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建筑垃圾处置难该如何破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20 14:27:38    「我要投稿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水泥墩、石块、渣土和废料等建筑垃圾与日俱增。如何处理,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建筑垃圾如何处置?

  在城市化进程中,道路修建、城中村改造等因城市扩张而出现的工程“轮番上演”。城市变美的同时,也看到另外一种景象:与日俱增的水泥墩、石块、渣土等建筑垃圾以填埋等粗放方式处理着,一方面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的环境很“受伤”……如何处理这些建筑垃圾,关系到我们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关系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城市发展的真正内涵。

  现状:建筑垃圾成人造“围城”

  经营服装生意的市民王女士,最近很“郁闷”。一堆堆由破砖块、碎水泥块、瓷砖和玻璃等组成的建筑垃圾像个小山丘,“堵”在了她的服装店门口……“这些建筑垃圾直接倒在一旁空地上,已有些时日了,不仅没人处理,还变得越来越多。”王女士说,像渣土等建筑垃圾被风一吹,漫天飞舞,店里的桌椅板凳、地板、服装都会粘上厚厚的一层灰,很影响生意。

  “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现象确实存在。”市建设局城管大队大队长王战敏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街边角落、城乡结合部或者是郊区的空旷地带成了建筑垃圾堆放的“集中营”。“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不言而喻的。”在市江松建筑清运公司和市方正建筑清运公司从事多年车辆调度的负责人谷辉说,根据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筑垃圾的处理原则是谁产生、谁负责,一些建筑垃圾的生产者为了节省费用,往往“偷工减料”,直接将建筑垃圾一倒了之。他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目前的市场价,一车建筑垃圾的费用是60元,加上运输、人工装运、和场地费,成本不下百元;在利益面前,尽管遭受着道德谴责和触动法规的底线而带来的惩罚,一些建筑垃圾的生产者还是“铤而走险”。

  “建筑垃圾乱倒乱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更关系到我们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姓柴的工作人员说,建筑垃圾当中的一些如含有胶黏剂、废油漆、涂料等化学品有毒成分的装修垃圾,对人体危害很大。

  困惑:简单处理带来危机“潜伏”

  “我市对建筑垃圾的处理方式采用的是承包制。”王战敏说,虽然江松建筑清运公司和方正建筑清运公司取得了建筑垃圾的承包权,但公司扮演的却是“红娘”角色——为建筑垃圾的生产者“牵线搭桥”,寻找倾倒、掩埋建筑垃圾的合适地方。但绝大多数,都是由建筑垃圾的生产者自行解决。

  “目前我市对建筑垃圾的处理主要以填埋为主,对一些由土、渣土和混凝土,以及废弃金属、木板、装饰装修产生的废料、各种包装材料和其它废弃物等组成的建筑垃圾进行简单的分类处理后,便被施工单位运往郊外或乡村,露天堆放或填埋。”谷辉说,这种处理方式的后果虽然较方便、经济,但却隐藏着很多的危机。首先是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建筑垃圾中的建筑用胶、涂料、油漆不仅是难以分解,还含有有害的重金属元素。这些废弃物被埋在地下,会造成地下水和土壤污染,危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其次还会占用一定量的土地。仅去年一年,我市在道路修建、新工地的建设等城市化进程中,产生包括装潢垃圾在内的建筑垃圾大概是40万立方米,为消纳这些建筑垃圾,造成不小的土地压力。

  曙光:回收利用实现变“废”为“宝”

  “建筑垃圾中的许多废弃物,很多也是可以回收利用的。”谷辉告诉记者,建筑垃圾当中的一些废混凝土、废砖等建筑材料和废钢筋、废电线和各种废钢配件等金属经处理后,大多是可以回收利用的。

  “建筑垃圾若能实现回收利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有关业内人士说,但建筑垃圾要实现资回收利用,实现由“废”向“宝”的转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首先政府应把建筑垃圾回收利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力推进建筑垃圾的综合回收利用,加快研究建筑垃圾的处理技术。同时还应该建立健全相关法规规章,加大对乱倒建筑垃圾等行为的处罚力度,禁止填埋可利用的建筑垃圾,提倡建筑垃圾必须进行分类收集和存放。另外,政府还要要加大对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在政策上加以引导,运用政策、财税等多种手段促进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当然在加快研究建筑垃圾综合处理和利用技术的同时,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减少建筑垃圾的生产量才是“王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