次活动的主办方,我曾经参加过多次骑行活动,这次是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当天上午9点50分,刚刚结束骑行活动的毛俊峰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他是本次活动协办方的组成人员,担任“护卫队员”的职责,虽然骑行中他很卖力的维护秩序,不过还是有人在路途中掉队,不过整个行程还算比较顺利,没有发生意外事故,培养了大家互助的团队精神,同时还宣传了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现在很多车主还不知道什么是‘无车日’,应该多宣传下,希望下次举办这种骑行活动时,延长骑行的距离,扩大活动的影响,从而让更多市民来关注和保护城市环境。”

  “以前都可以走,为什么今天不让走了?”9月22日上午,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小汽车试图通过鹿溪北路,听说是“无车日”不让通行,车主有点不理解,一边嘀咕着“什么无车日,我怎么没听说过。”一边按照交警的指示改道行驶。

  到底有多少车主不知道“无车日”?当天上午,记者在市区几条主要街道上随机采访了10名车主。有7名车主表示知道“无车日”,其中5名车主认为这种骑行活动很有意义,既低碳出行又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还有3名车主则表示自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亲身参加类似的活动。另外3名车主表示没听说过“无车日”,占被访车主的3成,他们也希望相关部门或组织,能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

  相关介绍:

  1998年9月22日,当许多欧洲城市面临着由于汽车造成的空气和噪声污染日益严重的状况时,法国一些年轻人最先提出“InTown,WithoutMyCar!(在城市里没有我的车)”的口号,希望平日被汽车充斥的城市能获得片刻的清净。当年9月22日,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自愿弃用私家车,使这一天成为“市内无汽车日”。这一天,城镇限制汽车进入,只允许公共交通、无污染交通工具、自行车和行人进城。这个让城市得到片刻喘息的运动很快席卷了欧洲,随后扩展至全球。2011年,世界无车日的主题为“绿色交通,城市未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